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时间:2022-11-05 09:35:38

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工业制造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对工业制造企业有效地进行财务管理,才能让工业制造企业的发展更加蒸蒸日上。由于工业制造企业的快速发展,各种问题也开始如雨后春笋般的逐渐冒了出来,要根据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制定出一套针对这些问题的对策,根据对策有计划的实施,这将会推动企业的发展。

1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工业制造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被得到重视。因此,工业制造企业在市场方面的竞争非常的激烈,产品的需求也因为大众的差异而不断的增大。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住脚,就必须通过对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对财务中可能出现的状况进行预测,从而最大程度的降低工业制造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让企业能够在市场上站住脚,财务管理工作从始至终都贯穿企业的各个方面,涉及范围广泛。所以,财务管理在工业制造企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要认识到财务管理对工业制造企业的重要性。

2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工业制造企业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不够。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不够是工厂制造企业财务管理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也是厄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种任务活动都会涉及到财务,因此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主要部分,而很多高层管理人员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这对整个企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2.2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由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不重视,所以导致管理人员对于财务管理制度也不会去进行太多的完善,导致层层递进,执行效率低下。有些工业制造企业在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时,往往更倾向于财务核算的管理,而没有真正从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的本身特点,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涉及财务,预算管理,资金管理等各种环节的管理体系,形成一套一套的完善的管理制度。如果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会导致费用支出管理混乱,导致资金的利用率低,使用效率不高,甚至会出现一些支出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当进行财务核对时,可能还会出现不清楚到底是谁负责,互相推卸责任的情况,从而导致各层人员的责任感都不高。2.3工业制造企业的财务风险意识薄弱。现在大部分的工业制造企业都知道财务风险要进行一系列的防范,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但在实施过程中却遇到了各种问题,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不能贯彻落实所制定的防范措施。财务风险的预警机制真正的作用,只有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效地进行预测发挥预警机制,真正的防范作用,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企业在制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的时候要注意能够对企业的财务现状以及经营现状进行透彻的分析,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制定,而不只是为了进行敷衍上一层,而制定一些与实际不符的防范措施,这样只会导致财务风险更加严重,对财务风险的控制达不到最佳的效果,甚至出现难以控制的情况。2.4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监督工作有待加强。由于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监督体系没有达到完善,因此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一系列的漏洞,从而影响到了工业制造企业一层一层的执行效率。由于财务管理体系的不完善,可能会导致财务风险增加,甚至可能影响到财务的健康发展。如果对资金不进行有效的管理,盲目的进行生产,则可能会导致出现资金周转不灵,影响到企业正常的生产活动。如果对企业的销售。监管不力则也可能会导致资金的流动性不高。如果高层人员不注意财政的管理监督体制,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克扣或者是偷工减料的现象会导致企业的形象受损,威胁到企业的发展。加强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监督工作,可以有效地最大限度的发挥资金的效益,达到财务状况合理的利用,从而不断的发展扩大工业制造企业的规模,从而使企业在众多的工业制造企业中脱颖而出。

3提高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

3.1提高工业制造企业财务管理意识。工业制造企业作为独立的经济主体,要自行运算盈亏问题,要想使自己的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的,必须从服务、质量和价格角度出发,要有良好的服务以及被用户可以认可的品质以及优良的价格来占据市场。因此,在经营过程中加强成本的监督,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能够以最低的价格获得原材料,提高资金的周转速度和使用效率,通过加工,制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使得用户在众多的产品中乐于选择自家的产品,这无疑就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从而使得企业能够站立在市场的更好位置。同时企业的高层人员也要加强财务管理意识,通过财务管理对企业的各个运营部门进行有效的监管。3.2完善工业制造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工业制造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这是企业必须要意识到的一个问题,因为财务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可能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发展。工业制造企业应该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有效的财务运算,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资金的利用情况。同时也应该加强财务目标责任,成本管理,将财务进行细化,使每一个员工都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责任归到于个人,则会使员工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同时,企业要注重利用资金,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提高员工的劳动素质,每个员工的工作效率都得到了提高,能够起到推动整个企业发展的作用。3.3提高工业制造企业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工业制造企业抵御财务风险是必须要意识到的,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推算,预测制定出合适的能够有效地抵御财务风险的措施,首先应该建立起风险预警机制,发挥风险预警机制的最大作用,提高风险预警的准确性。比如可以利用财务软件对。该企业的财务进行有效地推测,从而制定出能够抵御财务风险的有效措施,让财务风险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有效的预警机制,可以避免企业的最大程度的损失。同时也应该加强财务风险的评估,最大限度的降低财务风险。企业要认识到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制定有效的措施,进行对风险的缓冲,企业财务风险的防御是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有非常关键的作用。企业要多进行财务监管计算,使财务能够做到真正核对,从而避免出现一些与所记账本不符合的情况。3.4加强审计管理,提高财务监督能力。企业要设置专门的机构进行财务监督部门,使监督的任务分配到部门的每一个人员,使每一个员工都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层层递进,避免出现徇私舞弊。内部的审计管理应该从企业的实际出发,进行全面的审核报表,明确监督资金的流向,通过建立审计档案等工作,做好企业内部的审计工作,让每一个员工感受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作用,有效的防范审计风险,努力把审计工作做到更好。

4结束语

工业制造企业只有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能够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出适合企业自身的财政管理制度,落实并进行有效的监管,使企业的资金能够发挥到最大效度,通过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加强内外部的监督管理,不断对企业进行创新财务管理方法根据财务存在的问题进行适时的调整财务管理制度,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晚霞.浅谈中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其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4(19).

[2]李新建.浅析我国制造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4).

[3]鲍平.制造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5(16).

作者:张竞 单位:台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