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探究

时间:2022-04-21 03:41:54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探究

一、当前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现状

1.为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不择手段

在现实的会计业务开展过程中,很大一部分专业素质及道德素质较低的会计人员无法坚持原则,不遵从依法办事的相关规定,为实现某一对象或者自身的利益,策划违纪违法活动或者钻了法律的空子做出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对会计活动中的信息使用者的切身利益及对会计信息准确性的相关规定置之不理,私自篡改或者捏造凭证,隐瞒及虚报会计信息,致使主体的实际会计信息与上报的信息不符。这些行为都是用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为代价,换来了个人或局部利益,这些活动的产生都是会计从业人员道德缺失所造成的。

2.法律意识淡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

一些会计从业者由于专业知识掌握不牢,法律方面了解不多,对一些会计方面法律法规不能很好的理解,在处理账务时出现了错误或者说在应用相关会计条款时不恰当,使最后计算出的会计数据与实际信息有差别。根据有关部门对于会计从业者的相关调查调查结果可知,许多会计从业人员在日常的会计工作中敬业精神与职业道德严重缺失,对于最新的财务相关规章制度、会计守则没有自发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导致在处理会计业务时没有办法做到遵纪守法、有法可依。

3.会计从业者地位低被上级胁迫做假

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对会计从业者能否遵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有很大影响。若该单位的上层管理人员重视会计工作的合法性,则会计人员的工作就只需要如实的记录相关数据,但是目前许多会计从业人员都就职于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大都处于单位负责人的独立管理之下,会计管理人员有很强的的从属性,负责人若示意会计工作者将数据经过一些处理后再上报,会计工作就必须对数字进行相关处理,不然你很有可能被开除,再加上我国对于这一方面的制度不太完善,使得会计人员在面临这种情况的时候别无选择,只能被迫参与做假。

二、产生当前现状的原因

1.会计从业人员自身因素

目前,许多会计从业人员对自身的要求不高,不注重自身专业素质的更好发展以及道德素质的有所提高,当收到利益的诱惑时很难抵挡,只看到眼前的个人利益,将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抛诸脑后;法制观念不足,不懂法也不学法,缺少实现依法办事的基础;不能良好的自律,在面对个人利益及其他方面的诱惑时不能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2.企业内部因素的影响

由于许多企业内部的相关章程不完善,内部的监控能力弱,为会计人员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便利。当前我国的会计人员管理制度中,很大一部分的会计从业人员都是在单位上层的领导之下完成工作的,这样的管理制度使得会计人员不能够处于一个相对客观的位置进行工作,影响了会计工作的客观性。

3.没有形成良好氛围

在我国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时,许多人的思想观念、价值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个人主义等等不良的风气在社会上迅速蔓延开来,这些风气对会计从业人员也有所影响。当前许多会计从业人员过分追求个人利益,看到别人在违规之后没有被发现、查处,便存在侥幸心理,利用会计工作的工作性质实施犯罪活动。

4.相关制度不够完善

当前我国的会计相关法律法规还不那么完善,许多的方面在制度中未做详细说明,有些规定存在责任划分不清晰、责任主体范围大等问题,造成事发之后各个责任人开始拍皮球,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过错,无法完成对责任的深究,让一些不安好心的人有了犯罪机会。

三、以诚实守信完成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建设

(一)为会计从业人员创造好的工作氛围

不管是在会计行业这一领域还是社会环境或者企业环境,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强烈干扰以及影响。在企业环境中,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情况与单位领导人的职业大的素养有很大的关系;在社会环境中,若社会的主流是个人主义、以自我为中心,那么是无法单单让会计从业人员诚实守信、道德高尚的。我们应当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广社会主义荣辱观,真正做到“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二)严格遵循规章制度做到违法必究

想要让有法可依不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加强国家的法治相关建设是唯一的办法。在实现会计行业法治的过程中,政府应当根据我国具体情况,对当前法律中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明的条款予以修改,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条款,增加在当前法律中没有规定但是现实中曾经出现过的情况的判定条款。在事发之后的责任追究方面,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根据法律相关规定予以一定的惩处,最大限度的实现法制管理。第一,从法律条文上加强对于违法者的处罚力度,使其造假付出的成本远远大于造假所得收益;第二,有关部门在处理此类经济犯罪案件时也要做到依法办案,不能在利益的面前有所动摇,收受贿赂、看面子讲人情等等现象都是不允许发生的;第三,对于有过此类犯罪的人员,实行严格的道德监控,将其诚信水平建立成一个档案,对其形成一个持续性的监督,减少此类事件的持续发生。

(三)搭建成熟的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

我国会计道德品质包括的内容有以下几种。

1.公正客观

会计从业人员的立场要十分坚定,站在公正客观的角度对于公司的经济往来情况完成记录,不能够受到外界的影响,记录的数据要全面而且真实。

2.自律廉洁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会计从业人员都不应该收受贿赂,不占集体的便宜、不贪小便宜,做到真正的清正廉洁。

3.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那会计工业人员要遵守的一项重要基本原则,想要达到诚实守信,会计从业人员必须做到在工作过程中,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

4.无私无畏

会计工作要关注的首要利益就是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之后才是个人利益。我们应当根据这一条件完成对会计队伍的净化,将不具备上述优秀品质的人剔出来,提升会计队伍整体道德水平。

四、结束语

总之,受当今时代市场经济的影响,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在工作中,会计从业人员需要做到不包庇、不偏袒、不滥用职权、有法律意识、自身综合素质高、服务于集体、不畏惧打击报复。这些如果能够在当今的会计相关工作中有所体现,那么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职业道德水平将会直线上升,会计人员的社会公信力将会有很大的回升。但是,从上文中我们可以发现,外界的因素对于会计人员的基本的职业道德有较大影响,所以说想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

本文作者:黄燕华工作单位:延边金秋牧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