大学生教育管理对策研究

时间:2022-02-07 04:49:19

大学生教育管理对策研究

1“90后”大学生思想特征的影响因素

“90后”大学生个性张扬、行为叛逆,他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很强,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消费观念超前,生活方式及其价值观念趋于多元化,这些思想特征取决于来自社会及家庭的双重影响。

1.1社会因素20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外来的思潮冲击着,整个社会被一种浮躁的气氛包围着,这些导致人们过度追求物质利益及精神享受。然而,这个时间段正是“90后”大学生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时代造就了“90后”前所未有的思想特征。“90后”大学生的成长环境相对稳定,政治上没有过大的动荡,经济上也没有过大的波动,这比前几代人的环境要优越很多。整个社会大环境给“90后”大学生提供了最好的物质条件,然而这种好的条件也同时影响着这代人,例如社会上存在的各种不良习气,这些无疑影响着这代人。如此种种,这些最终导致“90后”大学生表现出来的截然不同的特征,具体表现在个性特征及行为特点等方面。

1.2家庭因素“90后”大学生所在的家庭中,祖辈们通常经历过战乱与苦难,父辈们往往经历过奋斗与变革。这两代人都是历经过苦乐体验的,这种人生体验他们不希望出现在新生代的成长过程中,因此他们尽自己所能为新生代创造最为优越的物质环境。这些客观存在的因素造就了“90后”大学生的成长环境安逸,没有经受过任何悲苦,这就导致了这一代人相对缺少奋斗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另外,90年代至今,我国的离婚率居高不下,这就导致了部分“90后”大学生遭遇过家庭的变故,对于独生子女较多的一代,他们面对家庭的破裂,相对亲情观念淡薄,个别甚至于出现了性格缺失以及成长断位等等。

2针对“90后”大学生开展教育管理工作的对策

2.1从学生个体出发,做到因材施教任何一个群体中的个体之间都存在着共性与个性。作为“90后”大学生的教育者,我们应该认真研究“90后”大学生群体成长的社会环境及其家庭氛围,从而分析他们对社会的感知及其思想和心理的差异。然而,要想做好学生工作,必须从学生的个体出发,洞察每位学生的特点,在关爱的基础之上配合以个别谈心、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从而针对不同的受教育者采取迥然不同的教育方式。另外,让“90后”大学生感受到被尊重、被信任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潜能。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充分理解、支持、帮助学生,为他们积极营造出欢快、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这便是所谓的以学生为出发点的人性化教育管理模式。

2.2思想与实际相结合,提高对学生的关注度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理论联系实际,把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解决。“90后”大学生相对比较务实,也更加理性地关注自我发展,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能够注意方式方法并把握好度。一方面,从“90后”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出发,寻找符合其特征的方式,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形式的生动活泼,通过各种动态场景的设置,让他们在实践过程中思考,增长知识;另一方面,对于部分非常敏感的“90后”大学生,教育者应该做到以学生为本,教育过程中注重他们的情感需求,用真情去感化学生,帮助控制消极情绪。

2.3抓好就业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高校培养的学生最终都是要进入社会这个大环境进行检验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至关重要。对于高校“90后”贫困大学生来说,教育者需要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心理,进而让他们树立积极进取的竞争观念。面对整个社会大环境,大学生应该努力抛掉浮躁的思想,脚踏实地,做到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另外,在关系的处理问题上也应该做好协调工作,妥善协调好个人与家庭、个人与社会、就业与创业等等关系。从现实为出发点,帮助大学生树立符合当前社会形势的就业观念,让他们以乐观的心态去择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4开展心理咨询,塑造学生健康人格现如今,心理咨询已逐步进入大学校园,这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开拓了新的思路。作为一种政治教育的新手段,教育者应该合理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加强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有效化解学生心中的思想矛盾。因此,高校不仅仅要开展心理学的教学工作及开设一些讲座,还应该在“90后”大学生中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以此满足学生的需求。

作者:孙军伟蒋丽洁沈健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