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效果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13 11:22:22

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效果提升策略

1改变传统的职业道德教育理念

从我国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现实情况来看,打破传统的职业道德教育,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职业道德教育理念的问题。学校应该充分认识到职业道德教育对于培养中职学生完整的人格的意义和价值,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视职业道德教育为职业教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把职业道德教育渗透、贯穿学校专业教育的全过程。以汽车营销专业《汽车销售》课程中的“整车推介”为例。在教学中对学生只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是不够的,更要重视学生的积极参与,并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渗透职业道德知识。通过实训模拟场景的训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运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以采用行为引导的教学法:通过教师的理论讲解、情境设计、学生角色扮演、教师指导、综合总结等一系列步骤完成教学设计。运用情景教学学生根据具体情况分组,每组人数以7人为宜,每个小组成员又根据角色分成三方:客户、销售人员、观察者。组长1人,一般是选择学习认真负责的、有一定组织管理协调能力的学生,组长负责组织大家讨论演练完成教学项目。小组成员之间要进行角色互换,以保证每个角色都要演练到位。在每个小组的演练中,都要设置一个职业道德选择的问题,让学生在讨论中,选择符合职业道德规范的“标准答案”,强化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意识。

2开设丰富多彩的职业道德课程

中职学校人文教育课程比较贫瘠,学生缺少人生观以及伦理道德的教育,所以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内容应该以伦理理论为基础,如,开设《中国伦理思想》、《生命伦理》、《网络伦理》、《当代道德建设》等课程,以便学生理解职业道德概念和原则等理论知识。既让学生了解职业道德的共性原则,也要掌握不同专业所涉及的职业道德原则。以汽车营销专业为例,为了使学生能够运用职业道德原则解决实际中的问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并结合企业需求,收集资料,编制成册。如,可以编制《职业道德原则在4S店的运用》校本教材,教材中收集的是各种各样案例。比如,在4S店的汽车售后服务岗位上工作时,是否会使用劣质机油代替品牌机油,帮助客户的爱车做维护保养?在汽车销售岗位上,如果与顾客约定的交车日期将近,但因为天气问题影响了运输,新车却还在运输的途中,该怎么办呢?在教材的编制中,创设一定的故事情节,创设职业道德两难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参与角色扮演,在讨论中寻找正确的答案。

3提高教师的职业水准

“教师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决定了学生的质量和水平,或者说,学生的思想道德面貌直接反映了一个教师的思想道德面貌。”[1]教师要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教师还要提高实施职业道德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师的职业水准首先是教师要接受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其次是要时刻牢记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是教书育人;还有就是教师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能力培养,掌握基本的职业道德知识、教育方法等,比如,鼓励教师本身学历的再提升;最后是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管理与考核。教师之间通过相互合作、交流而形成的一种特定的文化,这对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提高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学生职业道德的养成具有示范的教化作用。总而言之,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要达到道德观念和道德行为的统一。

4健全学校的管理机制

要提高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效果,还需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

4.1完善学校职业道德教育制度

学校职业道德教育制度是职业道德教育有效实施的保证,包括课程的设置、教学的安排、教师与学生的责任及义务、奖惩制度以及实施职业道德教育设施设备等。同时结合学生特点以及职业道德培养目标,提出所期望学生养成的职业道德的具体内容,以及学校明确规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内容编订成册发给学生熟读,将这些要求可以印在学生招生简章、学生成绩报告上等,扩大影响力。还要制定教师、学生职业道德标准,建立包括教师、学生职业道德情况收集、评价、反馈在内的程序。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要给予各种形式的奖励。

4.2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教学管理

第一,加强课堂教学管理。针对目前职业道德教师队伍不稳定、职业道德教育边缘化、“填鸭式教学”等特点,作为学校的管理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加强对课堂的管理。学校领导要走进课堂与教师一起改进课堂教学,把案例教学、情境创设等教学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打破传统的只是依赖试卷的考核制度,要把学生考试成绩、参加案例讨论情况、学生论文以及学生参加社会公益实践等内容一并列入考核范围。第二,加强生活教育管理。这里需要加强的学生生活,主要指学生在校内生活以及社会实践生活等。对学生的生活教育管理就是要对学生的生活进行积极的引导和干预,使学生的生活过程成为学生养成职业道德品质的过程。如,学校要提倡宿舍“文明温馨小屋”建设、班级“书香教室”建设,教师要与学生交心,帮助学生养成勤奋、刻苦、节约、惜时等品质。总之,学校是学生职业道德养成的最直接的机构,职业道德教育的有效性最终的落脚点依然是学校。学校、教师及中职学生必须重视职业道德,重视中职学生职业道德的养成。

作者:渐娜工作单位:南京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