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在思想道德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4-14 11:02:05

公共图书馆在思想道德建设的作用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多次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因此,要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谋划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要课外教育基地的公共图书馆更要承担起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环境的社会责任。

公共图书馆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优势

公益性社会教育职能。公共图书馆是面向读者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场所,是未成年人接受课外思想道德教育的基地。图书馆的公益性是指图书馆以实现社会性效益为宗旨,为读者免费提供学习和阅读服务的重要文化场所。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是指图书馆借助社会力量的参与,采取多样性的内容和形式,为未成年读者提供学校教育以外的社会文化教育职能。公共图书馆把公益性和社会教育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正规、权威的资源优势。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发展的主体基地,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这些资源往往是经过历史积淀、社会发展、公众认可的权威资源。它为读者提供正规、权威、系统的学习资源,读者可以通过公共图书馆免费获取所需的资源,对于正在学习成长期的未成年人,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可以作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未成年阶段是人生“三观”的重要养成期,正规权威的书籍资料能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未成年读者通过阅读,可以在得到知识的同时,受到正确的教育引导。资源的多样性优势。公共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有科普读物、经典著作、中外绘本、青少年报刊、数字资源等,不同种类的资源能满足未成年读者不同年龄阶段的阅读需求,同时对其思想道德养成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如长春市图书馆的青少部,不仅藏有国学、历史、绘本、英语、家庭教育、科普等主题的传统纸质图书,还有非印刷的磁带、影音光盘、各种多媒体电子读物以及APP、微信、微博、游戏和网络资源等,资源的丰富多样性,既满足了未成年读者的选择需求,又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读者活动的引导优势。公共图书馆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发挥自身在文化方面的引领作用,利用优质活动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于未成年人的阅读方向加以引导。如开展的“魅力声音•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少年儿童音频征集活动,该活动旨在引导少年儿童发现和宣传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感人事迹,用最美童音,致敬最美逆行者和平民英雄,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意识,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充实了公共图书馆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公共图书馆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着力点

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公共图书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帮助未成年读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工作方向,引导未成年读者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通过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正确认识未来需要肩负的责任,把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作为人生目标,以建设祖国、报效祖国为光荣使命。开展历史和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公共图书馆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展以历史和传统教育为重点的阅读推广活动,引领青少年阅读具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中国历史、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读物,增强未成年人对中华民族历史和传统的认知,传承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倡导道德规范,提升社会文明素养。公共图书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通过宣传海报上墙、电子屏显示等方式,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积极倡导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以未成年人带动成年人的方式,提升全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引导未成年人以道德规范为准则,树立心怀祖国的意识,提升文化素养,树立家国情怀,为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提供精神力量。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公共图书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精神文明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宗旨,积极开展读者活动,在活动中引导广大未成年读者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逐步培养未成年人的劳动意识、进取意识、法治意识和集体意识,增强他们的自主能力、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引导未成年人保持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和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造,在实现人生目标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公共图书馆作为学校之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基地,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从基础做起,对公共图书馆如何服务未成年人、如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分析、掌握公共图书馆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现状,分析研究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查找工作不足和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共图书馆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依据,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为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持。

作者:孙哲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