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下企业财务战略

时间:2022-01-26 08:52:37

可持续发展下企业财务战略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情势蒸蒸日上,形式日益复杂,但总体上市场竞争趋势显现的是一个良性发展的状态。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越来越严峻。国家因此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而这其中,企业的财务战略所处的地位举足轻重。本文将着眼于企业发展中的财务战略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剖析。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企业财务战略

在企业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时,因为国家政策和市场原因导致企业所面临的环境越来越严峻,情势逼迫下,企业必须在此基础上做出相应的有效措施。企业的财务战略在整个企业战略系统中起着核心主导的作用,它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推动的作用。我们将通过几个不同的方面,从多方面多角度着眼于问题本身,再根据当前状况环境下的企业遇到的现实问题和所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企业财务战略,提出有效的能产生直接作用的对策,以此来推动企业实现完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财务战略,力求企业能在此条件下稳定发展并且呈上升趋势多方面拓宽企业发展空间。

一、可持续发展下的财务战略概述

企业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时从几点进行深入。1、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理论。企业在施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资源和环保问题。资金、环境保护问题不可忽视,两者在发展过程中其中某一项没被考虑到所造成的后果都十分严重,不管怎么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符合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规划方向。同时,国家政策中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也要求企业的发展要和社会发展相协调,企业的发展要基于社会发展,社会的发展推动企业的进步,企业的良好发展使得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稳定,在此基础上,不断对企业内部进行深化改革。2、企业的可持续增长相关内容。从财务角度来看,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就是在保证企业收益稳定的情况下利益最大化。一个企业要想持续稳步上升、在同行中成为佼佼者,就要首先保证本企业的销售额保持在稳定增长的状态下,再在这种状态下用合理方式进行利益的最大化,使企业财务收益状况达到一个稳定范围内最好最优。同时企业也需要知道在财务基础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可持续增长战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企业的经济发展获得利益最大化。当然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时,企业内部完全可以进行尝试,可持续增长战略会在多方面为企业财务战略提供支持。保持企业财务结构不变,再由此进行拓展延伸,也是能够使企业在同一条件下销售额收益最大化的很好方式。3、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在企业战略系统中,财务相关方面的一切在整个企业运作中的地位都无可替代、十分重要。企业可以为此调派一支专业团队进行对企业财务各方面的分工合作系统管理。在企业开始运作之初时,可以抽调相关专业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在业务管理不太熟练时可以借鉴其他优秀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的一些值得学习的地方。但也不要完全照搬,在借鉴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生存发展的财务管理方式。把自己的总结出的东西和其他企业借鉴来的优秀的东西融合,最后筛选总结出一套专门为自己企业量身定做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并且尝试运行,运行过程中对不足的地方加以改变优化。企业用一整套的财务管理系统整合各种资源因素和管理技术,运用新型管理方式,使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得到大幅提升。

二、企业财务战略内涵

财务战略是谋求企业资本的合理配置与有效使用,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的职能战略。财务战略的目标是确保资本配置合理和使用有效而最终实现公司战略。财务战略的筹划是整个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影响着整个企业财政状况的变化。所以企业必须要慎重制定企业财务战略。

三、两者之间的关系

企业财务战略在整个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财务战略只有实施计划得足够完美才会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才会更广,企业质量也会得到一个大幅提升,以此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概况。相反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抑制企业财务战略。相关工作人员可以查阅大量这方面案例,从国内外多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得出,企业财务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两者共生、缺一不可,只有两者互相协助,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从企业财务角度来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指在不浪费财务资源的条件下,企业收益得到提高,并且收益的实际增长率和预期的收益增长率差距尽可能缩小。实际与预期之间的差距越小,说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状态相对稳定,与同类型企业的竞争优势也越大。反之,实际与预期的收益增长率差距越大,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状态就越不稳定,当然,该企业的与其他企业之间的竞争优势也达不到。企业就需要平衡好企业财务战略和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保持好两者之间的协调统一性,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可持续性。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过程,相关方面专业人士认为,在当今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的经济收益增长是所有企业都需要重视的问题。企业要想顺利持续地发展下去,必须解决好经济收益方面的所有问题。在企业收益增长时也需要企业及时补充资金,因为普遍情况下,收益的增加同时会带动企业其他相关项目的支出资金的增加。企业经济收益越多的情况下,同时所需的资金也会越多。从所需资金的角度来看,企业也有多种方式使得收益增长。其中比较通用的一种方式就是,在保持当前企业财务战略稳定不变的情况下,根据企业内部权益的增长比重增加所需资金的数量,以此平衡财务收益。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在不浪费企业财务资源的前提下,保持企业经济增长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企业的持续发展中,企业财务战略在这期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财务的稳定才能保持企业的稳定发展。在企业的发展中,企业财务战略所具备的其他功能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也产生巨大的影响。整个企业财务战略的定制都应该围绕企业如何长期发展来进行战略的制定。

参考文献:

[1]刘祥平.基于财务视角的企业可持续发展与财务战略选择研究[D].吉林大学,2010.

[2]张利芬.基于企业集团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05.

[3]乔津.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问题研究[D].山西大学,2010.

作者:张淑芳 单位:吉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