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工作者职业道德的思考

时间:2022-04-21 03:35:54

司法工作者职业道德的思考

一、司法工作者应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

首先,司法工作者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司法工作者担负着国家行使司法权的神圣使命,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和应起的作用,必然影响到全体人民的道德水平的提高,影响整个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司法工作者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感染力量,它会影响和教育群众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制观念,增强守法的自觉性,从而使社会主义法制和法律秩序得到加强,促进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第二,司法工作者高尚的司法道德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因素。司法工作者是代表国家执行法律的人,能否依法办事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中心环节。司法人员的职业道德好坏是决定他们能否严于执法的关键。即使法律规定得非常完善,如果没有执法如山的法官,法律再好也是无用的。第三,司法工作者树立高尚的司法道德,是正确运用法律、提高办案质量的必要条件。司法工作者只要有崇高的道德情操,毫不私心,秉公执法,尽职尽责,忠于职守,就可保证办案的质量,避免发生冤、假、错案的发生。因此,司法工作者不仅需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还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和情操。

二、司法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内容

第一,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司法工作者必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同时憎恶一切反动的势力和邪恶的行为。第二,廉洁清正,不徇私舞弊。廉洁清正,是司法人员起码的道德品质。所谓廉洁,是指清廉洁白,不受贿,不贪污。俗话说:“拿了人家的手软,吃了人家的嘴短。”司法工作者是国家法律的实际执掌者,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总会向他们打来。因此,面对这种现实,司法工作者树立廉洁清正、不贪污受贿的高尚道德,不仅有利于司法工作者的自身建设,也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第三,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所谓秉公执法,就是法官在办案时,不讲私人情面,一律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公正处理。要做到公正,就必须杜绝一切徇私舞弊行为。因此,司法工作者要做到执法无私,要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德品质,有一心为公的思想。第四,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搞好司法队伍的团结。司法工作者肩负着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重担,因此,他们更应该时时具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司法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司法工作人员相互尊重,加强团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司法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五,刚正不阿,不畏权势。所谓刚正不阿,就是司法人员在执法时,要秉公而断,办事公道。不管是什么人,不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犯了法,就要依法处理。案件即使涉及到自己的顶头上司,也要有不怕丢乌纱帽的精神,该怎样判,毫不畏惧,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理,有势也打不赢官司。第六,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的办案作风。司法工作者是代表国家执行法律保护人民利益的,因此,在与违法犯罪的复杂斗争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办案,保证办案质量,对于犯罪事实一定要搞清楚,要取得确实充分的证据。对犯罪事实,既不允许夸大,也不允许缩小。做到证据确凿,定罪准确,量刑适当。

三、加强司法工作者职业道德的有效途径

首先,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及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只有真正学懂马列主义、思想及邓小平理论,才能真正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以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处理问题,从而为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创造首要的条件。第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改造思想的强大武器。司法工作者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必须经常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及司法道德准则来检查自己,发现错误,及时批评改正。列宁说:“聪明人并不是不犯错误的人。不犯错误的人是没有而且也不可能的。聪明人是不犯重大错误同时又能容易而迅速地纠正错误的人。”司法工作者更要注意这一点。因此,司法工作者不但要主动地、经常地检查自己所处理的案件是否有错,而且还有虚心接受有关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第三,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监督。首先要相信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听取群众的意见,同时还要接受群众的监督。自己的行为究竟是否符合群众的要求,是否符合道德规范,群众是看得一清二楚的。群众反映的意见像一面镜子,一对照就十分明显,是好是坏自有公论。经常征求群众的意见,就可以找出差距,克服缺点,就可以向更高的思想境界前进。因此,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的监督,是陶冶情操的重要方法。第四,订立司法人员工作守则,经常对照检查自己。司法人员工作守则是司法道德的规范化、具体化和纪律化。违背了它,不仅要受社会舆论的谴责,而且还要受法律的约束。当前,司法战线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了卓有成效地、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每一个司法工作者,必须自觉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大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高尚的道德观念。如此,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

本文作者:惠鑫工作单位:胜利油田高培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