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课课堂教学思考

时间:2022-09-07 09:29:31

中职学校德育课课堂教学思考

一、精心备课

1.备教材首先要把握德育课的培养目标,要明确德育课是“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法律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职业能力形成”。其次是了解教材的结构体系,明确重点和难点,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实际适当使用教材,做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德育课完全可以从生活和社会中求得活的教材,充实教学内容。

2.备学生首先是了解学生的实际,包括了解学生的思想、情绪、知识和能力水平、思维水平、学习方法、爱好和对教学的期望等等。中职学生德育课的落脚点应该不仅是知识的理解,更应该在情感的体验和行为的落实上。我在教学中一般都以教师名义加入班级学生QQ群,通过学生的群中发言、QQ空间、个性签名、微博等了解学生的思想和情绪的变化。在备课时做到“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学为本,依据学生的实际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以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结构,并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和情绪上的问题。笔者在每学期的德育公开课和集体备课中,明显感到由于自己的精心备课,教学效果就好。

二、走进学生心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中职德育课教学中首先要让学生克服低人一等的心理,走出“上中职没出息”的阴影。我在每个班上的第一节德育课都是围绕“上中职有没有出息”这个专题讲解。结合国家、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鼓励学生学好技能和积极参加中职技能型高考,宣传我校技能大赛和对口升学许多成绩。德育课老师应该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对中职学生的心理准确把脉,学生上课的情绪和身体状态,笔者都及时观察了解,适时关心和交流,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三、改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能力

德育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新教材的编写以案例教学为主,并设置了“链接”“名言“”互动”“问题聚焦“”走进生活”等栏目。应该说图文并茂、体例活泼,很好地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充满了时代气息,符合中职阶段教育教学规律。但这些案例对学生的吸引力还不够强,这就要求老师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对教材中的一些案例进行调整,把学生身边的事例、网上热点问题等引入课堂,引起学生浓厚的兴趣,激发学习热情。譬如“,幸福生活中的家庭美德”教学,我向学生介绍了“中国好人”顾忠霞的事迹。顾忠霞是我市繁昌县荻港镇人,距离学生的生活很近。她18年不离不弃呵护脑瘫儿子,用伟大的母爱为儿子撑起了一片生命的蓝天的事迹感动着教室里的每一个人,有的女生眼角还不自觉地溢出了泪水。改变教学方式,更要注重学生学的方式的改变,在实际教学中,能不能让学生参与课堂,这是德育课课堂教学实效性必须思考的问题。笔者在实际教学中,多次编写导学材料,以丰富的德育素材、设置梯度的问题思考等让学生参与课堂学习。实践表明:学生参与课堂积极,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阅读、思考、表述等能力都在课堂中有明显的培养和提高。中职学生德育课中应该抓好职业意识、职业道德、职业理想教育等教育,使中职德育课教学过程更实在,教学效果更有效。笔者在实际教学中,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如擂台赛、模拟招聘会、就职演讲会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收获,课堂实效非常好。

四、把课堂引向生活,以生活体验学习,增强感性认识

中职德育应该注重把课堂引向生活,以生活体验学习,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如“,消费和消费观”的学习,我就以设问的方式展开教学。首先问学生是不是都有手机,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有;然后我问他们的手机是不是自己挑选的,大多数学生回答是自己挑选的;再问学生挑选手机的心理动机,大家的回答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款式自己要喜欢,二是功能要满足自己。之后告诉大家,对购买手机的挑选是消费的求实心理,由此展开教学。总之,提高中职德育课实效性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我们明确德育课在中职学校教育中的地位,牢牢把握德育课的培养目标,掌握中职生的心理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教学实践中勇于探索,就一定能提高中职德育课堂的实效性。

作者:高双余 单位:安徽省繁昌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