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与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3-28 05:01:47

风险与企业财务论文

一、当前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尽管当前我国的企业均意识到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意义,但不可否认的是,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还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具体而言,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企业的财务控制意识不强,重视度不高

目前,随着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完善,企业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越来越占据重要的地位,但在当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发展思想还停留在老的观念之中,其管理模式还是以行政干预为主、现代化的内部制度控制为辅,使得企业缺乏科学财务内部控制观念与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在企业的管理层方面,当前一部分企业的内部管理人员还是通过自身拥有的行政权力干预生产经营活动,令管理人员凌驾于企业的内部制度之上,使得企业财务管理缺乏应有的独立性,没有主动权。其次,在企业的实际发展环境方面,当前很多地方政府部门为了自身的政绩建设,通常会对企业给予政策优惠,在这种优惠环境下,就造成了企业的竞争意识淡化,无法加大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的力度。

2.缺乏科学有效的财务预算体系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的企业还缺乏科学有效的财务预算体系,首先在财务硬件方面,由于很多企业较为注重成本控制,致使其缺乏必要的财务信息及财务资料的管理手段和制度,也无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财务预算,一些企业既是有预算制度,其工作的基本核算流程也具备一定的不合理现象、在预算的过程中财务功能较为不足,对于预算信息的来源与渠道都缺乏收集与整理。另一方面,在具体制定预算的过程中,企业的财务部门在通常也无法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预算给予合理的调整以及评价,使得企业环节成本不断增加、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幅度降低,很有可能造成企业的财务杠杆不断加剧,带来风险。同时,当前我国很多企业种的财务预算工作人员也缺乏专业性,难以有效的指导以及执行预算编制。

3.企业内部审计缺乏一定的独立性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能否顺利的进行有赖于审计部门能否公正的行使其财务监督的权力,但在当前,我国的大多数企业其内部审计部门均缺乏一定的独立性。首先,在很多情况下企业出于控制人力成本的考虑,或是形成了一种长期的用人习惯,在其财务人员结构安排上,通常财务出纳人员既负责企业的现金又负责企业的财务收支账,甚至还保管着企业的银行印鉴。另一方面,还有部分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并没有按照实际规定进行好财务的复核与核对,甚至一些财务工作人员从来不与出纳及其他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对账,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相当混乱,坐收坐支、监守自盗、挪用挤占等财务问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缺乏一定的独立性所导致的。

4.缺乏有针对性的风险评估部门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是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而要预防风险的产生,最终要的是建立起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评估机制,通过采取有的效预防和控制机制,将企业的财务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但在当前,我国多数企业在其财务风险评估方面的能力还较为薄弱,一些企业忽视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的重要性,对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缺乏识别和评估,也没有建立起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具备一定针对性的风险评估部门,使得企业的风险评估工作相对滞后。另一方面,即使企业发现了财务风险的存在,由于缺乏相应的风险评估部门,以及长期忽视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绝大多数企业也缺乏依靠自身来解决财务风险的能力,这些都将影响到企业全面发展与进步。

二、风险导向下优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策略

随着我国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建立一套适用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财务内部控制机制,从而有效的控制财务风险,是企业保持较高的竞争力的关键,针对当前企业在财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来优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

1.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建立起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其自身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并且令其在实际工作中获得全面的落实。在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应该包括企业的财务信息管理、业绩评价、风险管理、债务控制、债权控制、固定资产管理、对外投资控制、经营项目控制、现金流量管理、企业支出管理、企业收入管理、企业预算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对财务部门的牵制以及分离账务分离、职务分离等岗位给予明确的规定,确保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中的收支审批机制、岗位责任制度得到落实。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结合时代背景,对其产品的收入、部门预算、审批报销等财务收支工作流程、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流程进行不断的丰富与完善。

2.建立严谨的企业财务预算制度

财务预算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应该建立其严谨的财务预算制度,具体而言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控制资金的流量。企业的预算编制应该秉持略有结余、平衡收支的预算编制原则,在控制资金流量的基础上进行支出预算,防止硬缺口预留的问题发生。

(2)体现出企业的实际情况。企业在进行财务收支预算工作中,应该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来进行预算编制。预算收支项目编制的数字应该以充分的资料作为依据,对相关资金合理安排,尤其是对相关支出项目进行科学的安排,应该根据预算科目的要求对预算编制程序、收支标准等给予规定。

(3)加强预算执行工作。在建立预算体系的同时,企业还应该加大考核财务预算执行的工作,使预算能够真正得到全方位的落实,构建相关制度对财务决算审计、企业年度预算执行等工作进行约束,加大预算执行监督审计的力度,避免出现违规违纪以及损失浪费等情况。

3.将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区分开

监督机制是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中的重要环节,针对当前我国企业在其财务内部控制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通过将企业的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区分开来,并建立一个专业的财务审计小组来对财务情况进行监督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具体而言,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建立专门的审计部门。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专门的审计部门的形式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监督,这一审计部门应该直接向企业的领导层负责,定期对企业的财务部门进行对账等独立的审查工作,对企业的各项财务工作进行科学性、严谨性、连续性的监督。

(2)建立财务工作评价体系。企业可以通过定期对自身的财务工作以及内部控制工作进行评价,使管理层认识到财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评价工作也应该独立与财务部门而单独展开。

4.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目的就在于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因此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对企业的风险状况进行评估是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关键,要加强财务风险评估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建立专业的企业内部风险评估部门。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专业的内部风险评估部门来对其财务风险状况进行评估,这一风险评估部门在日常应该注重对财务资料与数据进行收集,同时要定期撰写风险评估报告交由企业的管理层审理。

(2)加强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一个有效的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可以使得企业的内部财务以及经营方面的数据在企业内部有权限的经营者之间流通,这就能让所有人都参与到企业的风险防范工作来,提升企业预防风险、发现风险的能力。

三、结束语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是企业在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中能否保持稳健运营的关键,面对当前企业在财务内部风险控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企业财务工作者不应该消极逃避,而是应该勇于面对,通过不断创新与优化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方法,来不断的控制财务风险,为企业的正常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赵林燕单位: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上海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