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

时间:2022-05-18 05:38:24

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

摘要:疫情下“互联网+德育”成为必然选择。传统中职德育存在三大弊端,班级微信公众号作为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创新抓手,具备四大德育优势,也遵循了三大德育引导原则。为了提升德育效果,应加强团队专业化运营,注重推文质量和形式,积极开发多元化功能,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机制。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原本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老师们迫不得已开展线上教学,德育的主战场也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学生,如何在保证德育效果的前提下,创新德育方式,提高德育水平,成了困扰德育工作者的头等大问题。凡事都有两面性,在疫情时期特殊环境下,也催生了新的德育形态,“互联网+德育”成了时展的必然选择,极大推动着德育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2015年1月7日,教育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的通知,指出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还指出要“发挥社交网站、微博、微信等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1]相关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93.1%。[2]作为伴随着互联网发展的一代信息化原住民,中职学生可以熟练使用各种移动电子设备,对微信、微博、QQ、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更是如数家珍。因而,基于班级微信公众号创新开展德育工作,具备天然的德育优势,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方法更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一、传统中职德育的现状与弊端

(一)重班主任轻学生

学校在开展德育工作时的惯常做法是自上而下地推动,由学生主管部门把德育任务布置给班主任,再由班主任把任务层层布置安排给学生。我们常说教学是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共同组成,德育也是如此,如果单纯由班主任唱独角戏,学生被动接受,往往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然而,目前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现状仍然是重班主任、轻学生,班主任在德育工作开展过程中具有主导地位,学生在德育过程中参与度低,主动性差,在班级德育建设过程中缺少话语权,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

(二)重传统轻创新

思想政治的传统教学主要是以课堂、校园、社会等具象的空间平台为进行教学活动的场地。[3]在长久的德育实践过程中,大多数中职学校都形成了不少常态化的德育措施和活动,学校的德育工作者在每学年每学期初制定详细的德育工作计划,并按照德育计划按部就班地严格执行,从实施情况来看,德育活动大同小异,缺乏特色,德育方法较单一,形式较单调,学生参与热情度不高,创新性的德育新举措不足,德育效果不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在保持传统德育优势的基础上,乘着互联网的新风,塑造出具有学校特色和班级特点的德育新品牌,需要德育工作者大胆探索,开拓创新。

(三)重说教轻交流

在传统德育教育实践中,很多班主任习惯采用道德说教的形式进行德育输出,给学生灌输德育知识,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存在着身份上甚至是人格上的对立,班主任处于高高在上的“主体”地位,学生是被动接受的,扮演着无法决定自己人生价值取向的“客体”。从德育“四要素”(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为)来看,通过这种传统的以师为权威进行德育的方法可能只能帮助学生到达道德认知这个层面,如何突破认知层面的藩篱,上升到道德行为,光依靠说教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师生平等交流,在价值澄清的过程中形成强烈的道德情感,进而养成正确的道德行为。

二、班级微信公众号具备的德育优势

(一)传播及时方便

有调查显示,目前,微信使用用户数量已超过11亿,是中国用户使用量最大的App,已然从一种通信工具转变成了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公众号是微信的主打功能之一,用户可以用来获取信息、表达观点、交流思想,具有传播速度及时和传播方式方便的特点。利用班级微信公众号,学生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的德育信息,及时了解和学习德育内容,引发对德育相关话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和思考,班主任可以将微信公众号作为有效的德育抓手,摆脱时空桎梏,灵活有效地开展德育工作,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在公众号舆论传播的过程中渗透德育影响,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内容丰富多元

班级微信公众号不同于学校门户或者教学部门等官方平台,它完全伴随着班级建设而产生,与班级学生的学习成长息息相关,在公众号运行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强化自我管理意识,一方面,它的推文由学生自己创作,能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功能;另一方面,其推文内容也取自于学生,用之于学生。这种由下而上“自给自足”的德育新方式摆脱了传统说教型德育的枯燥无味,学生更愿意主动深度参与进来,推文通过图片、文字、音频、视频、表情等内容呈现出来,内容更加丰富饱满,形式更加灵活多元,富有艺术性和趣味性,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带给学生的影响也是持续永久的。

(三)形式喜闻乐见

微信公众号具有开放度高、覆盖面广、人人可读的特点。虽然中职学校普遍开展了各种社团活动,如,升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仪式等仪式活动,民族传统节日、纪念日等纪念活动,文明风采比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等赛事活动,爱国主题教育、劳动教育、法治教育、礼仪教育等教育活动,但家长、社会等外界对学校开展的德育活动知之甚少。通过班级微信公众号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宣传学校教育教学的成果,强化家校互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四)互动平等有效

微信与纸质媒体、网站等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互动性强,每一个微信公众号的社交互动都是基于信任机制。[4]微信公众号极大改变了传统的德育交流方式,“班主任中心”的德育理念被极大弱化,“去中心化”的德育功能更加凸显。它能够拉近班主任与学生的距离,使得师生的身份更加平等。利用班级微信公众号上面的“点赞”“在看”“转发”“留言”“投票”等功能以及后台的统计数据分析功能,可以帮助班主任清楚地了解学生们对推文内容的观点和想法,进而从背后折射出学生对待某些德育现象和问题的认知水平和情感态度。

三、班级微信公众号遵循的德育引导原则

(一)把握正向教育原则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微信公众号质量良莠不齐,信息鱼龙混杂,真假莫测,中职学生年龄偏小,普遍心智不成熟,社会阅历不足,缺乏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力,容易受网上不健康、不正确、虚假负面信息的误导,进而产生认知偏差。因此,作为班级名片的微信公众号,必须坚决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占领德育舆论的制高点,积极发挥正向教育功能和舆论引导作用,正面激励引导学生,其推文的主题应鲜明,立意高远,内容应积极健康,奋发进取,符合中职学生的认知规律,蕴含丰富的德育内涵和人生哲理,体现当代中职学生的青春风采和文化素养。

(二)贯彻“三贴近”原则

中职学生有着鲜明的性格特点,喜爱新鲜事物,自我意识强烈,追求平等,追求标新立异。一味地道德“灌输式”教育难以引起他们的兴趣,甚至容易使他们产生抵触心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倡导德育课堂要切实贯彻“三贴近”原则,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5]班级微信公众号要积极改变传统说教式的德育模式,坚持“三贴近”原则,遵循中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积极正视学生的德育实际发展水平,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贴近学生的现实需求,挖掘学生身边真实的德育因素,善用生活中生动的德育案例来启发教育学生,善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与他们沟通交流,倾听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用真诚生动的语言打开他们的内心,引发学生们的情感共鸣,进而有效地开展德育教育。

(三)坚持“三全”原则

在班级微信公众号的建设过程中,应始终坚持“三全”原则,即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面参与。“全员参与”是指全班同学共同参与班级公众号推文制作,公众号的建设不是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应将公众号的建设上升到班级层面,发动全班同学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建设班级微信公众号来提高学生的班级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全程参与”是指从学生一年级一进校开始创建班级微信公众号,一路伴随他们的成长成才,直至三年级毕业,公众号就是他们的成长手册,生动记录着学生们三年中职学习生活的心路历程,见证了学生们逐渐成长成熟的人生轨迹。“全面参与”是指将班级微信公众号渗透到班级建设的血液里,通过微信公众号这个窗口,能够全面了解中职学生心智发展的历程,让公众号成为班级文化输出的重要窗口和对外交流的重要渠道。

四、利用班级微信公众号开展德育工作的具体策略

(一)加强团队专业化运营,促使学生成为德育建设主角

微信公众号推文作为展示班级建设成果和宣传班级形象的重要窗口以及家校积极沟通的有效通道,推文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公众号的建设水平,而推文的制作离不开幕后团队的辛勤付出和团结协作。因此,在公众号建立之初,必须建设若干支思想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的专业化的公众号运营团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科学地制定出班级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制度,规范运营流程和标准,明确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在运作的过程中,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管理细则。采用团队轮流制,每支团队制定专属自己的队名,设正副两名组长,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每位组员负责推文制作中的排版设计、文案撰写、素材收集、审查校稿等工作。由于微信公众号推文具有内容的开放性与互动性、传播的广泛性与及时性等特点,因而,这种隐形的外部推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成就感。前期,班主任积极动员学生全员参加微信公众号运营和推文编辑制作的相关培训,之后,班主任放权由学生自己操刀完成公众号推文的制作,班主任仅提供一些参考建议和发挥辅助作用。同时,为了避免推文成为少部分同学的“一家之言”,每一篇推文的诞生都遵循着先经过全班同学的讨论,进而确定推文主题,再根据主题搜集整理资料,最后根据这些资料制作成推文的流程,这样一来,推文内容覆盖的同学更多,影响面更广。

(二)注重推文质量和形式,创新制作高质量推文

班级微信公众号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德育总体框架,瞄准班级德育建设目标,结合中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制定公众号推文制作计划,针对理想信念、思想政治、道德品行、法治知识、心理健康、职业生涯和职业精神等方面内容,坚持原创和创新,坚持以内容取胜,定期推送高质量的推文内容。除了内容外,还应注重推文的形式,在推文的制作过程中,大到谋篇布局、排版设计,中到图片处理、视频编辑,小到遣词造句、标点符号,都需经过认真推敲、反复琢磨、精心制作,以阅读者的视角为切入点,体现用户思维,确保用户阅读的可读性和美观性,提升推文的阅读美感,通过制作高质量的推文,培养学生的人文修养、审美能力、艺术表达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每篇推文以后,根据其阅读量和分享量,评选出若干篇“最佳推文”,并邀请优秀团队分享创作经验,给予这些团队成员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以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和创作动力。

(三)积极开发多元化功能,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

班级微信公众号的主要功能是分享推文,除此以外,公众号还有常见的投票、回复、关键词、插件等菜单功能,因此,可以利用公众号的菜单选项,开发出公众号的多元化功能,例如,可以就某一社会热点问题或者德育话题进行讨论,班主任在公众号后台收集学生们的观点和看法;可以由学生在公众号回复平台上向班主任留言提问,班主任进行答疑解难,并提供解决的办法;可以设置树洞功能,学生可以匿名吐露内心的想法,班主任给予一对一及时的帮助,增进师生情感交流;学生可以就班级德育建设畅谈想法,针对班级德育活动提出反馈意见,帮助班主任更好地总结反思。班主任应抓住机遇,努力提升信息素养,善于利用公众号的数据统计功能,挖掘大数据背后的价值。第一,利用“用户分析”功能,详细查看用户增长、用户属性(人口特征、地域归属、访问设备)、常读用户分析(性别、年龄、城市、终端),分析用户订阅公众号的数据,了解公众号的覆盖面和影响程度。第二,基于“内容分析”功能,分析学生阅读、留言、点赞、分享、收藏、搜索推文的数据,推断推文是否符合学生的兴趣,以及对推文内容的情感认知程度。第三,根据“菜单分析”数据,定期梳理学生经常提及的关键词,从而了解学生在某一阶段的关注重点,帮助班主任更好地改善公众号菜单功能。

(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提升合力育人成效

班级微信公众号是开展德育的主要方法和载体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因此,必须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联动德育机制,发挥线上线下德育的各自优势,促进德育业态的虚实融合,从时间、目标、形式、内容等四个维度共同实现德育目标,丰富德育形式,施行德育内容。第一,从时间维度上,保证线上线下活动同步开展,同频共振,同时发力,但是不严格追求时间的主次。在具体实践中,可以先在班级公众号上造势,随后线下开展活动;也可以先线下开展活动,线上做总结回顾,提升共振效果,保证中职德育工作的时效性。第二,从目标维度上,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中职德育的根本问题,线上线下协同作战,共同实现德育目标,提高德育的实效性。第三,从形式维度上,两者应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线上线下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把德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第四,从内容维度上,围绕思想政治、道德法治、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等德育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线上线下德育手段,将其有机融合成为承载德育内容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的通知[EB/OL].(2015-01-07)[2020-12-15].

[2]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联合《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EB/OL].(2020-05-13)[2020-12-15].

[3]李丹.微信公众平台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教学价值与实践[J].教学与管理,2017(9):109.

[4]黄静.基于微信公众号的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2015(11):77.

[5]储海平,王祖凤.关于中职德育课程生活化微课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9(24):84.

作者:周维红 单位: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