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背景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08 11:11:18

新课改背景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迅速发展,新课改的开展,人们对德育课程教育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因此这对教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高中班主任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已经不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因此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管理理念,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使教学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和创新性。

关键词:高中;德育;理念;方法

学生只有提高自己的德育水平才能使自己提高。传统的德育课程教育工作多是采用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高中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只能从表面了解德育课程教育工作的知识根本不能从深层次的角度去理解。

1高中德育课程教育存在的问题

1.1学生的目标迷茫:互联网上的一些片面、消极、错误的观念影响着学生帮的思想,让学生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在学习中,学生没有一个清晰的学习目标,导致了自己学习成绩的下降。在生活中,学生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导致高中生没有追求,没有理想抱负,过度崇拜权力和金钱。学生缺乏一定的目标,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是有着巨大阻碍作用的。在这种形势下,如果高中生不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就很容易形成犯罪。例如,在学校中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高中生在学习中虚度光阴,学习不到有价值的东西,在生活中也没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在面对困难的时候选择是逃避,而不是积极面对。有些高中生遇到一些挫折就选择逃避,选择自杀,这种消极的行为,对于高中生帮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会影响高中生帮的学习,而且对高中生在未来就业中的发展也是有着巨大的威胁的。

1.2班主任师资力量差:在当前的教学形态下,存在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班主任的师资力量是比较差的。班主任不仅没有一个高的学历,而且在专业技能方面,也是比较欠缺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问题,例如讲课中经常出现教学错误,管理方式不当造成了学生的厌学情绪,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是因为班主任的师资力量差造成的,因此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实现教学方式的创新。教师作为学校的代表,如果没有较强的师资力量会影响学校的声誉的,因此在对教师的师资力量提高方面,学校应该经过认真的研究后制定出培养教师能力的计划,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2提高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水平的方法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教育,其意义更加深远,高中是学生良好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行为准则形成的关键时期,高中教育在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担负着重要任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重要的教学任务,可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1以多种形式开展德育教育:以生动真实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比枯燥空洞的讲道理更能让学生接受。组织学生外出参加公益活动、文体比赛、郊游,让学生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在校内组织学生参加卫生扫除、宿舍内务整理,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做学生的德育工作中,离不开找学生个别谈心、引导,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班主任要善于多渠道地做学生思想工作。

2.2抓好养成教育:日常行为规范虽然是小事,但它对人的成长、成才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教会学生礼貌待人、明礼诚信、助人为乐。开好每一次班会课,以讲故事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使他们养成爱护环境卫生、不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注重个人的仪容仪表,不穿奇装异服、不配戴手饰、不染发、穿戴整洁得体,能把自己的宿舍内务整理得有条不紊;不抽烟、不喝酒。以《中专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来评定学生的操行量化分,使操行量化分和学生的助学金、奖学金挂钩,通过一、两年的督促和量化,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

2.3利用课堂渗透:在课堂文化中渗透德育课程知识,可以更好的吸引学生学习。例如,班主任可以让任课教师在上课中给学生渗透德育知识。语文教师可以在上语文课时给学生联系德育知识,让学生在学习语文课文时,能够懂得一些做人的道理。

2.4利用多媒体技术:学校应该因材施教,应该改变“一刀切”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在校园网上开发一个多媒体教学平台,设置一个弹性课程体系,让班主任把教案发到网上,给学生一个提前预习课程的时间。让学生提前预习。例如,班主任可以使用多媒体来制作简单、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然后在上课过程中插入相关的视频和音乐等。班主任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关于德育课程教育的课程视频,让学生在视频中可以对德育课程有更直观的了解。教师应该选择一些教育意义的视频,在观看过程中对事件有个清晰、全面的理解,形成自己的观点。

2.5创设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新课标的不断改革对教育工作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们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与潮流,将新型的教学模式运用到课堂上来。对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可以建立一个良好的平等师生关系。同时老师们都应该鼓励学生们勇敢的将自己的见解表达出来,在对学生们的回答进行讲解。

2.6提高班主任的专业技能: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社会的有用之才。因此教育工作者们应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不断地参加一些专业的培训,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可以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班主任的教学方式改进之后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本知识,并且在讲课过程中可以融入其一些创新的观念,这样课堂才会更加的有创意,学生们才会更加喜欢学习德育课程。

2.7提高学生的德育课程修养:提高学生的德育修养,是素质教育的要求。培养学生们的思想感知能力与欣赏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们针对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的问题。还要提高学生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加深入的了解思想政治知识,掌握构架体系。结束语:高中的德育课程教学只有好好利用好课堂的价值,就能实现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才能提高学生的德育课程水平。高中班主任只有不读提高自己的德育工作水平,因此应得到学校的重视,这样才能解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才能真正提高我国的教育水平。

作者:单小燕 单位: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吴新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导论[J].香港:香港教育出版社,2003.

[2]余丽.反思性学习在教师专业发展中作用的研究[D],华南师范大学2003.

[3]周勇.论德育教育的叙事方式[J],《思想、理论、教育》,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