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对产业经济发展的价值

时间:2022-08-23 02:44:20

科技创新对产业经济发展的价值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中国也是如此。现在的中国在科技创新上走在世界的前沿,有着坚实的基础,但是,我国科技的总体水平还是与其他国家有一定的差距。现在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与当今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适应性有待提高。经济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因此加快科技创新,将科技引入当今经济发展,能够对我国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帮助,能够很好地帮助我国的经济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关键词:科技创新;产业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价值

科技创新对于一个国家的产业经济发展能够起到很强的推进作用。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处于一个新阶段,传统产业结构发生了新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企业偏向于向新型科技创新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展现出新的局面。科技创新需要国家的支持,社会发展大环境的推动,更需要企业自身的开发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科技发展创新与产业经济相结合,落实我国的发展方针,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当前形势下,国家和企业要强化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知程度,企业发展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重视创新,从长远的角度中宋自身企业的经济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产业经济的意义

(一)更好地响应供给侧改革

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及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状况,在国家的引领下提出了供给侧改革。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实际发展越来越个性化,因此我国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即按照现在的市场需求,根据变化来对产品不断进行调整,生产和产品供给能够更好地服务市场。供给侧改革通过一些积极措施的开展,能够很好地对产品制作技术的提高以及适应我国社会大趋势发展的服务型产业开发及发展做出帮助,更好地满足当代消费者的需求,服务大众。还能帮助调整不同类型产业的结构和模式,合理配置市场资源。而科技创新对供给侧改革至关重要,帮助经济发展。让我国经济走向新高潮。产业经济的发展重中之重在各个产业的结构的调整,只有更好的调整产业结构,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才能实现市场主导的地位,以及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出足够的灵活空间,帮助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更快更加持久的发展。

(二)更好地提高国家创新程度

国家的创新,体现在新行业、新人才、新技术的创新。新行业: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市场经济愈加繁荣,行业间的垄断及壁垒被逐步打破,界限越来越不明显,进入一个行业也更加容易。但是也带来一定的弊端,导致过多企业涌向一个行业,而原有的行业由于时间长、经验多,因此受到很多企业的青睐。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行业的开发显得尤为重要。部分企业看出这一弊端,通过资源整合,逐步开发新的行业,促进经济多样化发展。例如将商品经济与互联网的结合,产生了电子商务,将餐饮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产生了外卖派送。而新生的行业由于其自身特点,和受到大众消费者的喜爱得到迅速的发展,逐步走向强化,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创新的作用不可磨灭。新人才: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新行业的不断涌现,对于新型人才的需求逐步增加,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对于广大产业企业转型阶非常必要。很多高校开始适应市场的需求,逐步培养新型技术型人才的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合适的环节,帮助学生在科技创新的大环境更好地与社会同行业进行交流学习。为学生提供机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进行了解和学习,紧跟时代的进步,学习O2O等技术模式,培养全面性人才。新技术:科技创新重点是对技术的创新,只有技术的不断创新,社会经济才能走向新的发展。技术创新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市场需求增加,能够很好地吸引一些企业向着新领域跨入,促进整体的经济发展。例如外卖的实现,与软件后台及大数据的发展密不可分。技术的发展是整体经济发展的大前提。

(三)更好地提升国家经济实力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是通过产业经济发展的各种特征以及一些数据指标来体现的。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其中产业经济的发展占有社会经济很大一部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其他国家劳动力资源的开发,我国劳动力资源充足的优势被逐步弱化。而世界经济的发展也逐步向科技靠拢,因此我国经济的发展有必要转换发展模式,通过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新兴行业,满足新趋势所产生的新需求。经济发展的含金量随着产业经济的纵深化发展而逐步得到了提升,因此劳动力的发展也逐步走向综合性,劳动力自身的价值也逐步得到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政策,在政策的推动下,产业经济的发展活力得到了充分的激发,个体经济的发展价值在整体社会发展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我国的经济发展,整体社会行业的发展在逐步从“中国制造”走向到“中国创造”,大大提高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而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产业经济的发展必不可少。

二、科技创新的作用

(一)丰富产业结构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市场中的供需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能够吸引到消费者的产品不再是原本那些大批量生产的小商品,而是那些比较个性却又很简单的产品。能够更好地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比如日常的衣食住行。消费者不再简简单单的追求消费,而是更注重消费体验,更注重个性化服务,而这些新的产品更需要企业对市场需求能够有充的思考。更考验企业的创新度。以及对消费者的观察程度。同时对科技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有足够的科技创新,不断地不断发明制造新的产品,发掘新行业,才能够及时有效的生产出符合顾客需求的新内容,比如,外卖,网约车等新兴行业的出现和快速的发展,就是满足了消费者的新需求。这些新行业的企业看到了新的市场机遇,并不断对其投资,发明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将产品与服务更好的对接,有助于新兴经济的发展。随着新型经济的出现,很好地促进了传统的行业的改革,丰富市场经济中行业类型及结构,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更好更快的发展。只有现代化生产经济朝着多样化不断地发展。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才能得到保障,朝着可持续方向快速进步。

(二)提高发展质量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只是一帆风顺,而没有任何缺点和弊端。同样,经济发展也是如此,由于市场经济存在一些特点,例如盲目性,自发性等。这些特点会对产业经济发展产生一些弊端,造成发展质量无法得到保证。有些企业为了使自身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选择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来提高自身经济的发展,例如在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的时候。选择偷工减料或者以次充好来保证自身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但是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对我国的产业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单纯地依靠政府的宏观调控,无法保证市场经济的规范运行。容易导致市场经济市场中频繁出现不规范的行为。而这些不规范的行为是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蛀虫,影响着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质量。而依靠科技创新帮助我国产业经济的发展,保证发展质量是很有必要的。首先,科技创新可以很好地提高产品生产效率或服务水平,同时降低企业成本,自然的淘汰掉不正规的市场企业,保证市场主体的行为规范,提高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同时科技创新可以更好地帮助监督经济市场,更好的帮助市场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来进行监督,提升政府或相关部门对市场行为的监管力度,开发出新型监督模式。

三、科技创新的策略

(一)注重人才培养

科技创新对于创新者的技术水平和智力水平要求非常高。因此,科研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人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优秀人才往往有两大途径可以得到培养,一是通过高等院校,高等教育来进行培养。二是通过社会的发展来进行人才筛选和培育。首先,对于高等院校以及一些科研机构,要注重科技创新人才的提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研究环境,满足科研要求的条件,帮助学生提高科研水平。同时要鼓励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发展,不断地在社会中进行调查研究来更好地了解现代社会发展的状况,并针对社会发展弱点来进行科研创新,为学生提高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机会,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其次,对于现有的企业或者一些事业单位,也要注重发掘自身单位或企业的新型人才,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学习机会,鼓励他们进行创新。而这样发掘和培育的人才能够更好地将创新与实用相结合。由于这些人才已经有了足够的工作经验,能够更好地在工作中发现一些问题,在工作创新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更好的开进行开拓。能够在缩短创新周期的同时提升科技的实效,很好的帮助节约科技创新所产生的成本。

(二)促进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能够很好地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而且可以通过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将这种驱动力实现常态化。因此国家和企业要注重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国家可以设置专业的机构来帮助培育大批科技创新团队,一系列有利政策提升科技创新开放性。同时,国家或者企业除了自身培育一些创新型人才,也要不断地学习外来的经验,注重与国外科技创新实力强的国家或者企业进行交流合作,学习好的科技创新成果,很好的帮助自身提升科技创新效率,同时也要不断的鼓励大家进行创新尝试,鼓励创新,让经济发展更加繁荣。

四、结语

综上所述,科技创新对于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只有将科技创新落到实处,并与实际的市场发展相结合,鼓励新技术的不断的开发,鼓励新型人才的培养,并时刻注重将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相融合,才能保证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地发展,并为市场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只有市场经济得到发展,我国社会发展才能得到保证,才能更好地提升我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提升我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庞瑞芝,范玉,李扬.中国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了吗?[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31(10):37-52.

[2]张来武.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J].中国软科学,2011(12):1-5.

[3]赵秀丽,纪红丽.产业经济理论的回顾与发展——基于网络的视角[J].税务与经济,2011(02):12-16.

[4]闫傲霜.协同创新全线共赢———浅谈长江经济带与北京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设想[J].中国发展,2014(06):68-71.

[5]韩兴行,马全乐.聚科技能量展科技神威靠科技发展———浅谈依靠科技进步促进津南区水产业发展的思路[J].天津水产,2013(01):12-14.

作者:孔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