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公司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08 03:39:12

PPP项目公司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通过采用PPP模式开展各项项目建设,是满足人们的多样性需求的有效举措。在新形势下,部分企业与政府将合作,为了实现共赢,通过运营PPP项目,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从而保证两者共同发展。本文围绕新新时期下PPP项目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就其中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新时期;PPP项目;财务管理

一、PPP项目特征

(一)政企合作。首先开展PPP项目的关键,也是要建立在政企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政企合作共同建设公共项目,双方资源共享,共同推动公共项目的发展。其中通过PPP项目,政府可以降低在相应公共项目建设上的支出,缓解资金压力,而企业通过PPP项目,可以有效进入到公共项目的建设当中,为自身谋取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且企业与政府相合作,可以拿到较为优惠的政策,帮助企业全面成长。(二)合同方式。PPP项目合作的方式是以合同为准的,虽然政企合作,共同建设公共项目,但二者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政府作为服务型政府,更加注重的是公共项目的公益性,而企业作为盈利性组织,更加注重公共项目的利益性,为了达成二者之间的共识,双方必须要签订合同,以合同为准,继而达成双方共赢的局面。通过签署合同,企业获得了效益,而政府发挥了自身服务职能,二者共同完成了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

二、PPP项目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PPP项目在我国还属于一种新兴概念,满打满算,PPP项目在我国发展的时间并不算太长,虽然理论上来说,PPP项目是一项完美的工程,但在实际应用当中,PPP项目仍然显示出了不适应性,存在着诸多较为严重的问题。比如PPP项目的公司,连接着政府与企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PPP项目公司本身的财务管理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制约了当前PPP项目的应用。(一)缺乏有效资金管理。资金是开展一切活动的前提,尤其是在PPP项目过程中,存在着两大主体,保障资金的安全更是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重点。通过维护资金的安全性,是连接两大主体的利益关键。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因为PPP项目的开展历史较短,所以PPP项目公司参与到这一个领域时间也不长,相对来说,部分PPP项目公司内部的管理机制并不完善,这就导致其在资金管理上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在具体表现中,首先是会计核算数据不准确,导致后续工作无法开展,影响资金运营安全。其次,资金在处理过程中并没有开展精细化管理,很多资金账实不符,账本管理较为混乱,影响着公共项目的开展。(二)财务预算执行力度不够。PPP项目不仅涉及到的主体较为复杂,其所涉及到的内容也是比较复杂的,所以作为PPP项目公司而言,其本身的财务管理质量是尤为重要的。关于PPP项目公司财务管理中的另一大问题便是,财务预算执行力度不够,缺乏完善的预算编制,在进行预算管理时,显然没有结合实际情况,盲目的照搬别的企业,导致与PPP公司本身出现了极大的不适应性。另外就是,在开展相应的财务预算,缺乏最基本的市场调研,使得预算编制方案缺乏规范性和科学性,对实践工作缺乏最起码的指导作用。(三)内部控制不够严格。为了保证PPP项目公司的财务管理质量在线,需要严格的内部控制体系,来约束财务管理各个环节。在当前PPP项目公司由于发展历史较短,显然缺乏完善的严格的内部控制体系,也就不存在内部控制落实一说。内部控制方面出了问题,相应的,各个环节多多少少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毕竟内部控制是建立在公司的整体需求上的。纵观我国大部分PPP项目公司,发现他们的内部控制都存在一定的共同点。比如内部控制缺乏具体性,较为笼统,没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同时内部控制模式较为传统,传统的另一大定义便是片面,使得内部控制只聚焦在公司的某一个点上,或者某一个环节上,难以实现公司的全面控制。

三、如何提高PPP项目公司财务管理水平

(一)加强资金管理。为了提高项目运行效率与质量,推动公共项目的建设,PPP项目公司需要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为公共项目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关于这一点,PPP项目公司应该优化会计核算方法,更新会计核算理念,提高会计核算的准确性。首先,PPP项目公司应做好员工思想建设,提高员工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引导其规范有序的开展工作,保证会计核算的精准度。其次,关于资金的使用方面,应做好资金的来源和出处统计,账实该相符,方面开展后期的核查工作。(二)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所有管理活动都需要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进行约束,PPP项目公司的财务管理即是如此,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有效加强预算执行力度,继而提高PPP项目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通过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案,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与准确性,进而实现对资金的实施把控,确保每一笔资金按照预算来执行,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花费。预算管理并不只是财务部门的问题,预算管理应关系者PPP项目公司的所有部门,所以在开展预算管理时,公司要做到全员参与,共同为预算管理提供数据资源。(三)强化内部控制。为了提高各项财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保障资金运行安全,PPP项目公司应该强化内部控制,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基于此基础,在开展其他相应工作。在强化内部控制时,公司应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相关人员发挥其素养优势与岗位建设相结合,推动内部控制的建设。(四)风险防范。由于PPP项目公司发展历史较短,且作为一种全新的模式,在国内可以借鉴的经验较少,尤其当前市场竞争环境激烈,PPP项目公司所设主体众多,所以其中面临的风险问题也比较严重。与其他企业不同,PPP项目的风险问题众多,不仅有市场风险、财务风险,还有着一定的政策风险,假如单有PPP项目公司来承担,但对于其公司来说并不公平,而且单一的风险承担模式,会导致PPP项目的风险成倍增长,基于此,PPP项目公司应建立完善的风险共担机制,这点可以在合同上有所显现,通过合同方式,明确各方主体应承担的风险,使多方主体与项目公司成为一个整体,共同面临风险问题。

四、结束语

在我国,PPP项目多见于公共项目建设过程中,比较新颖,在我国发展的历史较多,PPP项目一般建立在政企合作的基础上,通过签署合同,PPP项目公司将社会企业与政府连接起来,共同推进公共项目的建设。通过PPP项目模式,政府可以减少公共项目的财政投入,企业获取相应的利润,促进双方共赢,为了达成这一目标,PPP项目公司应着力解决当前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竭力为政企合作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吕新芳.PPP项目公司财务管理的科学对策[J].现代企业,2019(11):26-27.

[2]于莉.新时期PPP项目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知识经济,2019(31):76-77.108

作者:胡传雨 单位:任兴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