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6 04:07:29

石油企业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一、加强石油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必须全面提高思想认识

一个企业无论大小,如果每一名职工都能自觉地遵守道德规范和履行职业道德,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样的企业才能强大。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石油企业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力度的加大,企业内部产业结构、组织结构和队伍结构的大幅度调整,企业的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经济结构的多元化、劳动关系的复杂化、就业方式的多样化。面对这样的形势,石油企业要用职业道德教育引导职工,切实使之成为职工爱岗敬业的一种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同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用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职工,用科学理论和科学知识武装职工,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当时代先锋、做行动楷模。

二、加强石油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原则

有着50多年发展历史的吉林油田,在职业道德建设方面有着坚实基础和较好成效。尤其是通过强化职工理想、职业操守、职业纪律教育,较好地引领职工弘扬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中国石油企业精神和吉林油田“五上”精神。在新的形势下,要抓好石油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必须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努力提升创建水平。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领和支配地位。离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职业道德建设就会失去发展根基和动力源泉。因此,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业道德建设,确保职业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教育,感恩教育、民主法治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坚持以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根本。《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指出:公民道德的建设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牢牢抓住实践环节,广泛开展群众性的道德实践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道德教育是“知”与“行”相统一的过程,最终要落实到“行”上。针对企业发展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让他们在道德实践中进行自我教育,在实践中进一步强化教育的效果,体现道德教育的“知”与“行”的统一。深化开展创建六好站队、五型班组“、四优”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在创建中树立行业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要与石油企业基层工会组织开展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坚持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善于总结和发现各行各业特别是生产一线普通职工的典型,广泛开展向职业道德模范学习活动,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人心思进。三是坚持以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为重点。企业基层单位是职业道德建设实践活动的主要阵地,职工群众是职业道德建设的主体力量。只有贴近基层、贴近职工、贴近实际,吸引更多的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广泛参与,职业道德建设才会更富影响力、生命力和创造力。组织职工创造性地组织各种形式的职业道德实践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实践道德规范的广阔舞台,让广大职工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情抓起,在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违反职业道德的典型事件抓起,加大整改力度,树立行业新风,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加强石油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必须强化方方面面的保证

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在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分类指导、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上再下工夫。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和典型引领。充分发挥工会的宣传阵地优势,坚持正面教育,不断强化职工对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在建设千万吨油气田中重要性的认识。要大力宣传职业道德先进典型,充分发挥道德榜样和模范人物的带头作用,用他们的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去带动广大职工群众。要通过抓好模范典型作用,使职业道德教育人格化、具体化,使先进模范人物的闪光点辐射全企业,促使道德教育的成果由点到面、由浅入深,使每个职工爱岗敬业作奉献。要开展“赞身边人和事”的系列活动,让大家讲,大家议,以达到职工自我教育、自我激励的作用,大力营造职业道德建设的浓厚舆论氛围。二是完善保障机制。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在服务和服从于油田改革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发展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大力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要协助企业从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等方面落实依靠职工办企业,最广泛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使广大职工群众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投身于油田改革、用辛苦的劳动创造经济财富,推动油田生产建设持续发展。

作者:王亚奇单位: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