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

时间:2022-11-01 08:16:32

信息时代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

摘要:在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特别是基于现代网络信息社会中,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加剧,如何在现代网络信息相对发达的情境下构建完善的财务预警系统,最大限度的规避亟待解决的企业风险,构建信息时代的财务预警系统成为我国企业安全经营的首要工作。本文通过分析在信息时代背景下企业构建财务预警系统的有关方面,阐明了财务预警体系框架的构建,在应用中的建议。

关键词:信息时代;企业财务管理;财务预警系统

一、财务预警体系框架构建

(一)以风险控制为预警目标。在当今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趋势下,很多企业进入成熟期后,风险管理在企业的高速健康发展中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因此在建立企业风险预警体系时,应当将风险控制纳入到构建范围之中。当指标达到或者超过一定的临界值时,代表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风险,此时财务预警系统会向管理人员发出高级的预警信号,管理人员需要分析当前的形式,采取相应措施来化解风险,从而实现对风险的控制。(二)以信息系统为预警基础。财务预警信息系统中应包括信息的搜集与整理、信息加工与分析和信息预测与应用三个环节。其中信息的搜集与整理是信息系统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前提,信息加工与分析是信息系统发挥作用的前提,信息预测与应用是信息系统发挥作用的关键。企业只有结合实际,将分析所得的理论数据应用到实践中指导工作,信息系统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三)以财务信息为主要对象。财务信息是以货币形式为计量的数据信息,具有客观性。及时获取完整的、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关乎财务预警系统能否正常的运行,也可以从源头上保障财务预警系统准确性和可信度。财务预警信息中的信息对象应当以财务信息为主,非财务信息为辅。财务信息应当以本年信息为主,以上年度信息为辅。(四)以运行机制为预警流程财务预警体系中的预警体制是财务预警工作的内在技能及其运行方式,是财务信息、信息系统、财务指标及模型和组织及机构之间各环节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运行方式的综合。它可以表现为对财务信息重要性的区分机制、财务徽标的筛选机制、预警信号的传递机制等。

二、财务预警体系应用的建议

我国的企业在财务预警体系中仍然停留在建立预警体系这一阶段,各组成成员之间缺乏有机的联系并未形成一套真正意义上的财务预警体系。(一)培养风险意识,形成企业预警文。化风险防控意识是企业维持稳定发展的基本要求,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的体现,而只在企业的创造核心价值上都不可或缺。企业不仅要对员工在风险意识上加以培养,同时要提出各种契合自身实际发展的预警文化,将预警文化深入人心,提高忧患意识,形成良性循环。在培养风险意识时,既可以通过极具概括性的语句口口相传实现效果,也可以通过规章制度纳入公司章程的形式强化整体风险意识,更可以将二者结合,双管齐下。(二)创新信息系统,搭建和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整合预警资源信息系统是企业预警机制的“基础设施”。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是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系统中的各个组成要素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牵一发而动全一身。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建立要保证企业现行企业制度之间具有一定的适应性和相容性,同时又有助于其他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如何设置信息被输入和输出的方式,如何形成系统自身的错误辨别程序都显得至关重要。在构建财务信息系统时,既要根据员工的工作层级进行授权,又要设置完备的防护措施,使这些信息免遭泄露。(三)设计个性指标,优化预警效果。设计个性化指标时,企业应综合考虑自身的经营状况、所处行业的特点、产品的生命周期、历史经营因素等各因素。不仅指标项目的设置要努力贴近企业的特点,各项指标的阈值区间设定也应该量身定做。(四)健全运行机制,提高预警效率。在完善预警体质时,也要考虑到不同行业的差别。比如在建立商业银行预警体制时,不仅要考虑信贷业务的贷前管理如何开展,还要考虑到贷后管理这一环节。由于需要在商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工作后,继续提供售后服务,所以应考虑建立售后服务机制,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解决客户问题,这样企业运行机制才能完整。

作者:宫承利 单位:邹平县财政局

参考文献:

[1]丁广好.新形势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05),35-37

[2]杨朝阳.论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财务预警指标体系[J].商场现代化,2011(15):119-120

[3]朱炳婷,周雷朋.关于构建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几点思考[J].现代商业.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