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透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11-15 07:08:38

渗透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医药卫生事业关乎人民健康,因此药学专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至关重要。医学类高职高专院校教育工作者,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肩负着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的重任。基于我校学情,分析本专业职业道德教育现状,结合课程特色,探索在药学专业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药学专业;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模式

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一直存在,职业道德教育迫在眉睫。药品这一特殊商品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关系到人类社会发展。从2012年的“毒胶囊”事件,到2016年山东非法疫苗案、2017年福建汇天制药厂的硫酸庆大霉素事件,再到2018年长春长生疫苗案等,不断触动公众脆弱的神经。事件背后,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令人担忧。作为培养药学专业人才的高职高专院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已刻不容缓。笔者结合我系学生现状,尝试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现介绍如下。

1药品营销心理学课程分析

药品营销心理学是药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具有较强的实践性,通过学习药品销售所需的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今后从事药品服务类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本课共安排50学时,理论44学时,实训6学时,以营销过程中的消费者心理分析为主,较少涉及职业道德教育。

2学情分析

授课对象为大一第二学期的专科学生,学生在大一第一学期学习了思政课程,第二学期学习了思想概论,尚未学习过药事管理与法规、专业基础课及核心课。学生经全国统考录取,入校前未接受过品格方面的面试,入学后只进行过专业知识学习。

3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结合模式探究

结合药品营销心理学课程特点和学生学情,在该课程教学过程中选取恰当时机,通过分组讨论、案例分析、情景再现等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1]。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对职业道德相关问题进行思考,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还可以使学生养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良好品格,最终实现专业技能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相融合。设定每个章节的学习目标,将教学目标分为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和职业道德目标,提高学生对职业道德的重视程度,引发学生思考,使其在今后的专业课学习过程中自觉加强职业道德素质培养。3.1理论课渗透。深挖教学内容,在44节理论课内容中找到职业道德教育的切入点,现将部分典型案例做一介绍(见表1)。3.2实践课渗透。《高等职业学校药学专业教学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实践教学学时原则上不少于本专业总学时的50%[2]。可见,实践课在药学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而且实践教学也是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的良好时机。因此,在实践课中融入职业道德教育尤为重要。本门课实训教学共6学时,为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我们增加了一些实训任务并提供课下自由实践的机会,现将实训教学设计介绍如下(见表2)。尽管实训学时有限,但其对提高业务水平、职业能力,形成稳定的职业道德价值观起着重要作用。利用周末,安排学生到校企合作的社会药房见习,增加学生与消费者接触的机会,使他们对今后从事的职业有更直观的认识和更深刻的体验,同时还可以起到规范职业行为,增强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的作用[3]。3.3职业道德考核。为了检验教学改革成效,在课程结束后要求学生以书面形式总结课程学习心得,尤其是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有哪些收获。教师根据学生平时表现和书面总结,对其职业道德水平进行评价,并进行教学反思。将2018级三年制专科学生分为两班,1班为对照组,男生20人,女生60人,年龄18~20岁;2班为实验组,男生33人,女生47人,年龄18~20岁。两组学生在性别、年龄、学习成绩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对照组按照传统方法组织教学,实验组采取将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了解两组教学效果。调查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内容,学生对学习目的的认知情况以及职业道德教育方法、效果。结果显示,实验组学生对职业道德教育认知度更高,了解其重要性,对在专业教育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的效果认可度更高,当个人利益与职业道德发生冲突时,大部分学生明确表示愿意坚守职业道德。

4结语

通过实践发现,专业技能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融合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是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学生传授职业技能,学生在技能学习中感悟职业道德的内涵和实质。对专业技能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融合的探索没有终点,今后可以通过举办技能竞赛,让学生在比赛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弘扬职业美德[4];还可以通过读书活动,树立典型,营造良好职业氛围,实现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学习完美结合。

参考文献:

[1]李利娟.在专业技能教学情境中探索职业道德教育新途径[J].职业教育研究,2014(1):142-145.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药学专业教学标准[Z].2018.

[3]于美亚.国外药学院校职业道德教育对我国的启示[J].职业技术教育,2014(35):93-96.

[4]郭曼丽.专业技能训练中培养学生良好职业道德的方法[J].农技服务,2013(10):1144.

作者:吴琼 王乐 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