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高校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3 05:41:13

医学高校师德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除了人民医疗健康保障的普及,还有不可调和的医患矛盾。医学院学生报考数量逐渐减少,高校教师群体质量下降、教学积极性下滑且教学功利主义思想浓厚,不利于医学高校学生的健康发展。作为传统优秀思想文化,茶文化对医德的影响渗透意义重大。基于此,本文主要探究了传统茶文化思想对强化医学高校师德建设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关键词:茶思想;医学高校;师德建设;必要性

1传统茶文化中的道德观

传统茶文化中的茶道及茶德精神,都是中国高尚道德情操的代表。茶文化精神包含的意义甚广,且其思想核心可以运用在不少领域,尤其是对规范医学高校师德、增强医学工作者操守至关重要。1.1“仁为本”的茶道精神。“茶道精神”作为茶文化在春秋时期从道家思想中演化出来的思维模式,占据着茶文化精神框架的核心位置。春秋百家争鸣时期,儒、道、墨、法等各家各派茁壮发展,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儒、释、道三家独大,这对当时时代文化有深远的影响,茶道精神因而也吸收了儒家经典思想,融入了“仁为本”、“和为贵”等儒家思想。仁即“仁义、仁和”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和谐等处世之道。仁为本也可看做“人为本”,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仁为本”的茶道精神体现了人本精神,为后世各行各业的职业操守,划定了其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俗话说医者仁心,即是最好的体现了“仁为本”的茶道精神对医学领域的影响。1.2“救死扶伤”的茶德精神。茶道即医道,茶德即医德,茶的八德中“康”就是身体健康、救死扶伤,这是医学工作者应当遵守的道德情操。在茶德精神的影响下,医者需要把救死扶伤放在首位。首先,医学道德应当超越国界。当年中日战争,作为外国医学家的白求恩冒死前来中国为士兵诊治,体现了其高尚的医学道德修养;其次,医德应当高于世俗利益。现如今医患关系矛盾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病人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医生便视而不见或怕担责任不敢救治。“收红包、走后门”这些违背医德的事例在大医院里屡禁不止;最后,医者应当具有高度的关怀精神和奉献精神,面对处于心理崩溃边缘的各种病人,要学会用宽容、平和的茶德精神,去处理医院里阴郁戾气的医闹、病人事件。1.3茶文化下的医学道德。茶元素影响了历代医学工作者的医德,茶文化中的医学道德不仅提高了医生的个人道德素质,促进了医患关系的和谐;医生的个人道德提高促进了其个人修养的提高,促进了医生内部的和谐和医学事业的发展。因此,基于茶文化对强化医德的优秀先例,面对如今医学高校师德的建设缺乏,茶文化对现今医学高校的教师群体师德的建设也十分必要。教师群体教授的是一批批医学工作者,他们是我国未来的医生或医学院教师。因此,只有将当下教师师德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才能提高其教育出来的医学工作者的医德,促进医患和谐、提高处理医院突发事件的质量,并促进医院积极健康的发展。

2医学高校师德建设必要性分析

2.1医学生职业特殊性。医学生作为即将成为医生或医学研究者群体,其职业不仅需要学生具有过硬的技术能力和知识储备,还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与医学工作者打交道的几乎都是身心不健康、或身体的不适导致情绪不佳的病人,因此需要医学工作者具备强大的内心与容人情怀,以治病救人为目标,不被病人群体的消极思想所影响。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条件丰富、缺少运动等各类富贵病的频发及医疗体制的保障,医生群体每日工作量巨大。在面对的病人群体中,不乏有为了插排专家号、为了住院得到特殊照顾而给医生塞红包的家属。因此,面对每日巨大的工作量、固定的薪资及病人家属的诱惑,医学工作者更应坚守底线,保持初心。综上所述,医学学生的职业的特殊性使得传统茶文化对强化医学高校师德建设十分必要。2.2教师群体意识缺乏。强化师德的必要性是由于医学教师群体的医德意识缺乏。医德意识的缺乏导致了其师德的价值观扭曲,对医学生的发展十分不利。在当今的经济资本社会,高校教师受市场经济浪潮的影响和医患矛盾的影响,对自身职业信心不足,价值观不再纯粹。一方面,高校教师的功利主义心态使其教授学生时,只把教授医学当做工作,课堂上仅仅只是阐述书本知识,课下对学生学习的关心也很少,这导致了教学质量下降、医学生技术不精等问题;另一方面,受医患矛盾及医生待遇福利减少个别社会负面新闻的影响,教师在课上向医学生传达的都是今后工作的负面消息,学生对医学工作的积极性减少,对病人的态度也由和谐转为了对立。错误的教授方式和教学对未来我国医学工作者的培养十分不利。2.3医患矛盾愈演愈烈。对于个别医患矛盾和医闹事件经过媒体放大和舆论诱导,使人民大众对医生群体意见加重。医生开药稍微贵点,就认为是医生有分红。医生对病人的劝解也被当做是为了钱才建议手术或住院。人们对医生的信任感普遍偏低,而医生也因为患者的心理状态而导致自身的心态失衡。如此恶性循环,医患矛盾愈演愈烈。近年还出现了多起医院里医生护士被打的案件。在当今的恶性事件意识影响下,每年报考的医学生减少,医学教师群体的教学积极性也不高。因此,强化医学高校师德建设,有利于从医学院方面增强人民大众对医生群体的信赖感和好评度,医德高尚老师也能正确的引导医学专业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去处理医患事件。

3茶文化强化师德建设策略

3.1完善医学教师考核机制。强化医学院高校师德,最重要的是提高医学高校教师群体招收门槛,即完善医学教师的考核机制。首先,作为医学院教师,要具有过硬的理论技术和实践技术。这是招收教师的硬性条件;其次,在教师招收面试中设置医患关系应急处理事件的解决考核题目。由于医学工作者的职业特殊性,医学院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技术知识,还应影响学生今后的应急处理能力及解决事件的思维扩展。如何做到既解决了问题,又维持了医生的良好形象、维护了病人的权益,这也是一门应当学习的课程;最后,为教师设立三个月到一年甚至永久的“师德考察期”,学生定期给教师打分,并提出意见。如果教师一直不听取意见,保持固化教学模式及功利主义教学心态,学校便对其予以开除或调职处分等等。3.2塑造医学高校师德环境。学校应当学习茶文化如何对社会环境产生影响,以此作为借鉴,在校园内塑造师德环境。一方面,学校应当适时的组织教师进行师德培训讲座会,从改善教师心态、提高教师道德素养方面塑造师德环境。在校内也可以经常在校报或校宣传栏上宣传师德和医德,讲述有趣的师德小故事;另一方面,学校可以设立师德监察小组,学生可进行匿名投诉,学校将对学生所讲的本专业教师有违师德的事件做调查,一经查实,便予以处分。从学生方面硬性的督促教师提高个人思想道德。这一方法不仅能够在不损害学生权益的情况下检测教师群体的师德情况,还是对学生个人品德修养的提高。举报师德失范教师的学生,必定是自身价值观正的人。因此建立师德监察小组,不管对教师还是学生,都十分必要。3.3加强茶文化思想的建设。加强校内茶文化思想建设是强化医学高校师德的最重要举策。文化的渗透力影响是十分强大的,它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三观,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教师师德及医学工作者医德。第一,医学院校内课程应设置茶文化学习,从理论知识的学习中让学生体会其思想文化的精髓;第二,宣传茶德、茶道思想,在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的同时提高教学质量;第三,在校内设置茶艺选修活动课,并适当组织教师和学生一起制茶、饮茶。这一活动可以愉悦教师身心,促进师生关系,让教师和学生在高压环境下释放自己的内心、陶冶情操。从侧面提高教师群体的内心境界和生活修养,从而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师德建设。综上所述,茶文化能够从正面、侧面、直观、间接的以各种形式提高人民大众的思想修养和工作热情。因此,茶文化的普及传播及体验对强化医学高校师德建设十分必要。和谐的茶文化环境,塑造和谐的校园师德环境。

4结论

面对当今医学教师群体有师德缺失现象,医学工作者压力过大及医患矛盾的升级,对我国未来准医学工作者的道德素质培养至关重要。因此,加强茶文化思想在医学高校的普及对建设高校师德十分必要。

参考文献

[1]邝敏,张开震,陈磊.高等医学院校教师师德现状调查及分析———以海南医学院为例[J].现代职业教育,2017(10):44-45.

[2]葛黎明.河南医学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76-78.

[3]孙素芳.论医学高校辅导员医德教育功能发挥的系统化[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23):82-83.

[4]董焱,郝卫全.浅析茶文化思想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价值[J].福建茶叶,2017(6):178-179.

作者:葛黎明 单位: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