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战略规划在企业战略的应用

时间:2022-08-28 08:12:48

财务战略规划在企业战略的应用

摘要: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保持优势,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来调整整体战略,财务战略构成了企业整体战略很关键的一部分,它和企业战略的实施及未来发展有着很大的关系,良好的财务战略可以强化企业竞争力,促使企业不断进步。本文探究了企业战略规划中财务战略规划的应用价值,为有关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财务战略;规划;应用

在企业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便是财务战略,它是企业制定并实施的中长期目标和战略规划,搞好财务战略规划是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必要条件。通常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有两类因素,即微观因素、宏观因素[1]。所以,探究把财务战略方法和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优化这方面的理论及方法,以获得良好的效果,促使企业发展战略更好实施。

一、影响企业财务战略规划的有关因素

1.企业内部环境。内因是矛盾十分关键的一类因素,在企业看来,内部环境是十分关键的内部因素,指定的企业财务战略,一定要有企业内部环境作支持,如此,做出明确的财务战略决策。认真仔细地剖析企业内部环境,一般是清醒地认知企业资源,同时还有执行战略的价值,在评估当中认清自身实际,让企业更好地了解自身情况,把握经营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及不足,分析包含经营管理环境、管理者素质等在内的企业内部环境,通过分析及评估这些因素,把握企业发展情况,让企业制定合理有效的财务战略[2]。企业内外部环境给其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相比内部环境,外部环境范围更广,宏观方面的自然环境、经济环境等给财务战略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也是较为亲密的一类因素,此外,包含金融环境、行业环境等在内的微观层面的环境也会对其产生影响,要设计科学合理的财务战略,一定要认识到自身内部环境,整体把握整个外部环境,继而把握经济大的发展脉络,科学合理地引导企业决策。2.企业内外环境的动态平衡。内外部环境给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造成了十分巨大的影响,所以,企业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财务战略规划,一定要保持自身发展内部外部环境的均衡,切实充分地分析内外部因素变化。通常外部环境给企业战略管理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在制定具体战略时,而侧重于剖析企业内部环境,事实上,上述两个层面均不充分,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彼此关联,特别是外部环境会一定程度上束缚内部环境,内部环境还会给外部环境产生反作用,当把握内部环境及外部环境,才能让企业凸显强大的竞争实力,这就要求企业切实利用外部环境,让内外部环境均衡,继而协助企业编制完备的财务战略决策,在市场中凸显竞争实力。

二、企业财务战略规划的重要价值与表现

第一,经营及发展时,及时以创造价值作为引导方向,从整体上让员工树立强烈的价值创造意识,逐步渗透进价值创造的理念,同时在此前提下,把价值应用到企业管理方式当中,在企业整体制度中渗透价值创造,在此前提下,构建基于价值的评价体系定期组织检查不同业务中的绩效,把价值渗透到企业管理与战略当中各个领域,以价值为引导,较好地创新企业管理,进而提升企业创造价值能力。第二,企业需要强化风险管理,构建风险评估体系,继而合理控制财务风险及经营风险,让企业有足够能力担负一定的风险,同时让企业得到充足的风险补偿,进而协助企业获得良好的生产绩效,一般此风险管理涵盖了两个层面,先需衡量未来企业发展中隐性风险,接着提升具体管理人员素养,让他们获得良好的管理水平,促使企业不断进步,避免风险进一步增加,权衡考量风险和利益二者之间的关系,所以,需要企业在创造价值时,及时审视风险,迅速解决存在的问题。第三,要求企业重视自身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与理财、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所以,需真正把财务预测、财务控制联系起来,在寻求企业最大利益同时,致力于让企业获得获得最大的价值,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停留于当下,一定要具有长期发展的眼光,不可追求特定阶段的价值,一个阶段价值的最大化并不会对企业发展产生太大的意义,不易给企业创收价值,所以,在推动企业不断发展中,让企业切实获得价值。

三、构建财务战略规划

1.减少成本,提升效率。在满足企业发展战略前提下,需充分予以预算,实现企业具体的目标。预算管理全面化,切实凸显预算控制及导向功能。预算时,特别是重视把握产品成本,产品价格和产品竞争力有很大关系,但产品成本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产品价格,所以,在确保产品品质基础上,需要减少产品成本的消耗。通过有效手段,增进企业效益,尽量搞好收支工作,获得开源节流的良好成效,给企业创收巨大的价值,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困境。2.搞好管理细化。在财务管理模式上,尽量确保具备化,不断完善财务制度,构建契合企业发展战略的财务管理体系。在管理收入及资金上,需要构建专业的管理体制,上述制度间关系密切,如此才能生成一个完备的整体。依照规范要求会计核算体制,具体细化会计核算内容,真实呈现不同业务部门业绩,切合企业发展需求的财务管理体系,促使管理工作更为合理,不断健全管理系统。3.重视管理创新。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工作不再是之前的核算型,开始向经营型转变,因为核算方式的变化,财务理念重心也随之发生改变。现阶段许多企业财务管理重心是利用资本运作来筹集资金,财务管理应逐步紧随企业发展,科学规划企业资金运作,逐步强化会计管理职能,为企业发展践行责任。在企业战略不断实施下,管理财务过程中谋求创新,逐步适应外部市场环境带来的变化。4.重视培育人才。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不再是传统的经济业务核算工作,逐步拓宽至各个层面,如,资金筹集、风险管理等。财务职能变化,要求财务工作人员达到较高的整体素质,更离不开综合型财务工作人员的参与,为此,企业需考虑自身实际需求,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财务工作者的整体素质,让这些工作人员在胜任此方面工作时,满足社会发展需求[3]。5.构建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效利用资金。企业要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有资金支持。构建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银行保持合作关系,结合具体状况,不断优化企业和主要金融机构构建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企业良好的信用等级,引导企业构建完备的资金供应链,带给企业巨大的价值,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使企业更好地调整战略发展方向。如此,在扩大企业业务规模起到突出作用,减少企业产品成本的消耗,避免企业遭受过大的财务风险,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拓宽融资规模,集中完善企业资金管理系统,集中整合内部资金,促使其趋于平衡,高效利用资金,促使资金利用良性持续循环。6.注意防范财务风险。财务风险通常会降低企业资产流动性,降低盈利能力等,上述问题和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具有直接关系。所以,单位管理人员需构建合理有效的企业财务内控制度,逐步优化财务战略规划,通过信息反馈,监测企业不同财务指标,评估财务风险情况。

四、结束语

在逐步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前提下,有效把握财务战略,引导企业财务活动的开展,财务战略规划质量和企业整体战略的落实有很大关系,更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及发展,好的财务战略能够落实企业战略,并进行监督。所以,要求企业切实把握内外部环境,编制合理有效的财务战略,促使企业不断进步,凸显企业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钟红兵.刍议企业管理中对财务战略的有效应用[J].中国外资,2013,(24):57~58.

[2]许百强.财务战略规划在企业战略规划中的应用价值[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262~262.

[3]杨希之.浅谈企业发展战略下的财务战略规划[J].经济研究导刊,2013,(33):190~191.

作者:李雅君 单位:郑州国平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