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及防范对策3篇

时间:2022-07-02 10:52:09

投资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及防范对策3篇

第一篇:投资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及对策

【摘要】企业管理中财务风险管理一直是核心部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投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财务风险管理在实际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也暴露出来,投资项目成本预算不合理,财务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意识不足,缺乏相应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机制等。论文将从投资企业视角谈财务风险管理及对策。

【关键词】投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与对策

1投资企业财务风险的内容

1.1投资企业财务风险的概念

投资企业财务风险是指在项目投资推进期间,由于项目本身或外界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使企业对项目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之间的不一致存在的不确定性。一般情况下,财务风险指的是财务最终的绩效成果削减,财务状况恶化的可能性。因此,投资企业想获得稳步发展,就必须扎实打好财务风险防控基础。根据资本流向的方式,可划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和资本回收风险。

1.2投资企业财务风险的分类

1.2.1筹资风险筹资风险,在财务管理风险之中也被称为传统财务风险,是指投资企业用金融资金偿还未偿债务的风险不固定性。在目前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中,投资企业在开展项目筹资过程中,必须投入充分的资金,为了筹集到使公司积极运作的资金,投资企业需要采取更多合理的方式完成资本积累。明确的资本流程对于筹资活动的推进起着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较高的名义利率、利润不足以回报投资企业的支出等原因,一些投资企业的债务负担超过承担能力而无法及时偿还债务导致资本体系不一致,造成投资企业的资金架构失调以及企业绩效不确定。1.2.2投资风险投资风险是指投资企业为确保投资项目按预计进度顺利开展而对未来经济活动、财务状况可能造成的亏损或破产所承担的风险。投资风险是指企业无法对将来投资所获得的效益准确判断,投资企业可能存在利润亏损或本金损失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使得企业投资活动将面临一定的损失。并且,企业投资项目周期较长,项目金额较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都会加剧投资风险的出现。1.2.3资金回收风险资金回收风险是指在投资企业效益良好情形之下,由于项目发展环节中的资金流转和销售流程原则的差异造成的财务问题,主要是指在将成品资金转变成结算资金及由结算资金转化为货币资金所经过的程序中时间和资金的不确定性。在权责发生制的原则下,良好的经济收益并不能确保销售回款的结清和销售收益的如期兑现,不科学的采购计划及存货盘点、应收账款的管理、资金周转效率偏低都会导致资金回收风险的产生。

2投资企业财务风险问题

2.1缺乏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

财务预算管理是指对本年度经营活动的预测,根据企业的发展计划和任务编制。预算管理制度作为企业整个内部控制核心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之一,影响着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但目前投资企业的预算管理由于缺乏专业相匹配的组织机构和较低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事前控制的调研工作过于形式化,对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了解片面,导致预算编制与企业发展需求脱节,独立于公司管理之外,无法达到精细化管理目标,主要表现有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一套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应该包括总则、编制、执行、控制和分析、激励制度。部分企业未明确预算的考评激励体系和控制分析体系。

2.2财务人员风险管控意识不足

我国投资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与欧美其他国家投资企业相比较,发展体系不成熟。因此,充足的风险管控意识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至关重要。然而,投资企业项目投入周期较长,在进行风险评估时需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财务人员的工作难度较高。实际中财务人员没有专业的风险防控培训和充足的风险管理意识,导致对经济政策以及经济运行状况、投资市场的发展趋势、投资市场需求变化、资金市场的波动、对风险较高的项目等不具备相匹配的能力,更甚者会导致企业大量资金流失,投资无法获利的项目,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

2.3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不健全

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是投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控体系中举足轻重的一个环节,可以有效制止财务危机产生。实际中,投资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是碎片式的,只是对财务个别情况的罗列,不易做到对财务运动过程中的各环节的风险情况预警。而偿债能力、获利能力、经济效率、发展潜力指标是财务风险预警最具代表性的指标,而指标分析和企业实际经营活动与业务模式不统一,造成财务部门无法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评估、预警和应对。

2.4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制度薄弱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作为投资企业规划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是保障企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其建立、健全及执行的情况都影响着企业的成败。投资企业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创新能力不足,对内部控制制度不重视、认识精神有所衰减的情况,对如何发挥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统筹研究不够,对意识形态领域的财务关系缺乏必要的警惕性,双重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制定连贯、可行的制度和操作流程,以及覆盖决策、执行、监督、考核等各个环节的问题。

3投资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对策

3.1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及资金管理机制

投资企业资金流动频繁,对预算编制的需要更甚于其他企业,制定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是有效推进企业总体战略的第一步。预算管理的编制要根据企业实际发展要求,在发展战略的规划指引下,依据科学的方法和尺度,建立健全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在制度体系建设中,一是要符合政府部门及国资委的监管要求;二是在实际需求上完善预算管理各流程,不搞形式主义;三是职责分明,明确各个环节中相应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保证预算管理的有效实施;四是企业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根除粗放型管理思想,加强企业在预算管理方面的制度变革能力。

3.2加强财务人员风险管控意识

投资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水平,取决于投资企业的风险偏好和面临风险时所采取的对策。财务人员必须树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风险理念,对于日常经营活动中的财务风险给予足够的重视,树立科学的风险管控意识,在工作中强调评估分析环节。加强财务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也是减少经验决策的发生。只有当财务人员对财务风险认识到位,强化风险意识,才能加强对投资运行活动的控制和管理,提供更多有利于决策者做出经济决策的信息。

3.3健全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投资企业应健全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避免财务风险常态化。投资企业的管理模式灵活性较高,财务部门依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提高企业对风险防控管理的重视,从而提高管理层做出决策的效率。投资企业财务风险都需要经历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投资企业应建立有效的财务预警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及时对财务风险进行规避和管理。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建立是基于财务信息化系统的完善,针对的是企业管理的各个流程。通过对企业经营中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资金周转能力等的预警,实施对企业发展的精准规划,减少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

3.4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

构建系统健全、科学有序、运行规范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是防范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在运行治理、机构设立、权责分明、业务环节等方面形成制衡,并且有效防范财务风险,改善财务运行状况,保障具体财务活动的有效合理实施,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任务。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投资企业可以实行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运用科学民主的方法加强对经营投资活动的动态管理,做好分析评估工作,并且要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更新,并在更新过程中强化对制度的执行。

4结论

面对愈加激烈的市场环境,财务风险的重要性也愈加突出。任何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都会面临着财务风险,而投资企业处于资金周转频繁的行业,所面对的财务风险也就更甚于其他企业。因而投资企业如何加强财务风险控制,提高企业财务风险防范能力,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企业的管控能力,也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投资企业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本身企业的特征,加强财务管控,优化制度结构,加强企业财务风险防范能力,促进投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吕勇.公立医院财务风险及对策[J].财会学习,2021(06):55.

【2】徐蕾.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成因及其防范[J].财会学习,2021(08):11-12.

【3】宋晓瑞.石油企业税务筹划风险及控制分析[J].纳税,2021,15(08):113.

【4】曾劲郝.基于财务视角的私募股权投资风险防控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1(04):55-56.

【5】马莹.浅析商贸企业的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21(02):133-134.

作者:李璐 单位:西北政法大学

第二篇:城建投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防范

摘要:在城建投资企业的发展中,由于投资项目具有收益回笼慢、资金需求大和投资周期长等特点,所以,如何控制好城建投资企业的财务风险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策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文章深入分析了城建投资企业的财务风险及成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应对策略,以期为相关专业人员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城建投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防范

1城建投资企业财务风险点及成因

1.1市场化运营风险

长期以来,在城建投资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些年轻企业在市场化运营方面还受到政府部门一定程度的限制,导致其在市场化运营中存在一些风险点。大量实践经验表明,城建投资企业的财务风险点主要有市场化筹融资风险和市场化估值风险。在城建投资企业市场化运作中,通过应用政府投融资平台能够促进城建项目筹资活动的顺利进行,然而在管理筹资风险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城建投资公司没有设置合理的资本结构,主要表现在政府补贴占比高、银行贷款占比高等方面,大大增加了城建投资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性。此外,由于一些城建投资项目属于公益性项目,难免存在估值不精准的问题,导致预期绩效与实际情况存在差距,提升了企业的信用风险,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

1.2风险管理部门的组织设计风险

在一些城建投资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但是在组织设计财务风险管理和评估方面依旧存在问题。首先,没有建立完善的内控风险评估部门。在企业发展中,开展内控风险评估活动能够有效地识别管理风险,评价内外部财务风险,并对其进行分类处理,以保证企业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然而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还要细化内控风险评估流程节点的岗位配置,将风险评估的权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以不断强化内控风险控制水平。其次,虽然城建投资企业专门设立了风险管理部门,但是独立性不足,在风险应急处置方面能动性不够,影响了企业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1.3财务内控制度风险

有些城建投资企业在设计和执行财务内控制度时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内控风险的预防效果不理想,进而难以全面发挥财务内控风险评估的职能。首先,财务内控制度设计方面存在风险因素。在设置资金管理和预算管理等岗位时,存在一人身兼多职的情况,对内控管理的公平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城建投资企业多倾向于风险、收益都较高的城建项目,导致城建投资企业的财务风险难以降低。其次,在执行内控制度时,有些人存在懈怠心理。部分城建投资企业的内控流程执行不力和内控绩效评价不足,导致财务内控无法及时披露内控风险信息,且难以有效地交换业务财务信息,进而削弱了企业内控的有效性,降低了财务风险预防水平。

1.4资金管理风险

城建投资企业项目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资金流的持续时间长,企业运营项目的质量与资金管理活动的良性息息相关,因此探讨资金的风险管理非常有必要。由于预算管理流程不健全,导致企业资金管理存在风险。城建项目除了与专项资金的预算计划、财政补贴资金息息相关以外,还有社会资金的参与,因此需要编制科学、完善的预算,不断完善企业预算管理流程,以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然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有些城建投资企业在预算绩效转化活动、PPP项目的预算编制和执行、预算绩效反馈等方面没有制定标准化流程,无法通过科学的财务指标反映企业的运行情况,导致项目建设绩效不达标,资金预算效果不乐观,加大了企业的资金流紧缩风险。此外,在执行企业预算监督机制时,由于监督不到位而存在风险。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预算管理流程,但是有些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不是很好,甚至存在预算超标等情况,增大了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

2城建投资企业财务风险水平的防范策略

2.1完善项目市场化运转的风险管理流程

城建投资商要想有效地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需要完善整体市场运转制度,尤其是市场风险控制制度。投资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完善风险评估制度。针对企业下辖各个项目的资金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与核算,然后针对企业所给的预算进行可行性分析,同时还要对融资情况、绩效情况以及成本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最终才能形成有效的风险评估,从而有效提升企业在财务方面的风险控制能力。例如,在资金筹备方案的评估过程中,投资商需要实行新型的融资手段,而不能以利用政府补贴的形式融资。其次,全面构建一套风险目录。所谓风险目录,主要是为了在投资企业未来面临某些风险时能有效查询到诱因和解决办法。一份完善的风险目录需要投资商派人不断收集当前市场中出现的财务风险状况,分析其背后的成因并给出解决办法。不仅如此,还需要收录各个方面的政策风险,当企业有一份内容完善的风险目录,大部分的风险问题就都能迎刃而解了。以金融风险为例,在企业员工收集到当前市场上出现的金融风险时,要第一时间区分此次风险属于利率风险还是非利率风险。如果是利率风险,还需要进一步区分是银行性的还是非银行性的,并将这个过程全部记录到目录中,进而为本企业在遇到类似问题时提供解决依据。

2.2加强风险管理活动的组织结构支持

在有效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后,投资商需要维持企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风险水平的稳定。总体来说,企业需要开展各项以风险管理控制为主题的条例与活动。具体而言,投资企业的管理层主要可以从以下两点入手:首先,要在企业体系内组建专职的风险评估与控制部门,这个部门需要将风险评估小组、风险信息披露小组以及风险内部控制小组进行分级,在企业出现风险时不仅能有序、高效地进行控制与处理,还能有效地将企业业务层面、战略风控层面以及整体财务风险层面融合起来,可以为企业风险管理工作保驾护航。其次,以最快的速度完善企业风险管理部门的组织架构。这里的风险管理部门已经不仅仅是管控财务方面的风险,而是管控整个企业可能面临的各项风险,这就需要企业及时将各项业务与风险管理部门相对接。在企业实际运行中,风险评估部门与风险管控部门是互相协作、相辅相成的,二者共同参与才能保证企业有效地识别风险危机,并及时准备应急预案,进而才能保证企业安稳度过风险危机。2.3强化内控制度和财务制度的执行力度在成功完成企业风险内控部门的构建与完善后,需要制定企业财务风险内控制度,内控制度的执行强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财务内控环境的氛围。在这个阶段,投资企业可以从以下切入点入手:首先,制度的设计。投资企业需要在结合自身管理模式的条件下为企业内控建立一套全新的制度体系,并在多次试验中修复问题,最终构成一套独特的内控体制,使企业风险内控部门能有效掌控企业各个项目的信息,并有效达到发现风险及控制风险的目的,以进一步保证企业发展的稳定性。以具体的例子来看,当投资企业决定实施一项高风险项目时,风险内控部门就需要严格按照流程调查可能出现的风险并上报,同时向上级提供预警措施与解决办法,做到有效防控。其次,在企业风险内控部门建立监督体制。在这种监督体制下,财务风险管控部门将直接由企业管理层指挥,同时这种模式下的财务风险管控还需要借助专业财务机构完成一部分工作,既节省了企业部门的工作时间,同时也提高了企业财务风险内控的效率与质量。

2.4完整设计项目预算管理流程

完整设计城建项目的预算管理流程,是城建投资企业降低资金管理风险、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最佳途径。具体而言,企业管理者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健全PPP项目的预算管理流程。这需要企业依据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反馈、预算绩效应用转化的基本管理节点,针对不同类型的城建项目设定科学可靠的财务指标体系,通过项目资产健康指数、项目资金回笼率、项目公共性质行使状况等指标的反映,使PPP项目的预算资金使用效率得到良好反馈。其次,完善预算执行的监督问责机制。依据城建项目出现预算频繁超额、预算绩效整体不乐观的现象,企业财务人员、业务人员和招标管理人员需要及时发掘预算的异常因素,使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力成本浮动、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等预算风险能够得到有效规避,以便于城建投资企业优化资金计划、完善融资计划,最终降低城建项目的财务运营风险。最后,完善预算绩效转化机制。这就需要城建企业及时研究往期同类城建项目的预算绩效数据,通过多重因素分析、预算风险评估等形式,使企业对未来同类城建项目的预算绩效形成足够可靠的预算编制方法,以有效规避企业的预算风险和资金管理风险。例如,桥梁建设类项目需要实现原材料采购成本、工程设计综合费用等预算项目的绩效应用,使企业未来的材料采购偏向于预算浮动风险小的供应商,进而使工程设计综合费用更加科学合理。

3结束语

为了促进城建投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控制财务风险水平,从财务和业务层面完善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同时,还要综合自身实际情况,深入分析财务制度、预算管理流程、内控制度和内控组织环境等。在具体实践中,采取风险预案设计、风险成本评估等方式,有效防范财务风险,维持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家旗.乐视网财务风险管理研究[D].北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16.

[2]程孟萍.高速公路PPP项目财务风险管理研究[D].蚌埠:安徽财经大学,2017.

[3]胡晓天.基于COSO框架的康佳集团财务风险管理系统构建[D].兰州:兰州财经大学,2015.

[4]王艺蓓.兴业银行财务风险管理问题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5.

[5]李志红.浅谈新形势下城投类公司财务风险把控——以某市城投公司为例[J].当代会计,2019(17):104-105.

作者:唐辉

第三篇:投资集团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

摘要:对于投资集团而言,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是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因此,要在准确识别企业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的基础上,分析其中的影响因素和主要成因,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策略,以更好地保障投资集团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投资集团企业;财务风险;风险控制;风险防范

对于投资集团企业而言,虽然企业的整体规模和财务实力相对较强,但是其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也更加复杂。基于企业融资、投资等财务活动产生的各种风险也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不对其进行科学分析和有效防控,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投资损失。因此,投资集团企业要针对投资项目可能产生的各种财务风险,深入分析其中的影响因素和制度漏洞,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增强全员防范意识和参与意愿,营造良好的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氛围,确保涵盖企业业务活动的全过程,进而使投资活动更具市场竞争力和稳定的收益能力。

1投资集团企业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

1.1流动性风险

对于投资集团企业来说,市场的流动性会直接反映企业的活力。如果企业在投资项目中出现市场成交量低或交易对手缺失的情况,那么企业的资金将会面临流动性变差的重大风险,进而可能给投资集团企业带来致命的危害,如不得不面临筹资困难、项目搁浅、资不抵债等。如果财务流动性风险最终未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和防范,就可能会导致企业倒闭。

1.2信用风险

无论是在投资环节,还是在融资环节,投资集团企业与客户之间都可能会因为违约行为而产生信任危机,遭遇信用风险,造成企业财务状况的恶化。尤其是在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投资集团企业对客户违约的风险难以作出准确判断。例如,对对方的经营状况、财务现状缺乏全面了解,导致在投资决策上出现重大失误,这时投资集团企业所面临的信用风险就会被放大。尤其是在长期的投资项目当中,信用风险更是具有长期性、潜在性、破坏性的特征,其可控性较差、危害性较大。信用风险最后可能会导致企业信用链条紊乱,最终影响企业的形象和正常的投融资活动。

1.3筹资风险

筹资风险可以说是每个投资集团企业都必须面对的财务风险,尤其是在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投资集团企业很可能会遭遇筹资困难的风险。一方面,从企业自身来说,企业的负债规模过大、负债期限结构不合理、经营不当等都可能带来筹资风险;另一方面,外部市场资产的流动性变差、金融市场危机等也是影响企业筹资的重要风险。例如,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国内许多投资集团企业的内部经营和外部金融市场融资都面临较大困难。因此,企业要不断优化筹资渠道和筹资结构,这样才能抵御内外部环境突变带来的影响,进而才能有效预防筹资风险。

1.4投资风险

投资活动是投资集团企业经济收益的主要来源,但是投资活动又具有自身的风险性和特殊性,主要体现在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上。任何投资活动的投资风险都是客观存在的,投资企业应当做到投资项目风险与收益的统一。同时,投资风险的识别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发展的过程,所以识别投资风险不仅要做好基础性工作,还要重视后期的监管与控制。如果投资集团企业的领导或核心管理者缺乏风险意识,而企业自身的投资决策机制又不健全,不能履行严格的投资决策程序,那么投资集团企业所面临的投资风险就可能被不断放大。例如,有的投资企业在前期没有建立公正、严格、准确的决策体系,在投资前没有进行科学的论证工作,或者没有与合作伙伴进行准确的责任与利益划分,那么将会对后期投资风险的识别与控制形成反噬。

2加强投资集团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的有效措施

2.1建立健全企业的投资决策机制

基于投资集团企业在业务活动上的特殊性,企业的财务风险在客观上是不可能完全规避的,所以投资集团企业的管理者要结合企业经营的业务特点,找到适合企业发展道路和财务风险控制的机制,将财务风险牢牢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投资集团企业的主要业务是融资与投资,且在业务处理过程中涉及的资金量一般都比较大,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健全投资决策机制,减少投资决策过程中的主观性和随意性,进而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和财务风险。首先,投资集团企业应当构建投资风险评估机制,即在进行投资决策时,由企业内部专业人员或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准确评估,明确可以投资的主要依据和预期收益目标;其次,投资集团企业要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具体可以组织财务、投资、金融等方面的专家,对企业投资的主要方向、回收期限、潜在风险、预期收益等进行科学标定,以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最后,投资集团企业还需要建立严谨的投资项目审批机制,即一个投资项目在前期不仅要进行严格的专家论证、专家咨询,制订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具体执行时还要履行严格的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制订详细的投资方案和业务流程,在经过严格的审批之后才能按照后续流程开始实施。

2.2明确企业财务风险责任追究制度

投资集团企业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责任追究制度,能够对各类财务风险的预防、控制与管理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从而减少相关人员在投资决策与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对此,企业要在制度上明确财务风险控制与管理的责任归属,做到权责明确,提高企业内部财务风险防控的严肃性,尤其要激发风险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在投资集团企业的融资、投资、利益分配等关键性环节,财务风险管理人员必须厘清自身职责,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避免决策失误或业务处理不规范。同时企业应明确规定,违反制度造成的一般经济损失,应由财务人员自行承担,并给予降职、辞退、罚款等处罚措施;对于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还应追究其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以有效净化企业财务管理环境,使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得以规范、有序的开展。

2.3增强财务风险防控的全员意识、全过程意识

财务风险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管理工作,财务风险的防控与企业的每一位员工息息相关。其不仅仅是企业财务部门或财务人员的事情,应当渗透到企业业务活动的各个环节,培养企业财务风险防控的全员意识、全过程意识,这对于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非常重要。一方面,投资集团企业应当由专职部门和人员具体负责财务风险的识别、控制与管理等工作,处理好与企业各部门以及相关人员之间的关系,制订企业财务风险内控制度,覆盖企业业务活动的全过程,以便及时找出企业潜在的管理风险,并采取相应的控制与防范措施,将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要增强企业全员参与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让每一位员工都能认识到企业财务风险的危害性,进而在具体工作中和内部监督上能够以企业大局为重,培养风险管理意识。同时,投资集团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职能部门和全体员工的支持和参与,除了要具备财务风险防控的主动配合意识外,还应具备一定的财务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这样便于企业员工针对发现的潜在威胁及时上报,进而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措施。此外,投资集团企业财务风险防控的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还应从企业管理文化的角度入手,让风险管理深入人心,让每一名员工都感受到风险管理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使财务风险防范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常态行为。

2.4注重财务风险的预警管理

投资集团企业的财务风险一直处于动态发展变化当中,当内外部关键性的影响因素发生变化时,可能会放大企业财务风险的威胁。因此,投资集团企业应当加强财务风险预警管理,针对企业的业务特点和具体的投资项目情况,建立和完善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在指标的选择和应用上要注重合规、合理、科学、可行,以便于企业结合风险预警指标的变动或趋势对不同程度的财务风险进行精准评估,从而采取相应的控制与管理措施。例如,投资集团企业的筹资风险指标、投资风险指标、盈利能力指标、财务杠杆指标以及营运资本情况指标等内容,都是与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密切相关的;再如,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净资产周转率、资产负债率、利息费用倍数、现金流量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都能从不同角度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很多潜在的财务风险发生变化时,在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上都会有所体现。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能够从财务预警指标中及时准确地发现风险,并提前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与防范措施,避免企业财务风险的扩大化。

3结束语

对于投资集团企业而言,其面临的财务风险更加特殊和复杂。因此,企业应基于投资战略管理的视角,探索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策略,构建适合企业自身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仅要充分提高集团内部员工参与风险控制的防范意识,还要基于投资集团企业的各种风险类型,制定系统化的控制与防范策略。此外,还应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明确财务风险的责任追究与预警管理制度,进而将集团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在可控、可防的范围之内,以更好地满足企业融资、投资与发展的战略需要。

参考文献:

[1]高志桂.城投公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2):78-79.

[2]李玉奎.国有投资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初探[J].财会学习,2019(33):40-41.

[3]吴晓璐.关于国有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研究[J].审计与理财,2017(6):25-26.

[4]顾燕.浅析城投类公司发展中的财务问题及解决方法[J].山西农经,2019(20):161-162.

[5]隋明玲.城投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以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例[J].财会学习,2019(18):221-222.

[6]孙蓉.论工程财务管理中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J].当代会计,2016(9):35-36.

作者:钱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