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为中小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

时间:2022-08-23 02:41:17

财务分析为中小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

[摘要]目前我国有430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3%,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中小企业一直处在夹缝中生存,发展颇为艰难,这里面既有中小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国家政策方面的原因,面对这种形势,着重从财务分析角度为经营者决策做好参考和预测。文章通过对财务分析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建议,帮助中小企业认清自身的优势、劣势,积极寻找对策,促进自身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财务分析;中小企业;经营决策

1财务分析的内容

财务分析是以企业财务资料为依据,通过专门的方法对企业过去、当下、未来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价的管理活动。财务分析内容根据财务资料的分类分为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指标分析,这两项分析是财务分析的重要组成。

1.1对财务报表的分析

1.1.1资产负债表分析资产负债表分析是通过结构分析法分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结构及变动原因,评价企业资产质量的过程。资产负债表分析重点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资产的构成和来源。资产负债表合计数体现企业的资产规模,明细分项表明资产的构成和来源。用结构分析法对资产构成重大项分析,判断企业类型。二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重点关注货币资金、固定资产、短期/长期借款指标。1.1.2利润表分析利润表用来分析公司的盈利状况,同时也是分析未分配利润变动的原因。利润表分析主要包括收入、成本、费用三要素分析。对这三要素分析时要注意对影响现金流和不影响现金流两种不同情况进行分析,这样可以用来分析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的变动原因。1.1.3现金流量表分析现金流量表是从现金流角度分析公司的资金状况。该表把现金流的收支分为经营、投资、筹资三个方面。首先分析现金流入结构,一般来说正常的企业经营发展应该以经营性现金流入为主,筹资、投资为辅。其次分析现金流出,从经营、投资、筹资流出数额可看出企业发展方向。最后分析现金流入、流出净额,对于一个健康的正在成长的公司来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应为正数,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应为负数,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应是正负相间的。

1.2财务指标分析

财务指标分析是通过财务报表数据的相对关系来揭示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方面问题,主要包括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现金流量分析。1.2.1偿债能力分析流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是分析偿债能力最常用的两个指标。从公式来说,这两个指标是通过流动资产、资产总额计算得来,而偿还债务还是需要货币资金来偿还,如果这两个指标的稳健不是由货币资金构成,那么企业还是可能面临偿债危机,所以抛开这些指标更应该关注货币资金、存货、应付利息等指标,及时做好资金筹划。1.2.2盈利能力分析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是分析盈利能力的两个重要指标。某公司2011年、2012年销售净利率分别为770/14260=5.4%、650/15010=4.33%,同比下降1%。从数据分析来看,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20万元,但是收入同比上升750万元,这就说明收入上升并没有给公司带来盈利能力的增加,反而下降了。由此可见比率分析可以弥补某一指标绝对值分析带来的错觉。净资产收益率也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增加净利润、通过举债降低所有者权益都可以提高该指标。但后者的做法对公司经营会有较大风险。这也是指标分析的弊端,盲目追求单一指标,没有从整体报表衡量,容易造成决策的失误。1.2.3现金流量分析销售现金比率是反映获取现金能力的主要指标,该指标越大越好。现金营运指数是反映现金收益质量的主要指标,如该指标为0.83,小于1(标准值),说明公司每1元的经营活动收益,只收回约0.83元,其余(1-0.83=0.17元)停留在存货或者应收债权形态,存货有贬值,应收账款可能坏账,这部分未变现的收益(0.17元)风险远远大于已变现的收益风险,总体来说小于1的现金营运指数说明该公司的现金收益质量不够好。

2中小企业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作用

企业经营决策按照解决的问题在企业经营中所处的地位分为战略决策、战术决策、业务决策,财务分析在这些决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战略决策是一个远景规划,是站在全局的角度对企业未来发展做出的决策。1970年美国管理学家布鲁斯·亨德森提出波士顿矩阵理论,把企业产品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正确定位企业产品所处的阶段将是下一步战略决策的重要前提。波士顿矩阵理论的核心是通过财务指标、非财务指标分析判断出企业所处的产品阶段从而选择适合的战略决策,在这一过程中财务分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二,战术决策和战略的关系就是整体和全局、目标与方法的关系。仍然以波士顿矩阵为例,明星型产品的特点是占有市场份额但是不会产生正现金流,考虑到明星型会向现金牛阶段发展,所以应结合现金流、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分析未来发展趋势,综合分析后做出战术分解,把经营、投资、筹资结合起来,将企业有限的资源投入能够发展成为现金牛的明星产品上。第三,业务决策又称作业决策,比战术决策更加具体化,是面到点的过程,具体到经营中的生产、销售、人事、绩效考核各方面。生产决策应关注成本费用、存货周转率、实收率等指标,销售应关注各类增长率指标,人事、绩效决策也应以财务分析为前提计算劳动生产率、社会生产总值等指标。

3中小企业财务分析中存在的问题

3.1财务报表数据缺乏真实性

会计原则的真实性要求所有会计核算必须以真实发生的合法凭据为基础,必然忽略潜在发生的,如通货膨胀、时间价值等因素。一旦出现人为造假的“合法凭证”,就会出现类似安然、毕马威等会计丑闻。所以,这种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不受主观意志支配的财务报表数据存在局限性。另外,会计核算上不同的处理方法产生的数据会有差别。例如企业长期投资采用成本法与采用权益法所确认的投资收益不一样。财务分析是基于财务数据做出的分析,如果财务数据本身不真实,也大大影响财务分析的质量。所以我们应重视财务分析中数据真实性问题。

3.2财务指标存在缺陷

从资产负债表数据得出的财务指标都是以时点数为计算依据,如流动比率就是报告日时点的流动负债与可偿付债务的资产的比例,要想提高这一比例,可通过瞬间增加资产或减少负债的方式来操纵,而且在流动资产中包含大量不良资产,用此来比较各企业之间的偿债能力,存在很大缺陷。用来衡量资产周转速度的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分母的平均值都是期初、期末的平均值,并非真正的平均水平,导致该指标无法准确反映年度内货款及存货变现的均衡情况。获利能力中的比值都是以净利润来测算,利润指标极易受折旧方法、间接费用分配方法、成本计算方法等操纵和虚报,所以以利润为计算基础的财务比例就无法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

3.3缺乏非财务指标的分析

财务分析只注重财务指标分析,缺乏与市场、行业、人力资源等非财务指标的结合,无法得出财务数据以外的结论。上文中提到的波士顿矩阵的明星产品,从战略发展角度来说应该做出继续投资的决策,而从财务分析的角度来说该产品未实现正现金流,呈现出糟糕的财务指标。在企业实际运营中,会出现很多财务分析与经营决策相违背的情况。

4中小企业财务分析中的应对措施

4.1完善股权治理结构,提高财务报表信息质量

公司治理结构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影响,内部以股权结构、董事会、监事会对财务信息进行监督,外部以审计机构、税务机关的监管减少对外信息披露的虚假性。优化股权结构,减少大股东权利的集中控制,实施股权激励,改善股东与经营者的利益冲突,实施独立董事制度,提高董事会成员决策的合理性、民主性,监督企业重大事项决策,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真实性。实施外部审计循环机制,定期更换审计机构、定期进行内外部审计,建立审计人员违规惩罚制度,让违反规定的审计人员承担造假的后果,从根本上制止会计信息虚假,保证外部审计独立性,提高会计质量。

4.2以预算值为基础,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评价

随着中小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出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企业不仅关注当前的经营成果,也关注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全面预算管理是中小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预算管理,建立最适合企业的销售模型、生产模型、资金模型,用实际值与预算对比分析,弥补以传统财务指标进行各类财务分析的不足。科学的预算目标值可以成为衡量企业经济效益指数的标尺。预算管理在为经济效益指标提供参照的同时,管理者也可以根据预算的实际执行结果去不断修正、优化各种经济手段,确保经济效益的方法和途径更加符合实际,真正发挥预算管理的事中控制和纠偏作用。

4.3加强对非财务信息的分析

企业的成功离不开战略的制定,平衡计分卡、波士顿矩阵、SWOT分析都是中小企业制定战略决策的依据。平衡计分卡是从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四个角度实施战略的一种新型绩效管理体系。四个维度中,财务指标只占一部分,非财务指标对战略的影响程度更大。平衡计分卡的评价模式,让我们改变以往注重短期财务指标的缺陷,重视研发投入、人才培养,定期进行市场调查和客户满意度调查,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内部流程控制,建立高效、全面的业绩评价体系。

5结论

中小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要重视财务分析工作,根据财务分析数据开展相关决策,降低决策失败的概率,提升决策的经济理性。除此之外,财务分析还能帮助企业领导人快速发现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吴文辉.浅析资产负债表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和意义[J].新商务周刊,2020(5).66-67.

[2]王萍.论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财税审计,2020(21):174-176.

[3]王玉梅.财务分析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参考意义探析[J].科学与财富,2020(5):31.

[4]孙湘云.小微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以及局限性和改进措施[J].现代商业,2019(24):172-173.

[5]郭永日.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的探讨[J].中国商论,2020(9):140-141.

作者:唐惊灿 单位:湖南有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