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7-01 02:28:36

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构建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国内电力企业题越来越突出,企业内部的职能部门关联性较差,“各自为政”情况已非常严重,特别是以前旧的管理体制。而在电子电力企业财务的部门中,采取的分权管理模式导致了企业与部门在财务管理上尚未形成科学的认识。而通过财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构建,可以提高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增强企业对于资金流通的管控力度。

一、企业进行财务内部控制评价构建中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独立性原则

财务是一项牵涉到企业发展的重要事情,而保证该业务运行的独立性是提升其质量的基本原则。因此电力企业应该根据实际的工作要求,在保留最基本的行政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尽可能地精简相关的组织机构,从而保证内部控制评价运作需要的机构和岗位能够独立化运作。

(二)全面性原则

财务内部控制投资业务涉及到电力企业方方面面的信息,因此企业在开展该业务时应该对于涉及到的经济业务以及经济岗位进行严格的审核,并且将审核信息予以公布。针对业务处理过程中涉及到关键控制点,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落实。

(三)适时性原则

适时性原则是指证券投资业务控制应当具有前瞻性,能够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能够企业的发展需要,随着企业的经营策略、经营理念、相关政策制度等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而进行调整。

(四)制衡性原则

任何一个高效运行的组合机构都需要有一个制衡性较强的运行管理体制,在开展证券投资业务要保证内部机构和岗位的设置职责分明、相互监督,并且通过采取可行的相互制约措施来提高证券投资业务控制的制衡性。

二、促进企业证券投资内部控制机制建设的措施

(一)加强企业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制定相关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实现对人员的监督管理机制,从而有效保证财政的收支平衡。从输电费、购电费以及主营业务三方面财务核算入手,加强企业财务报表、购电费成本管理等方面管理,对电量销售、成本冗余等方面进行科学系统的评价,降低财会信息失真对于公司资金流通的影响。在企业财务管理建设以及完善的过程中,通过制定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能确保资金能及时到位,再根据企业的整体调配实现资金合理地支配出去,进一步保障财务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可以建立多方位全面的企业深入完成多渠道财务管理,大大降低了审批标准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完善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资金管理效果。

(二)统一财务核算制度,统筹规划财务资金正常流通才能够保证电力企业的正常运作,因此在在资金进行流动的过程中,应该正确合理的进行资金的周转,运用和资金回笼的程度的控制,合理确定相关资金。才能避免在资金的流动时,由于资金周转不过来而导致资金链折断,从而影响到整个企业正常运转,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所以要加强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的程度,减少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企业对资金的控制力度,并建立相关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以避免资金闲置和投资过大的现象。对于企业的费用按实现利润最大化原则,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实处,提高企业节省资金,并努力避免资金链破开的问题。企业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评价系统建设,以市场为引导合理制定电价的定价机制,深入系统地研究其他电力企业财务报告制度,合理制定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统一财务核算制度,统筹规划。

(三)加强风险评估机制建设风险是电力企业在财务管理中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何构建完善的风险评估体系,最大程度降低资金管理中的风险,这是电力企业需要考虑的。通过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体系,可以提高企业抵抗经济风险的能力。因此对于企业的各项流动资产以及固定资产要进行估价统计,在各项资产的购进之后,要保证这些资产不会出现闲置的情况,对于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根据成本变化的特点,不断完善现有的成本管理机制。不断引进先进的电力生产设备,创新现有生产技术,增加产能进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不断建立和完善风险预警以及市场应变机制,合理优化电力企业的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能。加强对于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风险意识的培训,增强风险评估机制基础建设。针对存在的风险和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整理出相关整改预案,推进风险评估体系运用到企业证券投资中。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评价是全面提升企业的经验效率,合理调控企业的各项资源,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为了有效应对市场风险的冲击,电力公司应该加强内部建设,建立健全系统科学的财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

作者:韩瑞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连云港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