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上的德育渗透

时间:2022-04-28 04:05:06

英语课上的德育渗透

我也就因势利导地把抄作业的害处给同学们讲了一遍,把阻止抄作业这种行为在我们班级里是英雄行为,同学们应该发扬这种精神,让这种不良行为在我们班级里难以生存。同学们都致以热烈的掌声,还有同学当场保证坚决不再抄作业了,这种让好多老师都很头疼的事情就这样轻易而举地解决了。后来又有同学回答:帮助同学解答问题、拾金不昧等。虽然有些答案离题有点远,但是只要他们的答案积极向上,我都给予鼓励表扬,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新授知识中渗透德育教育

新授知识是我们一节课的重中之重,这个教学过程不能只注重灌输知识,机械地训练,要变老师教的过程为学生学的过程,并在学会的基础上,学以致用,并在这个过程中,注意渗透德育教育。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本课我设计了任务型教学方法,逐层给学生提出任务,学生在我的任务指导下,结合自己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逐步完成。比如在进行到:Thebraveyoungmanwasinhos-pitalfortwomonthsbecausethefireburnthisneck,armsandface.(这个勇敢的年轻人因为在这场大火中烧伤了脖子、手臂和脸,住院两个月。)这是个引导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很好的时机。我马上问问题:Whatdoyouthinkofit?(你怎么认为这件事?)Doyouthinkitisworth?(你觉得这样做值得吗?)Ifyouseesomeoneintrouble,whatshouldyoudo?(如果你看到有人在困境中,你该怎么办?)学生们讨论后,情绪颇为激动地回答了这些问题,有的学生说:IthinkheisverybraveandIadmirehim.(我认为他很勇敢,我崇拜他。)还有学生回答,Idon’tthinkitisworthdoingthiskindofthing,(我认为做这样的事情不值得。)我再对他们的观点和看法予以正确的引导:帮助人是一种不图回报,没有任何目的的付出,是一种境界,有这种境界的人,经常享受助人的快乐。帮助人、并且有能力帮助人是幸福的人!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不仅仅能练习了所学的英语,而且对于乐于助人有了正确的认识。

在回家作业中渗透德育教育

英语回家作业是深化新知识,巩固新知识,检查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复习与应用相结合的主要形式。每天的英语作业我都是分两块内容进行布置:1、巩固新学的知识点;2、把所学知识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学以致用,对于这个题目我布置他们写句子或者写篇小文章。本课学完之后,我布置了如下作业:这个年轻的英雄在救人中受了伤,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顺着这个思路,把这篇文章续写下去(至少5句话),主要引导学生对于众人的关注和荣誉,该如何对待。有个学生这样写的:Manypeoplegavezhanghuaflowersandpresents.Therewaslotsofinformationabouthiminthenewspapers.manystudentssaid:“weshouldlearnfromhim.”ButZhanghuawasn’tproudofthis.Hesaid:“Everyonewilldoitlikethis.”Hestilllivesahappylifelikethepast.(许多人给张华鲜花和礼物,在报纸上也有许多关于他的信息,许多学生说:“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但是张华一点也不因此而骄傲,他说:“每个人都能做到。”他仍然像以前一样快乐地生活。)虽然孩子的语言还很稚嫩,但是这些话已经足够表现出一个初一孩子对于乐于助人以及众人关注的正确的看法,我没有进行任何说教,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学会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既巩固了知识,又升华了思想。

德育是教育的一个永恒主题,而我们平时的一些德育方面的理论说教只能让孩子更加的反感,不能起到教育的效果。在英语教学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是比较灵活的一种教育方式,它既不像思想品德课那样枯燥,又能让学生很容易接受,同时还学了语言知识,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不过这只不过是我们教育孩子的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让孩子在快乐中提高智育和德育。我将继续努力,让这种教学方法继续完善,并发扬光大,“细水长流”地、潜移默化地把德育渗透到教学中,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作者:刘秀芹单位:吴江盛泽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