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司改中法官职业道德

时间:2022-11-26 04:56:28

浅析司改中法官职业道德

摘要:我司法体制改革方兴未艾,法官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职业群体,对于公平正义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从老人“扶不扶”的问题入手,探讨法官职业道德问题。

关键词:法官;法律;公正许云鹤案、彭宇案

曾经引起巨大的舆论热潮,每当出现老人摔倒事件,这些案件都会被拿出来比较一番,甚至出现“碰瓷”时,人民对于社会的道德评价、司法信任不可避免的出现偏差。换句话说,一个案件,它的客观事实可能无法还原,法官只能根据现有证据得出法律事实。这类“扶不扶”的案件,在没有实时监控的情况下,法官是无法判断事件的真实性,即使有监控的情况下,当时的对话、老人跌倒的时机等等,也是难以判断的。因此,在缺少证据或一方证据不能达到概然性的情况下,法官的审判要慎之又慎,公正的判决影响非常巨大。法官的个人职业伦理道德在审判中应该得到关注。

一、法官公正的主要表现

(一)法官的特殊地位

这种特殊性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法官工作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是由法院法官居中裁判的性质决定的,法官因为证据和庭审作出独立的判断,这种独立的超然的位置是实现公正的的重要因素。二是法官职业的稳定性。法官是按照《法官法》的规定,依照法定程序任免的,其免职、降职、处分等也有法律的严格规定,不因案件是否满足当事人的利益而有所变动,法官职位的稳定性是实现司法公正的人格保障。

(二)合理释法

法官对于案件的审理过程本身就是运用法律的过程,而法官在庭审中对于双方当事人的释法过程是实现案件公正的重要环节。当一方当事人本身文化水平不高、又没有请律师的情况下,尽管会延长庭审时间,但是法官仍然要把法言法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内容转述给当事人,这个过程是解释法律的过程,或者说是阐述法律的过程,对实现公正非常重要。

(三)公正审判

法律赋予法官的重要职责就是公正的审理案件,公正的作出裁判。那就要求法官的行为要严谨规范,办理案件要体现专业性,维护司法的权威性。公正的前提是要求法官对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一旦存在利害关系,及时回避。作为法官,不仅要在办理案件时体现公正,在判断案件是否存在利害关系时也要平等对待。

(四)公平裁判

法律是否公正,往往是通过裁判体现出来的。公正的裁判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法官的前期准备、开庭审理都是为最后的判决做准备。法官在裁判时,应结合案件证据事实作出选择,要保证这选择是公正的,有依据的。

二、法官应树立的司法观念

法官在审理案件时,依照法律,查看证据,在这个过程中,司法理念尤其重要。公平的裁判离不开司法理念的引导。

(一)法律至上的观念。这是指法律拥有至高的地位,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不容许特权阶级的存在。法律至上的观念首先应该存在于法官内心。法官审视案件,必须从法律的角度出发,依照法律规定作出裁判,保证判决的公平性、权威性、稳定性。法律至上的理念要求法官排除人情、钱财的干扰,做到程序合法、百姓满意,以求良好的司法环境。

(二)保障人权的观念。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法律体现人民意志。司法领域,人权保障至关重要,法官必须尊重当事人的人权,近年来,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冤假错案背后影射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尊重人权、保护人权。错案不仅影响的是个案当事人的利益,还影响着法律的公正和法治环境的优化。尊重保障人权是司法的要求,是法官办理案件始终应有的理念,更是一个案件公正与否的最低底线。

(三)平等的观念。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宪法赋予的平等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当公民这一称谓加上特定职业,那么是否会影响平等的概念呢?法官作为特殊职业群体,既要求其对待诉讼当事人平等的适用法律,又要求其履行职权给予当事人平等的话语权,不区别对待。

(四)司法独立的观念。员额制提高了法官的进阶门槛,优胜劣汰;法官办理案件终身责任制,给法官独立办案打了一针“强心剂”,案随法官走,这就要求法官办理案件独立、审慎,不受外界干扰。法官再办理人情案、关系案就要思量,一旦是错案就要被追责,不论这名法官在何处工作或者是否退休。法官树立司法独立的观念,树立责任意识,有助于案件的公正审判。

(五)司法效率的观念。司法资源是有限的,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避免资源的浪费是司法面临的问题。司法效率的观念要求法官作出的判决是快捷的,执行的成本是低的。可见,效率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难实现的。长期以来,我国司法效率低、执行难、拖延诉讼等等现象大量存在,老百姓不信任司法,害怕司法由此而来。法官必须树立司法效率观念,加强人民对公正司法的期待,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公平正义,这是全社会的期盼,也是司法的目标。司法的公正,依赖于法官的判断,这种判断来自于法官内心的道德要求,承载着法律专业的眼光,担负着人民对公正的期盼。法官的公正裁判是实现司法公正、社会正义的保证,所以,法官的职业伦理道德要从自身素质培养做起,建设我国高素质的法官队伍。

[参考文献]

[1]孙笑侠.论法官的慎言义务[J].中国法学,2014.2.

[2]王申.司法职业与法官德性伦理的构建[J].法学,2016.10.

[3]周庆,李蔚.试论加强法官队伍建设[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6.

[4]邹川宁.司法理念是具体的[M].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

作者:许薇薇 单位:唐山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