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下建筑企业财务与会计管理工作

时间:2022-11-21 04:57:24

信息化下建筑企业财务与会计管理工作

摘要:信息化环境下建筑企业财务与会计管理工作实现创新发展是当前信息化社会发展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然需求,建筑企业面对日益扩展的工程项目,在财务管理工作和会计核算工作不断增多的前提下,强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提升整个建筑企业财务与会计管理效率,降低错误率的出现,提升了财务与会计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

关键词:信息化技术、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创新

一、信息化环境下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创新改革必要性分析

当前,社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信息化技术成为了当前各类生产、生活创新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将信息化技术优势融入到各类企业生产运作的过程中,通过信息技术自主研发和应用水平提升,为企业自身获得竞争力发挥了有效的支撑。那么,基于信息化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尤其是建筑企业作为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点发展部分,信息技术提升了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水平,促使财务会计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管理核算工作质量有效提升,促进了基于信息化技术基础上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有效建设。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重点依托的是建筑工程项目,而项目实际开展中,建筑企业积极促使自身向着多项目化管理的方向发展,这就导致项目所在空间突破了地域的限制,那么在进行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则有着较大的时空距离。为了克服这一困境,切实保证同一个建筑企业管理下的项目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向着科学化的、系统化的方向发展,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就现实状况而言,信息化技术促使不同建筑项目、同一项目不同阶段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可以实现跨时空的远程处理、实时性的、动态式的集中管理,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深入到建筑项目开展和建筑企业日常运作的每个阶段和每个环节中。

建筑企业由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本身的特殊性,信息化技术运用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极大提升了财务管理的实效性,促使与财务会计管理的相关信息可以实现实时、动态与连续的传递,促使企业相关的所有财务管理、会计管理工作实现统一化的在线管理,并且信息化平台能够根据外部市场环境和内部企业运作状况,积极汇总财会管理的最新信息并及时反馈给相关管理人员。以此,财会管理人员根据信息能够做出最为及时的反应,建筑企业可以根据企业开展活动进行调整和重新部署,做出最为合适的财务工作安排。此外,信息化环境下,建筑企业财会管理工作进行过程中,财会管理主要依赖各类财务管理电子单据与货币,以此有效节省了以往财会管理工作的中间环节,不但有效节省了财会管理资源,而且有效提升了财务管理流程速度与效率,对于有效控制建筑企业财会管理资金成本投入起着非常重要作用。

二、信息化环境下建筑企业财务与会计管理工作创新改革分析

(一)科学的、系统化的财务信息化方案构建

信息化环境下,建筑企业财会管理工作创新改革过程中,需要在企业资源优势整合基础上,围绕建筑企业财会管理工作核心和目标,遵循财会管理现代化主导思想,替换更新以往的财会管理软件,积极运用一体化的、集成式的财会管理思路,形成系统化的信息化财会管理方案,以此为各级层面财会管理工作开展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首先,财会管理人员需要针对建筑企业下属各个子公司、各个建筑工程项目内部的财务会计信息进行汇集、清盘和整理分析,做好实时性监控,有效实现信息整合。其次,促使与信息化财会管理系统相联系的网络建设资源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的形成,提供资金和平台支撑,围绕财会管理信息化和网络资源共享应用为核心,将建筑企业内部的总体财务系统、各类会计子系统与多种类基本管理业务有效联系在一起,以此促使建筑企业高频率进行的、重点关注的财会业务可以直接实现财务信息数据输入、读取和运用,而各类部门可以通过网络途径直接获取财会管理资源,构建有效的电子联机财会信息处理系统。最后,建筑企业信息化财会管理系统同时需要针对外来业务进行处理,所以需要不断强化网络系统综合开展水平提升,通过设置多级链路的连接布设方式,围绕企业内部构件的信息化网络平台财务与会计信息控制处理中心,通过信息集中处理的方式对建筑企业财会处理业务进行高效处理,并且借助会计频道设定方式对财会相关信息实现集成的、一体化的、综合的完善、核准和处理。

(二)网络技术平台应用基础上建筑企业财会管理信息化模块构建

建筑企业财会管理信息化模块构建的过程中,应从建筑企业项目工程的成本管理、实务账目管理、帐务报表管理、资金集约管理、固定资产及预算管理、企业综合分析与绩效评价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化的、有序的建设。以上各个模块由于本身工作内容不同,以此构建的主要模块目标也是不同的。而信息化技术在建筑企业财会管理信息模块构建中,重点强化对财会管理环节的监督控制,严格结合企业现实运营状况基础上,通过运用集中核算、远程查询管理、分布式核算模式等财会管理工作进行细致化的管理。此外,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中,针对资产、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强化信息化对口管理方式的实现,开展层次化的控制工作,分预算编制汇总,结合考核评估体系,促使财会管理工作实现差异化目标管理,保证财会管理工作科学有效进行。

三、小结

综上所述,信息化环境下建筑企业财会管理工作进行过程中,从网络信息平台上信息化财会管理模式构建和系统化方案形成两个方面进行,以此将信息化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在建筑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中,提升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付妍艳.基于信息化视角对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9):252-252.

[2]徐涛.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实践研究[J].价值工程,2016,35(14):51-52.

作者:耿志强 单位:河北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