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精神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价值

时间:2022-02-21 09:20:35

人文精神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价值

【摘要】思想政治课程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产生深远的影响,如何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是当前高中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作为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思想政治教师需一改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方法,有意识地将人文精神贯穿教学实践过程中,达到培养学生人文意识,推进社会精神文建设进程的目的。对人文精神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渗透进行较为全面的探析。

【关键词】人文精神;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渗透

一个人表现出来的社会文化素养,即人文精神,其主要体现在人格、思想、品质以及情绪等多个方面。对于每一个人而言,人文精神又体现在健康的心理、清晰的法制观念、坚定的政治信仰以及正确的三观等方面。高中思想政治是培养学生道德素质、思想素质以及政治素质的重要学科,也承担着使学生养成正确三观的重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引导者,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只有实现人文精神与思想政治教学的有效渗透与融合,才能够为学生人文精神及良好品质的培养提供有利条件。

一、挖掘人文精神,发挥思政价值

在高中校园里,一些不文明现象依旧存在。尽管高中生的年龄已经有所增长,心智和各项能力也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是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仍然有待提高,而且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应承担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责任和义务,深入挖掘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育价值。这样不仅有利于人文精神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进一步渗透,而且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这就对教师的教学和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节课的学习为例,教师在开展教学前,可对章节内容里蕴含的人文精神进行全面且深入的挖掘,并将其进行解析和整合,然后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有效的形式展现出来。教师在正式上课之前,可先抛出一个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再切入正题。例如,教师可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在上学途中遇到老人跌倒,扶还是不扶?”抛出问题以后,往往会出现两大阵营:一种是赞同将老人扶起来,另外一种则是不扶老人。不管是支持哪一方,想必很多学生心中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教师可留出一点时间让学生进行辩证。辩证过后,教师不用急于做总结,可先结合网络流行的“撑腰体”进行表述:“你是×××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法律系/部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替你赔偿!”有了法律做坚实的护盾,学生在面对类似问题时也能够做出正确的行为。教师这时再深入剖析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以及政治文明之间的关系,可让学生更为深刻地了解到精神文明的基础所在。

二、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

以往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多以教师为主导,学生地位相对被动,再加上教学方式单一,很容易造成课堂教学氛围沉闷枯燥,不利于人文精神的渗透。学生在接受人文精神教育时,积极性也会受挫。对此,教师需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并将人文精神贯穿教学始终。在这样活跃且具有人文气息的氛围和环境之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会得到提高。随着课程教学的进行,他们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去思考、领悟和掌握。需要注意的是,在活跃课堂氛围的过程中,教师也要注意课堂秩序的维持。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这节课的学习为例,教师要为学生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仔细观察他们的反馈情况,利用各种方法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具体来说,在讲解和分析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和求实心理的含义和特点时,为了能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可组织学生探讨上述几种消费心理存在的利与弊。经过一番激烈的探讨,学生会发现其中的求实心理属于一种理智的消费观,是值得提倡的;攀比心理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大家应该杜绝;从众心理和求异心理有利也有弊,应该客观分析和对待它们。讨论结束后,教师可让学生针对不同的消费心理举出相应的生活实例,然后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并就自己今后消费时的做法进行表述。最后,教师还可以结合一些案例、生活经历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此来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为提高自身的经济能力打好基础。教师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不仅可以极大地激励学生学习知识,而且也能够促进人文精神的进一步渗透,为学生人文意识和精神的培养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提高人文素养,培养人文精神

在将人文精神渗透到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并推进人文素质教育进程的过程中,教师自身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教师作为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活动开展的重要组织者和引导者,自身需具备良好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和个人魅力,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提升其在学生心目中的信任度。使得学生都心悦诚服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以及人文精神的熏陶,进一步促进师生的共同进步与成长。这就要求教师除了要精耕专业知识,也要积极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和人格魅力,为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节课的学习为例,教师在开展教学前,应通过各类媒介及时了解我国近年来所取得的外交成就,并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和整合,同时也要收集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教学案例,然后对当前所发生的一些重大时事进行分析,带到课堂中与学生一同讨论。除此之外,教师还需围绕考纲,组织和引导学生对现阶段所发生的一些重大国际问题进行较为全面且客观的分析,使其深刻了解到我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认识、分析和评价国家重大事件的能力,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高中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同时也要不断完善自身的政治品格,为逐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搭建良好的展现平台。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高中思想政治教师人文素质的不断提高,能够使得日常教学变得更为充实,而且也能够将人文精神的种子根植在学生的心田,激励他们不断完善自我,从而使种子开花结果。

四、结语

实现人文精神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有效渗透并逐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历经长期性的过程。高中思想政治教师不仅需要具备这方面的意识,而且需要实现教学思想和方法的创新,从挖掘教材中的人文精神、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以及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等多个方面,将人文精神渗透到实践教学过程中,并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够完成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和良好品行的目标,进而提高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陈家.浅谈人文精神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渗透[J].中学教学参考,2015(27).

[2]章国财.浅谈人文精神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渗透[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8(6).

[3]孟繁超.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的方法初探[J].考试周刊,2016(46).

[4]王峰.人文精神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J].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18(2).·051·

作者:王少卿 单位:山东省寿光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