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模式的创新

时间:2022-03-23 11:20:40

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模式的创新

摘要:中职生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对其进行有效教育培养至关重要,而道德教育更是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中之重,就我国目前中职生的道德教育情况来看,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鉴于此,本文就中职生的道德教育重要性及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教育模式创新的有效策略,以期对相关课程的完善有所帮助。

关键词: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创新模式

一、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加强中职生的道德教育,具有以下几方面重要意义:

1.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中职生的年龄尚处在少年向青年过度的阶段,虽然最基本的人格特征已经形成,但还属于不成熟的阶段,思想还比较单纯,容易受外界影响。因此,针对学生此阶段的发展特点,注重其健康心理的塑造,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刻苦学习、不断督促自己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2.有利于实用型人才的培养

当今社会对人才的定义,多为实用型人才,实用型人才既要有娴熟的实践技能,又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中职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将职业道德教育与学生的专业技能紧密地结合起来,道德教育的层次要随着技能的进步而不断提高,为学生的未来成长与发展夯实基础,进而完成实用型人才的培养。

3.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各行业的从业者做好本职工作,传播社会正能量,职业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要求社会全员遵守相关规定,中职生要尽早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标准,为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作出相应贡献。

4.有利于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道德的制约,职业道德对经济的发展具有依赖性,但也有其独立性。学生在校期间,要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只有相关教育完善,才会帮助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中坚定道德信念,并在此支撑使自己处于有利地位。

二、中职职业道德教育模式中的若干问题

1.教学水平普遍不高

在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中,教师的角色至关重要,教师的教育是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职业道德的重要环节。就当前情况来看,在课程讲解中,教师没有通俗易懂地为学生进行讲解,学生不能彻底理解所学的知识,并且大多数院校只是借助思想政治的课程,浅显的对职业道德教育进行讲解,没有专业的职业道德教育课程,讲解的方式枯燥乏味。更有教师认为中职生的教育重点应放在专业技能的学习上,殊不知良好的道德习惯才是专业技能发挥的基础,是应该排在教育之首的。部分教师的原因是职业道德教育没有得到很好贯彻的重要原因,这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工作生活。

2.大众舆论的定位误差,学生学习兴趣不高

中职生在大部分人的心中是“技术工人”的形象,只需要专业学习技术就可以,道德的存在对今后工作并没有作用,教学考评也仅仅以成绩论英雄。久而久之是让学生产生“职业道德”学科并不重要的错误认知,并失去学习的兴致。

3.缺乏学科重视度,理论实践教育脱节

中职学生必修课《职业道德与就业指导》,但就目前实际上课情况来说,学生对此课程的学习还仅仅停留在文字表面,并没有深入的理解其中的精髓,只是学习理论知识即可,从而忽视了中职生的道德教育的实践教学,也为今后的工作生活埋下了隐患。

三、中职职业道德教育模式创新策略

任何教育模式的创新,都经历了一系列的商讨,仁者见仁,为保证创新贴合实际,要考虑教师、学生及社会影响等各个方面,使新制度符合社会需求。

1.注重教育内容及教育方式的可行性

中职职业道德创新是与其他教学工作相辅相成的,在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应注意各科教育之间的关联性,在内容上与各科紧密相连,形成更大的影响。在教育的方式上,不应局限在本校教师的师资力量,应多渠道、全方面的帮助学生接触到职业道德教育。例如,邀请本校的模范学生和聘请先进人物或劳动模范在校内开展专题讲座,结合他们自身成功、成才的实践体会对学生进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素等。

2.促进教学方教学评价多元化,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我们常常强调“先做人,后做事”,良好的职业教育道德素质,是新世纪人才的基本素质,因此,我们要从意识上提高重视,同时还要重视职业道德学科教学的效果反馈。新课程改革标准提倡建立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机制,学校不仅在学生理论考试中进行检测,还应融入实践能力的检测,让学生在多维度模式中实现成长。例如,教师可以采用成长记录袋的方式跟踪记录学生的学习表现,包括学生每一次完成作业的情况,每一次考核测评的情况、每一次阅读课堂表现以及探究活动的情况等,都应该有教师详细的记录和评价。在这种科学、多元化的评价中,学生的成就感和荣誉感被逐渐培养,学习兴趣也随之提升。

3.职业道德教育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紧密的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得以确立,为将来更好的工作打好基础,树立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本质。例如,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可以经常性的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公益实践,开展“学雷锋”、活动和“三下乡”义务服务活动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道德品质,使学生形成高尚的职业道德。职业道德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学生应在实践中领悟、增加学生道德修炼的自觉性。

四、总结

强化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是时展的潮流,是教师及学校的责任,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实现中职学生教育模式及策略的创新,以此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史煜琼 单位:广东省揭阳市综合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谭萍.高职高专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不足与对策[J].赤子,2014,02.

[2]曾昭慧.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析[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09.

[3]沈旭伟.当代大学生职业意识培养与高校德育的改革应对研究[D].宁波大学,2010.

[4]杨玉琴.从职业能力到职业素养:当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价值超越[D].锦州:渤海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