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艺术

时间:2022-11-05 03:07:24

浅谈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艺术

【摘要】总体来说,初中生的年纪多数在13-15岁之间。此阶段的学生心智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在其生长的过程中需要有人对其进行帮助以及指导。在初中生的学习阶段,与其接触最为频繁的人就是班主任,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以及教育方式都会对学生造成直接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将对初中班主任应该如何开展德育工作进行分析。

【关键词】初中教学;班主任工作;德育工作;方法艺术

随着素质教学的不断深入,传统的教学观念以及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的教学需求。在现代化的教学背景下,班主任不仅要提升学生的考试成绩,同时也要促进学生的德育发展。因此,在正式的教学过程中,开展德育工作就成为初中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任务。在初中教学中开展德育教学,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德育学习效果,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德育素养,促进其全面发展。

一、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渗透德育教育

在当今的初中教学中,大多数学校为了节约学生的学习时间,保证学生的出行安全,通常都会开展寄宿管理模式。因此,大部分的学生会在学校度过一整天的在校生活。基于此,在实际的德育管理工作中,班主任不仅要重视日常的班级管理,同时也要注重对学生寝室的管理,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日常生活中渗透德育教育。在学习生活中,班主任应该结合学生的状况以及教学环境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班规以及班级德育管理制度,明确其中的各项标准以及奖惩制度,提升学生的重视程度[1]。其次班主任也可以将学生融入到德育管理工作中,安排学生扮演“值日生”,要求其对班级中其他学生的德育行为进行管理,在提升学生工作兴趣以及责任感的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德育意识。在寝室生活中,班主任应该严格管理学生的饮食状况以及作息时间,培养学生正确的生活习惯。这种管理模式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德育意识,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身心素质。

二、举办与德育教育相关的系列活动

对于初中生来说,其学习时间较长,多数初中学校都设有早晚自习。但是初中生的学业任务相对较少,并且学生的学习压力较低,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班主任便可以通过举办活动的形式对学生实施德育教育,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一)德育主题班会。在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中,班会是其中比较重要的环节之一。一场合适优秀的班会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团结心理,同时也能对其德育意识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是当地开展班会活动也能降低学生的学习压力,促进其身心的健康发展。因此,在实际的德育教育过程中,班主任便可以引导学生开展与德育主题相关的班会活动。在班会中,班主任可以鼓励学生讨论与社会相关的时事问题,也可以按照不同的类型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二)寝室文化活动。对于寄宿的学生来说,学校的宿舍就是他们共同的家[2]。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班主任可以通过这一地点引导学生开展德育工作。比如,班主任可以引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活动,将宿舍装扮成不同主题的宿舍,并对其进行评比。通过这一活动,学生不仅能够加深与室友之间的感情,同时也能锻炼自身的行为习惯,提升自身的合作能力以及动手能力,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三)德育主题演讲。前文提及,初中生的年纪普遍较低,并且此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阶段。因此,传统的教育模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学生的抵触心理。此外,此阶段的学生具有较强的表现欲望,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班主任可以通过演讲比赛对学生实施德育教育。比如,班主任可以定期为学生准备与德育相关的话题,要求学生自行编撰演讲稿,并开展演讲比赛。这种教学活动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德育意识以及德育素质,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以及自我表达能力。(四)德育电影赏析。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余,班主任也可以组织学生观看德育题材的电影。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德育意识,同时也能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比如,《千与千寻》能够使学生了解到生命的意义;《一个都不能少》可以让学生了解到负责的意义等等[3]。

综上所述,在初中教学中,班主任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也要对其实施一定的德育教育,使其形成一定的德育意识,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此外,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班主任也应该不断地对自身进行观察,并严格管理自身的言行,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班主任还应该对自身的工作方式进行分析,及时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优化,以便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德育教育服务。

参考文献:

[1]张鑫楠.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中学课堂教学辅导,2016(12):58-59.

[2]赵赛平.浅析素质教学背景下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创新[J].现代化教学科学,2011(22):02-03.

[3]廖金娟.以身立教,以德服人:试分析班主任在德育教育工作中的表率作用[J].文学教学资料分析,2015(11):44-45.

作者:王丽平 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