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决策的实用性

时间:2022-06-18 11:10:23

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决策的实用性

摘要:当前,企业的生存环境复杂多变,竞争环境日益激烈,企业需要不断提高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财务分析能为企业提供战略指导意见,帮助企业确定战略目标,并服务企业完成战略实施。本文主要就经营决策中财务分析的作用、方法和内容进行分析,探讨财务分析如何更加有效的服务于企业经营决策。

关键词:财务分析;战略目标;经营决策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确定其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整个过程离不开财务的服务和支持。通过系统、科学的财务分析,可以评价企业绩效,并不断加以完善,最终实现企业的卓越发展。

一、企业经营决策中财务分析的作用

(一)科学确定企业战略目标和财务目标

企业为了实现生存和发展,需要进行全局性和长远性的谋划,通过科学有效的财务分析,制定具有前瞻性、挑战性、可行性的战略目标和财务目标,确定企业KPI经营指标,并将经营指标层层分解,与所有经营者挂钩,监测组织的有效运行,跟踪经营指标的完成过程,及时修正完善,保证目标顺利实现。[1]

(二)及时精准的分析经营结果

企业经营结果最终体现在财务报表中,通过财务分析,识别影响因素,确定企业的优势、劣势、机遇、威胁,正确指导企业高效运行。针对卓越的方面,继续坚持,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实现企业自身价值,起到良好的社会效益。针对企业的弱势或不足,通过财务分析,识别影响动因,不断优化完善,确定改善方法,实现弱强转变。通过精细化的分析,针对面临的机遇和威胁,及时指导企业进行战略调整,完成企业的战略转型。[2]

(三)确定企业的发展标杆

通过财务分析,实现自我剖析,确定企业发展的标杆企业,分析标杆企业的经营指标,通过对比两者的经营环境、发展阶段、企业规模和企业文化,确定差距及不足,及时调整,实现超越标杆,最终成为行业标杆企业、社会标杆企业,实现企业自身价值。

(四)让财务分析创造价值

全面、系统的财务分析,具有价值的分析报告,是财务分析追求的目标。通过财务分析,挖掘企业价值,寻找企业的发光点和闪耀处,让每一个数据、每一份报告,为企业创造价值,寻找企业发展中的增长点,经营过程中的改善点,为企业的股东、潜在投资者、员工、债务债权人、政府部门等相关方了解企业、认可企业提供渠道和依据,充分展现企业价值。

(五)有利于进行企业风险预警

经济、政治环境瞬息万变,企业要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需要及时识别经营风险,进行风险预警。通过财务分析,判断风险因素,研究风险级别,预估风险影响,制定风险化解政策,跟踪并实施风险防控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3]

二、企业财务分析的方法及内容

(一)财务分析的方法

1.从时间角度,分析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稳定、长期的的发展规划。在财务分析过程中,企业应制定财务分析制度,通过系统化、流程化、长期化、信息化的财务分析,整合企业整个发展过程中的数据,分析企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趋势,通过分析不同发展阶段的经营数据,寻找对企业有价值的信息,为企业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提供支撑。2.从参照物角度,选定不同的分析目标在财务分析过程中,需要审慎、科学的选取对比目标,可以与企业自身历史最好业绩对比,也可以与历史最差业绩对比,同时,需要选取行业标杆企业、中国标杆企业或国际标杆企业,通过同比、环比、结构占比等方法进行对比,与不同特点对象进行对比,相应分析企业的优劣势,得出不同角度的价值结果,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分析,以超越自己、超越标杆为过程,以成为标杆企业为终极目标。3.从表面看本质,通过数据分析业务企业所有业务的运行情况,最终都体现在运营结果上,通过对经营结果的数据进行财务分析,了解、掌握并判断业务行为实质、业务过程,最终确定业务发生的初心,通过不断的“数——行——心”往返循环,达到提高业绩、改善经营的目的。例如差旅费,如果是销售人员发生的,通过行程目的地,分析业务人员销售活动的初心,判断销售目标市场、目标客户,最终是否实现,如果是研发人员,判断分析研发重点、研发方向和研发过程。[4]4.运用辩证思想,合理看待数据和业务在财务分析数据的过程中,需要辩证思维看待数据,准确判断数据所代表的含义,通过正反两方面,看待数据的大小、多少或趋势。针对收入、利润等数据,除了它所代表的正向信息,还应分析收入后续的增长空间、利润后续的增长幅度,看到费用类数据时,也不一定是越小越好,除了肯定费用控制方面的成功,也需分析费用少的原因和弊端。如果企业差旅费用很少,完全与收入不匹配,是否是企业的销售活动受到了隐形因素的影响,是否代表企业的销售活力在下降。如果研发费用很少,虽然短期为企业节约了费用,增加了利润,但从长远看,研发活力的下降,发展动力减弱,最终会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毕竟企业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未来、是预期。

(二)财务分析的内容

1.对财务报表的分析财务分析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三大报表入手,通过对报表财务指标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掌握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对资产负债表的分析,重点关注企业的成长能力、偿债能力、运营能力和获利能力,从股东角度,关注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资本保值增值率。从经营层角度,分析存货周转率、应收周转率。从员工角度,分析薪酬增长率、人均毛利率,从社会角度,分析亩均税收贡献率、能耗降低率等。针对利润表,从收入角度,分析收入增长率、预测未来收入趋势,分析分区域、分产品类别的营业收入,确定后续发展重点。分析成本构成,支撑企业经营战略的选择,确定是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还是集中化战略。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关注资金使用效率和现金流健康状况、现金流与公司战略的匹配情况,及时预警资金链风险。2.对非财务指标的分析在财务分析中,有时财务指标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不能准确分析某些方面,所以,企业除了对财务报表的财务指标分析外,同时需要关注企业的非财务指标,跟踪、改善劳动效率提升指标、单位产品能耗指标、单位能耗的产值、工业增加值、生产效率提升指标、税收贡献指标。3.对企业经营风险的分析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重点关注经营风险,通过财务分析,全面及时、准确识别市场风险,通过客户、市场区域的营业收入变化情况,分析新增客户、终止业务客户的区域,预判企业的市场风险。跟踪企业不同产品的销量变化,判断行业风险,企业产品是否存在被新产品替代风险或竞争对手产品的替代风险。通过销售回款的数量、质量,预算支出计划,预判现金流风险,合理进行资金规划,提高资金效率,加速资金流转,防止资金断链。分析企业的税收变化,判断企业是否存在税收风险,保证企业外部税务环境安全。4.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企业整个运行是有计划、有条理的,通过对关键绩效指标的财务分析,实时跟踪战略目标完成进度,预算执行情况,影响经营的各种环境因素,及时进行调整,确保目标正确,方向不偏离、进度有保证,使得企业在预定的轨道中安全运行。5.对专项业务进行分析针对企业重大事项、特定业务、特定市场、特定产品,需要进行专项分析,专项分析是日常财务分析的重要补充,针对企业重大投资,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预测项目投资回收期,判断投资项目的可行性。面对高昂的人力成本,包括薪资成本和社会保险成本,分析测算设备更新换代的投资成本与节约的人力成本进行对比,提出科学的经营建议。针对重大的融资业务,通过全面分析各种融资方式的成本,对比出最优融资方案,指导经营管理者进行融资战略选择。[5]

三、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

(一)将财务分析与企业战略紧密结合

战略目标事关企业大政方针,财务分析必须与企业战略紧密结合,通过对企业内、外部环境分析,使用PESTEL分析法和五力模型,结合科学有效的财务分析,才能确定企业战略目标,为企业发展指明正确方向。依据财务分析结果,指导业务行为与企业战略相匹配,保证战略目标的制定、实施和控制有效。

(二)角色转变,从财务会计转向管理会计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财务分析需要从财务会计分析转向管理会计分析。财务会计分析侧重于财务指标的定向分析,而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管理层更需要的是将财务指标分析与管理会计思维相结合,提出更适合、更匹配的管理建议,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

(三)数据与业务相结合,更适合经营决策

企业经营过程、业务活动体现在数据中,财务分析时,需要将数据结果与经营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数据看业务,通过数据分析业务,通过数据指导业务,通过数据改善业务。通过数据,才能真正了解业务,掌握业务的运行过程,判断业务的运行轨迹,看清业务实质,指出业务的成功因素和失败因素,才能将业务做得更好。

(四)将分析结果转化为合理化建议和具体的方案

财务分析不仅是需要分析出指标结果,更需要的是将指标结果转化为合理化建议、业务指导书或管理建议书,这样,得出的分析结果更鲜活,更具有可操作性,管理层更容易接受,建议的实施效果会更好。通过分析,提升分析的价值,利用财务分析创造利润,优化资源配置,将有限的资产配置到高回报的项目,避免资源错配,取得良好的经营结果。

四、结语

通过上述探讨,更加明确了财务分析的重要性。财务分析来源于经营,服务于经营,要充分发挥财务分析的指导性、前瞻性、引领性、重要性、可参考性,挖掘财务分析的价值,帮助企业价值提升,提出有价值的管理意见和指导意见,让财务分析更加有效的服务于经营决策。

参考文献

[1]商华荣.财务报表分析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影响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7).

[2]梁惠容.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的探讨[J].当代会计,2020(9).

[3]袁幸星.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的探讨[J].商讯,2020(16).

[4]朱明华.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的探讨[J].中国商贸,2020(12).

[5]蒋丽春.浅谈财务分析服务企业经营决策的作用[J].时代经贸,2020(15).

作者:马治 单位: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