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10 03:42:07

职业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分析

摘要:无论在哪一种类型的教育机构工作,都应该做好德育教育工作,使学生能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做人的道理,以便后更容易融入社会中。因此,在职业高中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过程中,德育工作和技术教育一样重要,需要班主任提高重视。基于此,本文先对目前职业高中班主任进行德育工作中面临的阻碍进行分析,然后,讨论做好职业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措施,以供各界相关人士交流参考。

关键词:职业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并为了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培养时代人才,要求在进行教育工作的时候,不能仅仅注重对学生进行技能和知识的教育,还要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教养,使他们能够融入社会,通过自身的技术和知识运用,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的性质一样,都是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场所,不同的是,职业高中的学生相对普通高中的学生来说,比较强调个性与自我。因此,在进行德育教育时,很大程度上会遇到阻碍,这就需要职业高中的班主任学会利用学生的心理和特点去进行有质量的德育教育。

一、当前职业高中班主任进行德育工作受到的阻碍

(一)老观念深厚。由于受到历史发展的影响,职业高中教育机构的学生往往被认为在性格等方面有一定的欠缺。并且目前很多教育工作者认为,对职业高中的学生进行德育工作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往往在职业高中进行德育教育,都认为是不必要的,从而使得职业高中班主任进行德育工作受到忽略,有的甚至完全没有进行德育工作的想法。因此到现在还存在着经验缺乏、工作水平不高,课程缺少等现象,这导致在职业高中进行德育工作更加困难。同时也使得职业高中的学生由于没有受到正规或者是严谨的德育工作教育,从而没有重视对于个人思想和观念的建立。此外,由于传统职业高中对学生的教育,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因此对思想和素质上的教育有所欠缺。有的职业高中甚至根本没有开设德育课堂,或者有一些职业高中的班主任仅仅注重学生在技能和知识上的成绩训练,这使得在职业高中进行德育工作受到了严重的阻碍,不利于德育素质教育的开展。(二)课堂教学模式老旧。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和应试教育的影响,在职业高中的教育中,大部分学生都是在文化知识方面相对欠缺的,相对而言对于枯燥无聊的课堂有所排斥。如果德育教育课堂依旧以这一种形式进行教学,就会容易受到大部分的学生的抵制,使他们产生排斥的心理。职业高中进行德育教育的课堂开展时间尚短,很大部分职业高中进行德育教育课堂开展的时候,往往使用陈旧的课堂教学模式,即依旧以教师为主,并大概讲授一些关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等知识。对于比较好动且动手能力较强的职业高中学生来说,仅仅只是以听课为主,这就使得在职业高中进行德育教育的有效性缺失,让学生无法集中精力进行德育教育,不利于班主任对学生的素质和思想进行引导。

二、职业高中班主任进行德育教育的有效措施

(一)端正思想,重视德育教育。职业高中班主任要对只有高中的学生进行德育工作,首先要端正自身的思想,并加大对德育工作的开展力度。作为职业高中的班主任,一定要摒除传统的思想观念,将职业高中学生与于普通高中学生看作是同一整体人,并且运用相对的耐心去了解职业高中学生的心理和个性特征,运用它们的特点去进行德育工作的开展。从根本上说,职业高中的学生和普通高中的学生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在学习技能和知识之后,利用这一些所学到的知识去为社会作出贡献,最终都要走进社会,并通过自己的所学,对社会造成影响产生价值。因此,高中班主任一定要具有足够的耐心去理解这一些学生,并引导他,使其建立自信。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职业高中很多学生会有自卑等心理,因此,班主任除了要改变自身的观念,将职业高中的学生与普通高中学生一视同仁之外,还要引导学生认可自身,摒除一些不利于自身发展的观念。使职业学校高中的学生能够正视自身的位置,认识到自身的优点和个性,从而在思想观念上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路途。学生所生存的环境与学生心理和健康都有着很大的影响,教师除为职业高中的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德育教育环境之外,还要跟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使学生在合适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从多个方面开展课堂外的德育教育工作[1]。(二)利用多种环境进行德育工作。在职业高中进行德育工作,班主任不仅仅要关注在德育教育课堂上的思想引导和素质教育,还要通过改变周围环境以及利用一切可能的活动和行为去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在传统的德育工作中,班主任往往以口头教育或者是批评式教育为主,使学生能够通过错误正视未来,加以改正,但这无法使工作长期进行,有效性不足。因此班主任要将德育工作渗透到生活实际中,渗透到学生活动的每一个部分区域,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受到正确的思想观念和引导。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开辟一个学习园地,将一些落后不健康的思想与优良的思想列举在学习园地中,并且可以允许班级上的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到该学习园地的设计和内容填补过程中去,使学生能够参与到德育教育工作上。还能够利用学生的活泼好动的个性去发挥职业高中学生的个性和想法,使他们有机会展现自我。此外,班主任还可以举办一些集体活动。例如,带领学生去参观一些工人劳作的场地或者社会上的一些职业部门,让他们观察社会的正常运作顺序和社会规则,使他们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从而达到德育教育目的。

三、结束语

德育教育是每一个教育部门都应该给予重视的课程任务,在职业高中进行德育工作尤为重要,这不仅仅是以受到社会和以前思想观念的影响,导致职业高中的学生受到很大的偏见。还由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职业高中的德育教育工作受到忽视,因此,职业高中的班主任必须落实好职业高中的德育工作,领导职业高中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运用积极的人生去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徐敏.浅析职业中学财会专业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施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3):182.

作者:马岩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现代产业技术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