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学生思想道德论文

时间:2022-01-26 03:57:43

专科学生思想道德论文

一、加强专科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有利于与我国培养人才趋势相适应。人才的综合发展不但要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还应当具备很好的职业素养。专职教育是孩子完成理想的主要阶段。在专职教育中,要对学生所处的环境有效认识,帮助他们摒弃不良的思想,彻底告别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专职学生拥有优良的道德情操,才可以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形成崇高的职业道德,最大程度展示自己的优秀才华。

二、专科学生思想问题

1.有一定的个人理想,但也有失落感,缺乏进取心。专科学生同样拥有理想。他们思想活跃,敢于开拓,注意自身的发展,希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但是很多学生对专科学校的实际情况没有信心,存在着失落感。

2.政治思想健康稳定,但是相对政治理念淡薄,政治心态比较稚嫩。专科学生可以比较冷静的对社会形势变化进行观察,分析政治问题也逐渐合理化。但是不少学生对国家大事漠不关心,特别是对政治大事非常冷漠,是非明辨能力较弱,有些政治敏感性甚至不如中学生,不能积极要求政治进步。

3.人生价值取向健康向上,但又体现出不确定性、功利性以及自我性。不少学生价值理念缺乏主导价值观的指引,时常体现出模糊、摇摆不定的价值理念。再加之取向方面,经常把自我价值和索取凌驾于社会价值和奉献之上,形成了严重的功利主义,膨胀的感性欲求。在价值主体上,过于强调实现自我价值,热衷于自我设计和自我奋斗。

4.在思想上比较认同集体与组织,但是缺乏相对的自主性、创造性。专科学校将班级作为教学、思想教育的基础,这种与中学固定班级的组织形式十分类似,加强了学生对集体的归属感。专科学生很多来自于农村,由于经历、活动范围和能力造成的约束,更加需要集体给与其关心,他们对集体的服从和维护,这些都有利于学生从思想上认同集体,有效培养了集体精神。但是不少学生思想不够活跃,自觉追求目标与理想的程度较低,缺少创造性与激情;在思想行为上形成了较强的依从性,缺少自主性;在习惯他律的影响下,独自思考时与在集体环境中比较存在着较大差异。

三、加强专科学生思想教育的对策

1.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专科学校的主要领导、全部教工、特别是班级辅导员,需要对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这一工作是否贯彻落实将会对学生思想的稳定造成直接影响,避免流于形式。重点要抓好入学教育,并且将其渗入至教学过程中,利用从前新生的典型事例,帮助新生对积极适应大学生活的意义正确认识。

2.强调学生的理想与信念教育。人生道路的明灯是理想,理想实现的精神动力是信念。当学生构建理想目标感到迷茫时,学校应当对他们积极实行理想信念教育。应当达到两个结合:其一是结合实际与将来。当代青年是建设祖国的主要力量,明确理想必须着眼于新世纪。但是还要教育学生,必须在实际的基础上实现理想,从当下做起,要紧密联系美好的理想和祖国的命运,稳固构建理想的大厦。其二是不断结合专业思想和事业心教育,教育学生热爱学校,端正认识,消除杂念,实现专业兴趣和社会需求的辩证统一。

3.着重体现成长、创业教育。针对专科学生中显著的自卑、攀比和失落等不良的思想状况,应当着重艰苦创业和成才教育。使学生更加明白,在发展中学校出现了很多客观限制,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学生应当对学校的困难积极理解。专科学生要贯彻落实爱国主义精神,应当形成艰苦创业的思想,将爱校与兴校作为自己的责任。同时,还要利用介绍学校发展历程,学生在高校比赛中得奖状况,进一步说明专科院校是有希望与价值的。

4.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必须对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一方面积极组织课程、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专栏等,面向所有专科生广泛开展宣传与教育心理健康。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大学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面对挫折的能力,及时指导学生纠正心理问题。另一方面,详细调查专科生心理健康情况,为学生发展心理素质构建档案。利用这些措施,能够对每个学生的心理情况与特点整体了解,进一步避免教育工作出现失误。特别是针对学生中已经存在的严重心理问题,要有效结合心理咨询和治疗,实现防患于未然。因此学校要构建心理咨询室,开通心理咨询专线,正确及时指导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遭遇的各种问题。

作者:侯娴娴单位:南京市正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