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德育课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28 05:40:58

职业学校德育课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相对于普通高中生,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往往存在学习热情不高,学习效率较低的问题。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技术型人才,合格的人才除应具有专业技能外还应当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中等职业教育阶段的学生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世界观价值观等逐渐开始形成,在此阶段对其进行有效的思想品德教育对其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能够将知识运用于生活之中,思想道德的知识也是如此,如何将生活化教学理念应用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应当关注的问题,本文将对此提出一些建议,以供广大教育工作者进行参考。

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德育课;教学生活化

由于我国目前中等职业教育针对的是那些经过了义务教育但未能考取高中的学生,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对自身的评价往往不高,对学习缺乏热情,普遍认为中等职业教育就是混个文凭,不少学生有在学校中混日子的思想。相比较专业课程,一些学生不太重视德育课。德育课普遍是教师单方面讲解书本知识,学生参与度不高,对德育课缺乏兴趣,即使有些中等一些职业学校对德育课进行考评,也大多是对书本知识的死记硬背,学生的认同度不高,这样便使得中等职业教育德育课的教学目标无法得以有效实现。中等职业教育的德育课重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使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后能够秉持良好的道德操守,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为社会创造价值。因此,中等职业教育的德育课应当注重与社会生活的结合,使学生能够将课堂上的知识运用到具体的生活中,真正学以致用,最终提升综合素质。教师将教学生活化运用于德育课堂中可采用以下几个方式:

1情境化教学模式

情境化教学模式便是创造一种与真实社会环境相仿的情境,在这种情境下进行教育。情境化教学可采用以下方式:

1.1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影视片段

在德育课堂中,教师可以通过播放经典爱国影片、时事政治的新闻评论、优秀人物事迹的记录片等帮助学生学习理解课程内容。比如在讲解爱国主义时,通过播放关于鸦片战争、解放战争的影片,让学生了解新中国成立的不易,通过播放关于目前中国局势的新闻评论,让学生理解祖国的繁荣昌盛对于普通百姓的重要性,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通过播放影视片段,不仅使学生对所学习的知识有直观的认知,加深学生的理解,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1.2使学生模拟生活中的具体场景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设置具体场景,由学生分组对具体的参与方进行角色扮演,学生需要自行查阅相关知识,最终对所模拟的场景进行演示。例如在学习我国的法制环境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模拟审判法庭,学生可以分组扮演法官、原告、被告、证人等角色,学生通过对所角色的扮演过程,对我国的司法制度有更加深刻的理解。由于对情境的模拟需要进行展示,为了不至于产生尴尬情绪,往往可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1.3对具有争议性的事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

现实发生的热点新闻往往比书本上的知识更加有趣,热点事件往往会引发社会群众的广泛讨论,教师可选择适当的话题组织学生对此进行讨论。比如社会上对于安乐死问题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对该问题进行讨论,在讨论前教师应当注意讨论的引导方向,将讨论的问题进行细化处理,防止学生漫无目的的讨论。学生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的过程中进行了自身的思考,通过教师的适当引导可以使得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组织社会活动,加强社会实践

学生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运用,教师通过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可以使学生在与社会接触的过程中将知识得以运用,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德育课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志愿活动,如到附近的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打扫卫生,或者进行为环卫工人送水送温暖等活动。学生在参与这些志愿活动时可以对社会的弱势群体有直观的了解,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产生相应的荣誉感与满足感,教师通过多次组织志愿活动,可以使学生养成助人为乐的良好习惯,有利于学生道德水平的提高。

3合理设置测评方式

目前,许多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仍然采用传统的测评方式,即期末时由教师出试卷,试卷的测试范围为书本中的知识点,学生需要对书本中的知识点进行死记硬背。在这种考试模式下,许多学生平时上课时对教师的授课内容并不重视,在考试前几天对知识点进行死记硬背,短期记忆力较好的学生可以取得较为优秀的成绩,但考试过后,由于缺乏对知识的理解,学生很快会将知识点遗忘。针对以往考试的弊端,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合理设置测评方式,对学生的德育能力测试不仅仅在学期结束时进行,平时课堂中学生对于话题的讨论、情境模拟的参与等都作为测评的参考。教师可以将期末考试、平时课堂表现、实践活动表现所占的分数进行合理划分,例如教师可以设置课堂表现分数占20%,实践活动表现占30%,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占10%,期末考试的成绩占40%,学生只通过期末的死记硬背无法通过测评,促使学生在平时授课时进行积极参与。

4结语

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课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出于德育课程的特殊性,传统的单向传授模式往往很难达到教学目标。由于学生对德育课程内容学习的最终目标为在实践生活中予以应用,因此教师可以将生活化教学方式应用于中等职业德育课程中,具体可以采用播放影片视频、模拟情境、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等情境化教育方式,教师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以提升,最后,教师应当合理设置测评方式,增强学生参与课程教学的积极性。

作者:李璠 单位: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