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特点与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8 11:16:39

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特点与策略分析

[摘要]班主任不是简单的班级组织者和管理者,而是学生精神的关怀者和人格塑造者,在学生的发展中居于特殊的主导地位。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班主任自身的人格魅力,对提高德育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有着显著的作用。

[关键词]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特点;策略分析

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是班主任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来说。中职院校的学生正处于一个成长的阶段,对于外界的干扰不能够进行正确的判断。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对学生进行引导,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班主任对于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中职院校的学生还处于一个不够成熟的年龄。在心里对老师会有一种特殊的尊敬和崇拜。这种尊敬和对父母的尊敬还有所不同。老师在学生的印象里都是严格的,学生也会听从老师的各种意见。所以,在对中职院校的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老师往往处于一个领导者的地位。班主任作为和学生接触最多的老师,他的一言一行都能够影响学生的观点和看法。班主任必须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够在德育教育的工作中给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和价值观念。中职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多数中职学生是由于自身的成绩原因没能够正常升学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压力比较大,自身的基础不够好,又比较容易受外界的影响。班主任作为德育教育的执行者和贯彻者,能够帮助学生解决一些生活或者学习上的问题。学生对班主任也有着很强的依赖性。通常情况下,学生可能会选择对老师说一些不愿意和父母交流的内容来寻求班主任解决事情的办法。

二、德育教育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有个孩子因中考失利没能考上高中,原本一个阳光开朗的女孩现在总是低着头走路,老师以及家长的态度更是使她失去了自信心,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做好任何事。由此可见,对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国有很多中职院校的教育理念还不够先进,在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和实施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中职院校的一些老师对学生不够重视,老师因为学生中考的失败而妄自判断学生的能力问题,使学生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一份并不轻松的工作。只有准确地抓住突破口对学生进行教育才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要对整个班级的学生进行教育,使得班主任的工作量比较大。其次,学生通常都具有逆反心理,老师对学生的约束力不够,这也使得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更难进行。

三、加强中职院校德育驾驭工作的措施

(一)加强老师的自身素质。老师对学生的态度能够影响学生对老师的印象。对老师进行素质教育,要求老师在工作过程中用良好的态度与学生沟通。老师首先就应该有正确的态度和观念才能够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老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德育教育的实施,对德育教育实施的结果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二)及时发现学生出现的问题。作为班主任,对学生应该有较为细致的了解。班主任可以为学生做一个个人档案,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情况。及时对学生的现况进行了解和教育。德育教育通常都是通过班会对全班学生进行教育。要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做到有针对性地进行德育教育。班主任也可以通过批改学生的日记和作文中发现一些问题,从而对学生进行更好的了解和教育。(三)掌握好教育的时机。班主任一定要抓住好的机会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在节假日的文艺会演上安排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节目也能较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在日常的生活中,班主任对学生的管教会被当成是一种束缚,不会起到任何好的作用还容易引发学生的反感情绪,这就要求老师能够对学生充分说明不正确行为的危害以及后果。(四)更新教育形式。如今的德育教育形式还比较传统,只是通过授课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班主任可以尝试新的教育方式,使学生能够提高课堂的积极性。德育教育中所包含的的内容也十分的复杂,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就要根据学生的年龄以及理解能力进行教育,循序渐进地教导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组建一些团队,培养他们的团结意识。中职院校的学生还缺少实践的经验,他们的阅历不足,在教育上就更应该格外的用心。中职学生正处于从儿童向成年人过渡的青年期,他们对社会的了解还很少,对不了解的事物也有很强的好奇心。

班主任对这样的青少年学生群体要有一个正确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老师应该注意对学生情绪的关心。班主任是德育教育工作的核心,班主任一定要负起责任,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首先应从自身出发,要注意班主任的个人能力和素质能否对学生产生好的印象和教导;其次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注重学生的心理变化情况,对于特殊的学生进行特殊的教育。教育工作一定要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使德育教育工作的实施和开展具有实际意义。

作者:于 锦 年爱华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 兰州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郑道凡.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系统化分析[J].南昌高专学报,2011(5).

[2]肖华英,吴东辉.谈中职学校学生的感恩教育[J].中国电力教育,2011(14).

[3]雷雁.中职学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浅析[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