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分析

时间:2022-04-21 03:39:50

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分析

一、职业道德概念界定

所谓职业道德,就是与人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并具有一定职业特征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恩格斯曾说“:实际上,每一个阶级,甚至每一个行业,都各有各的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通过规定各种职业活动规则、对内对外的应尽义务来维持各行各业活动的有序进行,同时也保证各行各业与整体社会道德的合理联系。

二、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激发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责任心。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责任心指的是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档案管理人员对自己所承担的档案管理责任的认知和感觉,它是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被赋予责任之后,内化于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一种心理状态,正是这种心理状态激励着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忠于职守、勤奋工作,甚至是精益求精。高校档案具有历史凭证、工作查考、经验总结、科学研究、辅助决策、积累知识和开发信息等作用,不仅是高校的财富,也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

(二)有利于提高高校档案管理人员为师生服务的质量。高等院校的广大师生普遍对档案管理工作感觉陌生,虽然国家制定了许多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提供了一定的保证,但事实上,高校档案的开放水平、工作形式与广大师生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档案只有被利用,才能体现出价值,不断更新服务的形式,加大服务师生的力度,档案馆的价值才能得以更好的发挥。

三、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的整体和主流是好的,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和加以改进。

(一)部分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缺少奉献精神。由于部分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认为自己的工作是平凡、枯燥、繁琐,是为他人作嫁衣的工作,所以在工作当中积极性不够,计较个人得失,以自我为重,不能一心为档案事业着想,这些都体现出部分档案管理人员,缺少奉献意识,阻碍高校档案工作的向前发展。

(二)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缺乏服务意识。高校档案管理人员没有对档案服务工作做到真正的认识。有部分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自身修养不够,在对待查档案人群中,把人分等级。还有部分档案管理人员的重藏轻用的思想比较严重,在档案管理中过度偏重于维护档案的保密、安全和完整,忽略高校档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师生和其它人员提供服务的思想。

(三)部分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缺乏责任感。一部分档案管理人员只关心自己在档案技能提高和职称的评定方面,而对档案工作方面投入的精力较少,在为利用者服务当中出现态度冷漠、随便应付。在对一些保密档案资料时,不应开放的档案资料无意地给外传出去,造成保密的信息泄密。在保管一些保密资料和移动介质当中,出现粗心大意,不遵守保密制度,将保密档案随意堆放,出现泄密现象。这些都表现在工作当中缺乏责任意识。

(四)部分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素质偏低。一些档案管理人员不熟悉档案库藏信息,对库藏的存放位置不了解,使查档带来盲目性,浪费了利用者的时间;专业技能低就无法进行档案的参考资料的编写、汇编档案文集、编篡档案史料,参与历史研究和编史修志等工作。也由于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不到位,编研意识的缺乏,致使档案管理人员缺乏档案编研的主动性、积极性,使档案信息开发工作很难坚持下去,高校的档案资源很难得到很好的利用。

四、提高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的基本方法

(一)开展正面教育,强化榜样作用。曾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那么,精神是什么?”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人与人相比也许并不多什么,只是一点精神;人与人相比也许并不少什么,也只是一点精神。但没有精神,一切皆无从谈起!敬业精神不仅仅是发展的起点,而且还是奋斗的目标,更是事业发展道路上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

(二)搞活人事制度,做到人尽其才。中国有句俗语,叫做“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关键在于把人摆在适当的岗位,把物放在恰当的地方。做为人事部门讲究“人岗匹配”,就是“人适其事,事宜其人”的原则,根据人员的专长,安排适当的位置,并依照员工的优缺点,做机动性的调整,这样达到人与事的统一,发挥人的最大效能。

(三)重视价值创造,激发人积极性。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是这样定义价值的:价值就是揭示外部客观世界对于满足人的需要的意义关系的范畴。事物的价值是由构成它、产生它、创造它,有利于促进与实现人类个体、群体、整体的客观实际。创造价值就是创造这种客观实际。

(四)健全各项制度,提供组织保证。如今,制约档案管理工作最严重的瓶颈就是缺乏竞争,档案管理部门与高校其他部门之间缺少相互比较,档案管理部门内部人员相互之间也不存在竞争,这种现象的存在极大的影响了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健全各项制度,提供评价的组织保证是必要的。

本文作者:王建工作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