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中党组织的作用

时间:2022-09-07 09:34:07

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中党组织的作用

一、学校德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学校德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层次性、实效性等特点,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尤其如此。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不能单靠个人之力,学校的教职员工都应当是德育工作者,必须全员参与,全员负责。只有提高全员育人的认识和参与程度,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学校德育工作变得生动具体;只有通过全方位相互渗透的作用,才能使德育与其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此,必须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多角度育人的新格局,学校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班主任教师、任课教师和其他员工通力协作,由此形成一个以德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从而构筑一个科学的育人网络。

二、学校党组织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

学校党组织在学校管理体系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把握好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是学校党组织的职责和使命。学校德育工作“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努力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明确指出:要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学校党组织活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这就要求学校党组织必须站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思考学校的德育问题,充分发挥自身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涉及方向、事关全局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党组织重要的本职工作来抓紧抓细、落到实处。中职学校党组织在德育工作中的主要作用有政治领导、组织参与、评价监督三个方面。

(一)政治领导作用

作为学校工作的政治领导核心,没有党组织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就不能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就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又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前所未有,人们之间所产生的现实需要和利益冲突直接导致社会价值观的冲突,而我国文化及价值观的多元化又对青少年学生的价值取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种“价值观念方面的撞击往往比经济方面来得更迅速、更深刻”。这说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道德好坏的非此即彼的界限已被打破、道德评价的‘实然’与‘应然’之间的张力扩大了”。学校德育工作如果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只是简单重复过去的老方式、老办法,就难以收到良好的预期效果,甚至适得其反。因此,学校党组织必须适应新形势,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政治领导水平。然而,在学校的实际工作中,一些职工甚至是个别领导干部仍然错误地认为:业务是实的、党务是虚的;业务与个人发展联系紧密、党务与个人没有关系或者关系不大;业务参与热情很高、党务可有可无。这些现象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弱化、虚化、淡化了党对学校工作的政治领导,影响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甚至动摇了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严重削弱了党组织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政治领导作用。主要表现为:学校德育工作队伍涣散、整体素质不高;学校德育工作无方向、无计划、无目标;德育工作者只是带领师生升一升国旗、打扫一下卫生、查查纪律等等。由于师生的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国情教育、遵纪守法教育严重滞后,导致一些教师和学生缺乏明确的人生信仰和目标,道德、法纪意识淡漠,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蔓延,造成学校的一些工作无法顺利推进。面对这些情况,学校党组织必须保持高度清醒的认识,不能人云我云,更不能人虚我虚,使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应主动出击,树标杆、举旗帜、定标准,牢牢把握学校德育工作的大方向,结合学校和师生思想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引领学校德育工作向着正常健康的轨道行进。为此,每学期学校党组织必须制定出学校德育工作总体指导意见,列出师生德育工作的内容,要涵盖形势教育、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等方面,并定出学期德育工作目标,要求学校德育职能部门必须把这些内容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学期的计划和活动中去。做到这一点,对学校党组织来说,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考验;做好这一点,是学校党组织的使命所在,也是圆满完成党的教育事业的要求。

(二)组织参与作用

做好学校德育工作,党组织不仅要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德育工作指导意见,作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还要身体力行,亲自组织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去。

1.制定德育工作方案。学校每学期开学之前,党委领导班子必须提前召开学校德育工作会议,制定出一整套的工作方案,这套方案应包括指导意见、工作目标、组织机构、计划步骤、评价标准等等。一个好的工作方案,为学期的德育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明确了工作目标;科学配置学校德育工作机构,为德育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证,使工作有抓手可握,有定力可借,能够保证德育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计划步骤的制定可以使学校学期德育工作有计划地实施,从而避免工作的盲目性;科学的评价标准又为德育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制度层面上的保证。

2.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的书记要积极参加学校德育工作,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开展德育工作的思路和意见,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在抓方向、抓原则、抓目标、抓制度、抓队伍的同时,直接指导德育学科的教学改革,加强德育学科的德育功能,发挥德育课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党组织还要教育引导其他党员教师努力搞好自身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言传身教,自觉地投入到学校的德育工作中,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参与者、引领者和主力军。

3.抓好全体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学校教职员工的师德建设,为学校德育工作培育正能量,树立正面典型。每一个教职员工应认真领会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懂得“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要让每一个教师明白,“传道”是教师的基本职业操守,教师要给学生传人生的大道、传人间的正道、传社会的公道。在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大道、正道、公道。教师只有做好了“传道”,才能正确地“授业”和“解惑”。为此,学校党组织要引领每一个教职员工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努力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做一个受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

4.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员工亲自参与学校的各项德育活动。学校德育活动涵盖学校各个部门和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并且贯穿于整个学校工作的始终。这些活动既有全局的,又有具体的、局部的,大到主题教育活动,小到对个别学生的思想教育,涉及的问题和受教育的主体千差万别。学校党组织既要参与大型的主题教育活动,又要学会做耐心细致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不遗漏一个问题,不放弃一个学生,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让德育工作变得生动形象,使受教育对象在体验温暖中得到心灵的洗礼。

(三)评价监督作用

《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指出:中等职业学校要把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等职业学校实行校长负责的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支持和协助校长做好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大纲》也明确指出“党组织要发挥德育的监督保证作用”,着重强调了学校党组织在学校德育目标和评价标准的制定以及学校德育工作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中的重要作用,以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得到切实地贯彻和实施。

1.参与并指导学校德育目标和评价标准的制定。关于学校德育目标,《大纲》明确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目标是:使学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路线,确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具有为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科学的思想方法;自觉地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热爱专业,勤奋学习,勇于创造,大胆实践,具有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安全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具体到学校,必须把这一总体目标具体细化到每个学期的工作中去。学校党组织要根据这一要求,协助校长制定学期德育的具体目标,使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更加有的放矢。德育工作评价是对德育工作成效的检验,是检验德育实践效果、提高德育有效性、实现德育目标、发动全员育人的有效手段。它把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德育方法、德育途径有机统一起来,有效地调节德育运行机制、优化学校德育过程、检验德育实践效果,从而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和学生个体在德育过程中自我检查、自我调节、自我完善,推动德育科学化,提高德育有效性。德育评价包括学校德育工作评价和学生品德评定两方面。在学校管理层面,学校党组织要协助校长制定各类评价标准,加强对德育课教学质量、班级德育工作、教师育人质量等方面的考核评比,并把德育工作实绩和研究成果作为对部门及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评价标准的制定必须坚持科学性、实践性、客观性、民主性、教育性的原则,充分征求师生意见,并借鉴先进的德育管理经验,使之具有切合实际的可操作性。在对学生品德的评定方面,学校应根据具体的德育实施目标,结合行业和用人单位对从业者的品德要求,对学生在思想政治觉悟、道德理念、职业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这些要求必须使学生易于理解、易于接受、易于遵循。“既要遵循思想道德教育的普遍规律,又要适应中职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从他们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出发,开展富有成效的教育和引导活动,增强针对性和吸引力”。“既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又要切实帮助中职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教育的实际效果”。

2.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发挥监督保证作用。学校德育工作要保持健康正常的轨道,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体现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因而,德育工作离不开党组织的监督。党组织的监督包括目标监督、过程监督、评价监督和结果运用监督四个方面。党组织必须参与德育目标的制定和对结果的评价,以保证学校德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对过程的参与过程也是对过程的监督过程。德育职能部门在学生的道德认知过程中,应搞好道德认知控制并随时加以指导,以防止过程中的偏差及失误。在每学期末的德育工作总结中,党组织必须对这项工作有客观地评价,在评价中主要关注德育目标的实现问题;党组织应把评价的结果与绩效评定、评优评先、职称奖金等方面联系起来综合考虑。总之,党组织对学校德育工作主要有政治领导、组织参与和评价监督三方面的作用,三者密切联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这些作用既不能忽视,又要准确定位,以避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出现随意干涉、越俎代庖的现象。在德育全过程中,党组织主要在事前、事中、事后等环节进行宏观上的把握,重视德育目标的实现和德育评价的激励作用。

作者:王涛 单位:许昌科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