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文化的道德教育分析

时间:2022-04-21 03:18:29

传统节日文化的道德教育分析

一、节日中蕴藏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

党中央制定的《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中指出: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蕴藏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的确,节日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教育资源。欢度岁时节令,我们的孩子每年都反复参与节日的活动,节日期间丰富多彩的习俗风尚,人们的衣食住行,民族的传统艺术,以及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人际之间的各种情感,都会在儿童面前得到充分展现,这种强烈的文化氛围,以及其中蕴含着的道德资源,在新时期的今天仍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开发并利用好这些资源,将有助于提高小学道德教育的实效。正确组织、引导学生开展节日活动,既可以与传统的优秀文化紧密联系,弘扬民族精神,又有助于公民道德规范教育实现生活化、大众化、行动化,体现时代精神。虽然节日活动年年有、年年过,但学校对借助节日这一契机,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地组织学生进行活动是做得不够的。因此,我们在“一体化德育”推广实施中,将进一步开发节日文化的道德教育资源,并且充分利用这一丰富的道德教育资源,培养小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在节日活动中进行道德学习是小学生品德发展的重要源泉和动力

节日文化中的小学生道德教育就是利用特定的节日,并赋予时代教育主题,组织和指导学生自主活动,自主探究,在探究中学习人类先进道德,学习做人的道理,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节日文化中的小学生道德教育内容是教师和学生通过讨论共同选择的。节日活动开展是小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进行探索性的道德实践活动。在探究过程中,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轻松快乐的小组合作、不断变化的时间空间,以及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自己的学习能力选择适合自己探究学习内容的自主形式,都深深地牵动着学生的好奇心,促使着学生兴趣盎然地投入到活动之中,带给他们课堂教育中所无法得到的乐趣。另外,节日文化中的小学生道德教育,主要是通过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少先队,开展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的活动来学习道德的。清明更是加强家庭伦理的机会。清明是祭扫的节日,人们通过祭祀祖先,感恩先人,加强家庭的凝聚力。清明不仅说要从情感上怀念我们的祖先,同时对祖先要感恩。因为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以及给我们创造了很多的东西,让我们今天有了生活的便利。有的人把他用过的物件都要埋在一个地方,并且做一个墓,定期去祭祀,他认为这些用过的东西都是给人服务过的,都是贡献过的,我们应该学习这种感恩的情怀。

三、通过节日活动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符合当今道德教育的发展趋势

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它的历史渊源、美妙传说、经典诗文、独特情趣。它们反映了民族的传统习惯、道德风尚和宗教观念,寄托着整个民族的憧憬,是千百年来一代代岁月长途中欢乐的盛会。了解传统节日的来历与习俗,开展寻根活动,培养他们对传统节日的兴趣,是对接的前提。世纪之交,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德育改革在对道德学习特殊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提出道德教育应作为儿童的一门成长课程,回归生活,关注儿童现实生活质量,强化对儿童生活的指导。节日活动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学生是以真实生活经历为背景参与道德学习活动的。我们将发生在儿童身边的真实的节日生活纳入到道德学习课程之中,积极引导学生自主探索性活动,也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我校还积极开展传统节日文化的系列宣传,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综合实践活动课对学生展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的初步教育;另一方面出黑板报、制作展板、通过红领巾广播在校内进行宣传,告诉学生节日的来历,古人流传下的习俗,好的活动建议等,激发学生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感。

四、学校有节日文化道德教育的良好基础

“教育”在节日传承中的作用,成为大家共同探讨的焦点。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安德明指出,在城市生活中,传统节日的家庭传承和社区传承相对弱化,使得学校教育在传承传统节日中的作用相当重要。因此,在学校,如果每个节日都能够组织相应的特定活动,则会对孩子们起到强化相关认识、增加直接感受的作用。这种作用与家庭生活和社区活动结合起来,一定可以极大地促进传统节日的传承。在学校教育方面,应当把传统节日文化融入课本里面,老师多讲解,甚至可以用表演的方式,让儿童多了解节日文化的意义是什么。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张晓华教授认为,如果将传统节日文化元素引入校园生活中,使其成为弘扬民族文化的载体和基础平台,比如,清明节与生命教育,端午节与爱国主义教育、七夕节与爱情观教育、中秋节强化对家国团圆的期盼、利用重阳节开展尊老爱老教育……如果在腊月里,借用一个“二十四,扫房日”的话,可以在校园内组织一次全校范围的卫生大扫除,既清洁卫生、促进了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又使学生亲近民族传统文化,这一行动就具有文化的含义。因为,它代表了一个传统文化符号。如果这一活动年复一年地进行下去,其文化符号与文化记忆将会固化在学生一生的生活行为之中。如果在夏日,在端午节前后,再融进“龙舟竞渡”的体育精神,举行体育赛事的话,文化传承在形式上就可得以实现。笔者所在的学校一贯来重视德育,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节日文化道德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2011年的元宵节,我校开展“永兴小学第一届年俗文化节”活动。同学们在校园里挂起了大红灯笼和中国结,学生穿着过年买的新衣服,舞醒狮,打腰鼓,剪纸,写挥春,同学们还带来了自家制作的年糕、炒米饼、油角、煎堆等传统小吃,在教室里、过道边展示中国书画作品。学校还可以组织猜灯谜和包汤圆活动,学生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尝试汤圆,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元宵节。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驿站,用来承载民族的认同感,更是传承民族文化生命、区别于其他民族的重要标志。薪火相传的节日总有一些含情脉脉的东西使我们的心变得柔软,使人间充盈着温情与暖意。传统节日彰显的仪节繁复、风雅精致、彬彬有礼、视教养为文化生命,高度审美的民族标识背后是高度的传统文化认同。我们这个民族有一些说不清的东西,不管世事如何变迁都不会忘掉,由此才铸成了我们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从古到今生生不息、延绵不断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所面临的危机是暂时的,通过全民的努力,传统节日文化必将在可预见的将来赢得再一次的辉煌。我坚信将传统节日文化与小学生德育课程的巧妙对接,开发其中蕴含的道德教育资源,并赋予时代教育主题,组织和指导学生自主活动、自主探究,在探究中学习人类先进道德,学习做人的道理,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这样既能增强学生对传统节日文化含义的理解,也能避免新一代的文化断层。

本文作者:陈爱勤工作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永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