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下的班主任德育论文

时间:2022-09-28 03:33:29

网络平台下的班主任德育论文

1.应用网络平台于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必要性

1.1德育工作的现状。

当前德育工作缺失家长的配合,因而效果大打折扣,毕竟班主任再尽心尽力,在单个学生身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无法与家长比拟。但是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却常常缺失,究其原因,主要受交流形式的限制,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场合一般为家长会,每个家长与教师沟通的时间很少。再者,家长会要求所有家长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场合开会,在当代社会根本行不通。因此,许多家长缺席或者请别的亲戚代替开家长会,使家长会流于形式。

1.2班主任工作压力大,精力有限。

班主任工作压力之大有目共睹。因此,班主任常常在德育工作这一块觉得有心无力。在笔者的询问过程中,几乎所有班主任觉得压力太大或者时间不够用。而网络平台可以有效地降低教师的沟通成本,节省教师的时间和精力。使广大班主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最新的教育动态,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改变单一的方式方法,积淀良好的职业道德,从而扎实高效地完成班主任工作。

2.应用网络平台于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方法

应用网络平台于班主任德育工作必须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下面谈谈如何将网络技术很好地运用到德育教学中。

2.1使用网络资源,提升教师德育水平。

网络平台使得交流成本无限降低,教师可通过网络获取先进的德育方法和案例,节省去外校交流学习的时间,强化学习效果。使用网络资源,使得广大班主任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了最新的教育动态,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能,改变了单一的工作方式方法,积淀了良好的职业道德,从而扎实高效地完成了班主任工作。

2.2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班主任只有了解学生的思想,才能做好德育工作。在现实生活中,学生由于害羞等原因,害怕与教师交流。而在网络中,一方面班主任与学生处于平等的地位,平等的沟通能使学生更愿意敞开心扉。另一方面,网络中学生可以匿名发言,使得其在沟通中无后顾之忧,从而愿意向教师请教一些敏感问题,如早恋等青春期问题,有利于班主任做好德育工作。在具体操作上,笔者认为QQ群是个重要的网络交流平台。在QQ群中,有投票功能,留言功能,设置讨论组的功能,分享文件的功能,共享影片的功能,当然还有其他许多功能,笔者先就这几个功能谈谈。QQ群的投票功能可以用于班级的民主管理,比如,选班委,去哪个地方春游,甚至可以用于对教师工作的评价。能够让学生民主参与到班级工作中,符合青春期学生自我意识增强的心理特点。留言功能可以让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的诉求,如学生之间的矛盾,学生对课堂、学校的意见。班主任应注意及时回复,解决或解释学生提出的问题。而分享文件的功能则可以将有关学习资料、德育视频或文件共享给学生,供学生使用。设置讨论组功能有利于解决学生之间的矛盾,如两个学生之间发生口角,班主任就可将两人拉进讨论组,了解事情经过,做出处理。共享影片的功能可以用来组织学生看一些有利于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影片,如《阿甘正传》等。

2.3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家长的沟通工作。

家长在学生成长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许多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往往来自于家庭教育问题。可以说,家长也应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对象,只有家长掌握了正确的教育观和教育方法,与班主任配合,才能使德育工作产生最大效果。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向家长及时通报学生近况,分享一些教育方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与学生普遍使用网络平台相反,家长对网络平台的使用率并不高,仅为30%左右。因此,网络平台只能作为与家长沟通的补充方式,教师平常应注意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与家长沟通,实现多渠道沟通。

3.结语

21世纪是互联网时代,德育工作应紧跟时代步伐。研究证明,网络平台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师德育工作能力;能够使班主任更有效地与学生交流,强化德育工作效果;能够作为与家长沟通的补充手段,扩大沟通渠道。因此,班主任应关注如何应用网络平台提高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这一课题,不断提高德育工作能力。

作者:汤江华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