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探讨

时间:2022-03-22 02:49:44

网络环境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想和文化等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影响着我国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对未成年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和性格的养成都造成了影响,给传统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带来了很大的考验。为了让未成年人在网络环境下健康的成长,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要跟随时代的发展做出一些改革创新。本文针对网络环境下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做出分析研究。

关键词:网络环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随着网络使用范围的普及,当代的很多未成年人都能够接触到网络,而且由于未成年人性格养成和思维发展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更容易受到网络上各种各样的信息资源影响。网络上的信息资源鱼龙混杂,有很多网页包含大量的暴力、色情、拜金主义等类型的不良信息,这些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容易扭曲未成年人的性格,严重威胁到了我们今天对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

1未成年人德育教育现状

1.1未成年人德育教育面临的问题:当前我国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导致了未成年人太容易受到网络上不良信息的影响。具体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观念比较落后,多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教学方式方法还采用传统的说教方式过于单一;应试教育的观念过于严重,老师学生的老师成绩多与真正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思想道德教育的教学内容过于空洞泛化,不切合实际生活,也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对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还不够完善,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德育教育在教学过程中还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但是初中阶段对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就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了,转而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加重视。上面提出的问题都是我国当前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形成了阻碍。

1.2未成年人受到网络负面信息影响的原因:网络的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是时展的产物,网络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很大的原因就是对网络的使用不当。一是网络自净功能不完善,对网络上传播的不良信息无法进行有效的过滤剔除。二是家长和学校对未成年人接触网络的监管力度不够,有很多未成年人出入网吧。三是社会上不良现象的发生越发频繁,形成了不好的社会风气,经常发生在未成年人身边的不良现象使得未成年人对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失去了判断能力。四是我国对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还不够完善,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上做的还不够。

2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的对策

2.1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为了防止未成年人频繁出入网吧,受到网络上不良信息的侵害,家长和学校应该共同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学校对未成年人的缺课情况要足够重视,一旦发现未成年人缺课就应该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明确学生的去向。家长也要对孩子负责人,及时与学校沟通,了解学生在学习的学习情况等。最大限度的减少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的机会。

2.2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单纯的对未成年人加强监管力度还远远不够,未成年人很有可能对学校和家长的监管产生叛逆心理,从而引起适得其反的效果。所以,学校要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把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课外活动中去,这样在同学们娱乐的同时也可以对他们进行德育教育。把传统说教式的德育教育融入到实践中,是在网络背景下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之一,可以让同学们在参加活动的同时引导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爱好,发现在身边发生的真善美事件。这样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可以挤占同学们沉迷在网络世界里的时间,帮助同学培养良好的兴趣习惯。

2.3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我国对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一直以来都没有都到广大教育者的充分重视,尤其是在初中之后的教育过程中。随着素质教育的改革,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德育教育工作者应该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充分重视,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主体性,改变传统课堂上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多与学生进行互动,引导同学们多思考,传统的思想道德教学内容过于空洞,老师应该用更多的生活实例来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让思想教育的教学内容更加贴近现实生活。

2.4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如果让未成年人完全不接触网络显然是不太可能的,而且也不符合时展的要求。所以,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对未成年人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尤其重要。德育教育老师可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上网指导,向同学们宣传接触网络上的信息和过于沉迷于网络游戏对我们成长造成的危害,在教学过程也可以利用完了搜集一些以爱国主义和中华传统美德等为主题的教育视频给同学观看,让同学们感受网络给我们带来的正能量。

3总结

总之,为了祖国的下一代可以健康成长,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如今的网络背景下尤为重要。

作者:杜海玲 刘金奎 闫海鸽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卡伦镇中心学校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第四中学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卡伦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耿红卫.试谈未成年人网络道德问题的教育对策[J].教育探索.2012(01).

[2]陆士桢.网络环境下的未成年人教育[J].人民教育.2011(05).

[3]张红霞,江秀乐.网络文化对未成年人思想品德的影响、成因及对策[J].教育研究.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