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德育管理的必要性

时间:2022-08-13 11:08:34

增强德育管理的必要性

德育管理(managementofmoraleducation)是指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政治、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健康、科学的思想方法,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然而可悲的是,社会中道德堕落的负面影响严重扭曲了个别高中生的道德观,毋庸置疑,现代高中生中某些个别分子的思想道德素质现状不容乐观。

一、个别高中生缺失道德的表现

每当看新闻时报时,常会看到一些有关高中生令人震惊的事件。本应处于奋发图强的励志青春年华,如今却被充斥着暴力、淫秽等负面影响。

1.暴力2011年2月20日,手机拍摄曝光了某校惊现的300学生群殴事件,在这段长达3分钟的手机拍摄视频里可以看到,在足球场的左右两边分别有两个群体,每边都不止100人。很快,双方队伍混战在一起。2011年9月16日晚11点50分,云南省某市西市区海屯路某学院2号校门外发生暴力事件,一名20岁的高中生被群殴,120赶到后对该学生进行施救,但是因其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2.淫秽震惊一时的“天台门”事件。90后的一对高中学生在学校顶楼的天台上,使用手机拍摄了一段大胆的视频艳照。二人在课间时,爬上教学楼天台进行粗暴。

3.心理畸形2006年5月14日清晨5时50分许,内江某中学高中生晓娟(化名),从小与哥哥一起长大,兄妹感情非常好。由于哥哥今年“五一”后结婚了,晓娟害怕失去哥哥的关照,心情郁闷,便从学校六楼寝室跳下,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

二、个别高中生道德败坏的严重性

看过上述实例后,一个问题不禁油然而生,究竟是什么导致个别高中生道德沦丧得如此不堪?个中因素难以道清,但笔者认为,从以下三方面规划会比较清晰。

1.家庭方面学生的道德品质优劣与其家庭素质直接相关,学生的成长背景塑造出学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这点是毋庸置疑的。或许不少家长认为既然交钱给校方,全然都是校方的责任,如果这样想那便大错特错了。学校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并非浪费教学时间,花心思教导学生如何做人的地方。若家长不正视这个问题,那首先难辞其咎的便是家长。

2.学校方面现今大部分学校为学生灌输的思想是:“好好学习,毕业后找到薪酬高的工作,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要努力考研、深造,进入机关部门工作,对未来生活更有保障……”这些看似合理的教育严重扭曲了高中生的世界观,覆没了正待萌芽的理想,致使某些自我意志薄弱的学生着重于追求物质,变得自私自利,损人害己。

3.社会方面社会是体现出国民素质、文化水平的另一种形式。诚然,大多数人认为学生步入社会便要适应社会,但还有古话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看看现代社会崇尚些什么:崇拜大款、富豪;追捧明星、另类时尚,以丑为美;不道德事件被美化为“小三”广为传扬;政府机关人员涉案频频,知法犯法等。

三、全面加强高中生德育管理刻不容缓

1.德育管理面临着被时代淘汰的危机不少有识之士都已意识到,现今全面加强高中生德育管理乃是当务之急。由于当今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知识的效用期越来越短,从学校受教育所得到的一些知识和技能已不能满足人们终身工作和生活的需要。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人们必须不断地学习。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出了“终身学习”(OECD)的概念,强调德育管理是学生终生学习的重要保证!

2.不要在历史上留下我们的过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杀身以成仁”的民族气节名垂青史。再看现代一位网友挥笔洒下的对中华传承美德的悲叹与惋惜:[历]经沧桑五千年,[久]沐风雨盛名延。[弥]足珍贵传承志,[坚]贞美德今不见。[中]流砥柱何时现?[华]夏儿女泪洗颜,[志]士反成行逆天!综上所述,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对高中生的德育管理,我们的社会就一定会有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