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业机械深化发展思考

时间:2022-11-05 03:04:07

促进农业机械深化发展思考

摘要: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迅速发展是保证四个现代化得以逐年实现的基本条件。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就是用先进的生产手段和科学技术装备农业,近年来门源县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农业机械化占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此,对门源县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十分必要。

关键词:农业机械深化;发展;思考

1门源县农业机械化经历的道路以及特点

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纠正了过去“左”的错误,对农村经济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特别是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推行,农业生产全面持续增长,农村经济日益繁荣,对农业机械化带来新的要求和变化。农业机械化的建设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采取从县情和农业的特点出发,对农业机械化经营形式要求同农业生产的经营规模相适应,采取国家、集体、联户、个人多种经营形式并存的方式,出现了像门源北山乡农机站的集体经营的龙头企业;为调动广大农民办机械化的积极性,允许农民个人或联户购置农业机械或承包经营农业机械,经营农机修理和其它专业经营。与此同时,为解决个人、联户购买农业机械和专业经营产前、产中、产后所需的物质资料和技术指导,国营和集体经营农业机械,相应地开展农机服务性业务,除耕作服务外,并扩大到了其它领域,因此,农业机械化在调整和变革过程中,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其中,主要变化有二个方面。第一,农机经营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前,我县农村的农业机械,除少数国营拖拉机站外,全部是集体所有,集体经营。随着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发展,农业机械化工作初步摸索出适合我县各地不同特点的、适应农业经营体制的、多种多样的农机经营形式。集体经营的农机站、队经过多年的调整,绝大多数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农机生产管理责任制,纠正了经营管理上的“吃大锅饭”和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的弊端,调动了农机人员的积极性。经营作风也有了明显转变。

许多站队转变为多种形式的农机服务组织,“多统一”为广大的农户提供综合性和专业性的农机服务。第二,农业生产联产承包制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向深度广度发展,农民对农业机械的需求量出了增长趋势。同进,由于农民的购买能力逐步提高,户营农机又显示了日益明显的经济效益,农民经宫农机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现在不仅购买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粮食加工机械、联合收割机,用于田间作业和加工、运输等方面,并且对各种适合家庭生产规模的小型多用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农具要求更加迫切。

2农机化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农机装备结构不尽合理

从我县统计年报分析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省拖拉机在册保有量0.8万多台,总动力已达11万千瓦,而与拖拉机配套的农具只有0.6万部,农机具配套比1∶0.75,值得注意的是这0.6万部配套农具是耕、耙、播三个环节农具的总和,单个环节拥有农具数量少、配套比低。再者,大中型农机具日趋老化,更新步伐缓慢。且多集中在国营农牧场,农机具田间作业因其局限性,达不到农艺的要求,这就是造成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低,理化性能差、蓄水保墒能力弱,病虫草害日益加剧的原因。第三,现有农机装备中,适用于粮食作物的常规农机具多,能适应当前农牧业结构调整,满足特色农牧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机具少,特别是适应结构调整中的经济作物、设施农业、节水农业、草原和农区畜牧业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且科技含量高的机械十分短缺。第四、农牧业生产的产中机械多,产前、产后机械少。

2.2农机田间作业成本高、负担重

近年来,柴油价格一涨再涨,居高不下,导致农机田间作业成本不断上升,制约了农机化的发展,挫伤了农民使用农机的积极性。据调查,柴油价格已由1995年的每千克1.6元涨到2017年的每千克7元,仅机耕一项亩均就在1995年的基础上新增加成本6.8元,加之农机具老化,以及高海拨的影响,农用柴油消耗相对增加幅度较大。农机作业成本升高,代耕收取的费用随之提高,致使农户负担增加,由于农业比较效益差,农民收入低,机耕费拖欠的情况时有发生,农机务农积极性受挫。

2.3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手段落后

全县有乡镇农机站2个,占乡镇总数的16.7%,集农机管理、经营、服务三位一体的站。大部分乡镇站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起来的,大多处在乡镇较偏僻的地方,现在的农机技术人员基本上主要承担乡镇工作,农机推广、监理、培训、农柴供应、农机维修等业务基本没有开展,服务手段欠缺,已不适应新时期农业发展的要求。

2.4农机化投入严重不足

全县一方面存在农机事业费不足。乡镇农机站作为最基层的事业单位,境况更糟。第二方面,农牧业项目真正用于购置和发展农机的资金比例偏小、失衡。

2.5全省农机化发展不平稳

不平衡是多方面的,主要突出表现在:一是门源县周边农机化水平高,而其他地区农机化水平低;二是常规农机科技含量高,如旱作沟播、点播、分层、机收等农机化新技术被广泛应用,而一些诸如精量播种、高效植保、中耕等环节很少有突破。

3促进农业机械深化发展思考

根据我县情况,今后农机化发展总的思路应是:紧紧围绕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两大目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机装备机构,突出科技,强化服务,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满足农牧业结构对农机的需要,努力提高农牧业的科技含量,全面提升我县农机化整体水平。

3.1围绕农牧结构调整,加快农机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目前,全县农牧业结构逐步向深层次展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牧业结构调整由原来的增加总量向提质增效的特色农牧业转化,由原来粮食油料生产向发展经济作物、畜牧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全方位转化,为适应这一新形势要求,农机部门要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尽快对农机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做到农牧业结构调到那里,农机就调到那里,服务跟着调整走,针对全县农机具配套比低的现状,农机部门要抓紧对今后新增农机具数量和质量的调整,以增量调整带动存量优化,以存量优化促进结构升级。农机的调整要紧紧围绕农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作物、农畜产品生产的重点环节、瓶颈环节来进行,加快发展那些科技含量高、投资少、见效快、群众买得起、用得起,既经济又实惠的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坚持走大、中结合,质量、效益并重的路子,重点增加大中型配套农机具的数量,淘汰更新技术含量低,老旧过时的高耗能农机具。

3.2因地制宜,有选择、有重点地推进种植业机械化发展

我县冷凉气候特点及净土优势,形成了一批无公害、污染少、品质高具区域优势和竞争优势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如油菜、青稞、中藏药、优质牧草等,我县农机部门要根据种植业调整的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选择地重点突破,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种植业机械化区域发展新格局。粮食生产决不能放松,要继续抓好油菜、青稞等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与此同时,突出抓好特色农产品的机械化选型、配套和服务工作。布局上大块地本着“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的原则,粮、经、饲草机械化并举,有选择地发展;小块地按结构调整的要求,有重点地发展粮、饲机械化。

3.3大力发展畜牧业机械化

根据门源县实际,牛羊育肥发展迅速,今后是畜牧业机械化是农机发展的一个方向,要找准切入点,求得大发展。草原机械化重点发展草原改良、生态治理及牧草种植、收获、保鲜、储运及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养殖畜牧业畜牧业是我县农民增收的新支柱,农机部门重点发展粮、经、饲机械。退耕的地及浅脑山可以用机械种、收优质牧草、饲料作物。

3.4加快农机科技创新的步伐

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根本。为此,要加快我县农机科技创新和科技更新换代步伐,以创新求发展,以节本增收入。一要围绕农牧业结构调整,加大油菜、青稞、中藏药材和牧草的种、收、保鲜、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农机具的研制。如油菜、牧草的种、收、加工机械,许多环节还是弱项,要加大攻关力度,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二要建立高质量的农机科技示范园(基地),重点抓好北山万亩油菜田和万亩牧草示范园、皇城千亩青稞示范园。二要积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措施,充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进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技术弥补我县的不足和缺陷,从而实现农机技术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去年北山乡农机合作社引进国外的先进牧草打捆、包膜、保鲜机械,效果显著。三要加强农机科教培训,提高农机管理人员和农民的科技素质,提高农民使用农机新机具的技能。

3.5加大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

农机社会化服务是农机走上市场,推进农机化快速发展的有交途径,是兴机富民的重要举措。要与时俱进,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观念,,创新农机服务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发展的模式,用新思路、新招数指导农机社会化服务工作。一是成立几个能覆盖全县的农机服务组织,形成规模,进行经营服务。确农机户利益少受侵犯。二是大力培育和发展农畜产品种植、采集、加工、运销服务实体和龙头企业,推广门源县北山乡农机社会化服务的模式和经验,即走“一业为主,综合经营”“积累—滚动—发展—再积累”良性循环之路,发展事业,壮大自己。三是拓宽服务领域,农机社会服务由产中向产前、产后全程机械化转变,突出抓好具竞争优势的农畜产品的精深加工机械化,提高附加值,延长服务链,增加农民收入。四是重视农机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健全网络,强化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稳定农机队伍,并重点抓好乡镇农机综合服务中心站的建设。

3.6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农机政策法规

按照政府赋予的职能,在贯彻好现有农机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加大市场经济下新的农机政策法规的制定的完善。使依法治机走上正轨,为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一是制定和完善田间作业(耕、耙、播、收、服务)的质量标准;二是制定各级农机服务组织有关管理法规。三是制定和完善农机质量鉴定,职业技能鉴定方面的有关法规。四是制定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有关法规。

3.7以项目为依托促农机大发展

切实转变观念,改变坐、等、靠观念,抢抓农牧业结构调整给农机带来的机遇,积极协调,主动出击,争取国家和省里给予项目立项,要千方百计做好农机项目的储备工作,特别是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有利于农民增收的热点和难点的农机重大项目,要多储备,多论证,多争取以农机大项目拉动农机化事业大发展。

3.8加大农机依法治机力度

一是狠抓农机安全监理,提高农机行政执法水平,提高农机检审率,减少农机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彻底杜绝黑车非驾等不良现象。二是配合省质检部门,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机产品进入市场,保护农民群众合法利益。

3.9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分析农机化发展的特点,趋势,找出农机化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研究发展的思路、对策,给决策部门提供依据.

作者:李应强 单位:青海省门源县农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