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德育管理几点心得

时间:2022-11-05 03:04:14

初中班主任德育管理几点心得

【摘要】在现当代教育模式的大背景下,初中时期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是学生性格和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也是他们世界观和人生观养成的重要阶段,所以初中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要利用德育来进行教学,坚持做到抓常规教育,培养同学们的良好习惯;经常观察班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以理服人;明确定位,换位思考,树立在班级内的威信这几大方面,提高班级凝聚力的提升,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管理;心得

一、抓常规教育,培养同学们的良好习惯

有一个好的开始对于成功来说已经有一半的可能了,所以说,一开始就要对同学们平时的教育着重去抓,让同学们养成教育习惯,在开始就要让同学们明确学习的方向,在同学们明白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之后,可以对同学们进行评价,自评和互评都是比较重要的环节,对于表现好的要进行鼓励,对于表现差的也不必要去批评,要去耐心的指出不足之处,和其他同学有什么差距,方便那些同学去改正。对于同学们的日常教育中,还要包括让同学们知道上课中要认真听讲,勤于动手,积极发言,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课间注意班级秩序,注意安全和自身卫生,少用“禁止”这类的词语,会显得生疏,要用事实去说明道理。

二、经常观察班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

在日常管理班级中班主任要做到基本的手脚勤快,经常去观察情况,对班级进行最有效的管理,除了这些以外,班主任老师还要做到善于观察,每天要去班级里观察每个同学的日常学习,也可以通过班级日志去进行了解,这样可以大量的掌握班级情况,就可以及时了解并且解决,在查阅班级日志的其他时候也可以向班级内管理各个方面的班委去了解情况,让班干部参与其中,培养同学们对于班级管理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通过班级日志和班委反应,对于表现良好的同学加以鼓励,在同学们之间树立起榜样,让同学们有一个学习的目标,对于不良情况,绝不有偏向的去遮掩,要及时处理,这样的做法有助于提高班级日志的可信度,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班主任老师也要对班内班干部的行为提出一系列的行为规范,对每一个同学都要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让班级规则有一个良好的进行状态,也是为了保证班级日志的切实实施,而不是表面的形式。

三、以理服人

在当下,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家长的溺爱使得孩子们养成了好多不好的习惯,大多数还通过上学将这些坏习惯带到了学校以及课堂上。经常会把与众不同当做光荣,个性让人们琢磨不透,经常以自私,狭隘的面目示人,在这样的环境下,要让那些同学们明白不良的个性使然会使同学们远离,在初中时期,是一个人最叛逆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们听不进家长的劝说,自以为是,不能换位思考问题,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解决问题,那些特立独行的同学还是保持着自己的独特,无法去理解和宽容其他同学,如果可以多一些同学之间的尊重,班级就会更加和谐,班级纪律也会更加严谨。例如之前有一个同学,因为学习方面的问题被班主任老师说过两次,但是这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相反的是,性子使然的他摔门而出,都被班主任老师处罚了,一个人犯错没关系,但是要给他改正的机会。

四、拨动学生心灵的琴弦

老师喜欢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是人之常情;而要喜欢后进生,特别是各个方面都令人烦恼的学生,在感情上确实较难。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不应该歧视、抛弃后进生,而是需要更多的爱心和热情做好细致的工作,促使后进生的转化。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对后进生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发现其闪光点,寻求突破口,经常、反复做工作,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抬起头来走路。在这项工作中,我注重情感交流,以心换心,设身处地,用师爱温暖被冷落的心。同时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培养他们的自尊、自信、自爱的精神,挖掘闪光点。然后从严要求,积极鼓励他们在思想上的每一个进步。比如我班学生黄坚强,由于身体容易缺钾易疲软,平时对他特别关注,经常嘘寒问暖,而他对自己要求都很高,什么都不想落下,我就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及时调整他的作息,让他做到劳逸结合。有一次突发晕厥,一方面通知家长,一方面及时送医,为此家长非常感动,并且送来锦旗,以表谢意。

五、言传身教,以情激情

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教师的思想、行为、作风、仪表、气质随时都影响着学生。因此,教师必须“美其德,慎其行”,不能出一点疏漏。凡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坚决做到。要求学生不乱扔纸屑,我一看到地上有纸屑就随手捡起;要求学生不准带零食进教室,我首先严于律己;要求他们讲究文明礼貌我首先以身作则。在教育学生时,我采取的是情感陶怡、以情育情的方法,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综上所述,在现当代教育模式的大背景下,初中班主任要坚持做到以上几大方面,利用德育来进行班级管理,在提高学生团队意识的同时,也让教师的管理能力和工作节节提升。

参考文献:

[1]高泉山,郭耀山.浅谈班主任的管理工作[J].新课程2016(4).

[2]郑清影.班主任管理之我见[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5(11).

作者:石建微 单位: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