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财务分析在企业决策的运用

时间:2022-11-20 10:33:29

浅析财务分析在企业决策的运用

一、财务分析与企业决策的相关理论概述

(一)财务分析的内涵。企业的财务分析,是指企业依据以财务报表及附注等为主的各类相关数据及信息,对包括企业的运营情况、偿债能力、盈利水平、投融资能力及现金流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和处理,从而形成能反映企业财务运营状况的指标或报告,为经营决策者提供系统的数据支持和科学的目标导向,使决策有效,从而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推动企业发展。(二)财务分析的内容。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资本结构分析、资产运营能力分析、债务偿还能力分析及盈利能力分析等。资本结构分析主要是对企业的现金流量、资产及权益构成的分析;资产运营能力对企业周转总资产、流动资产、应收账款及存货等方面的分析;偿债能力是对企业经营及财务状况进行反映的重要标志,报表主要按时间长短将其分为长期与短期债务进行分析;企业盈利能力是对企业获取经济利益能力进行分析。(三)企业决策的概念。企业决策,是企业管理者识别并解决问题以及利用机会的过程,具体来说,是企业为实现既定的经营目标,通过一定的流程,运用一系列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并对结论做出自己的判断,进行最优方案选择的过程。其实质就是确定企业的经营目标、经营方针和经营战略。正确的经营决策可以使企业获得收益,并增强企业生存力、竞争力;错误的决策,将可能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对企业名誉、社会效应、公众认可度等产生重大影响,导致企业破产。(四)财务分析的重要性。可以看出,财务分析在企业投资决策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财务分析,企业能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为企业的投资决策者提供真实、有效、可行的信息依据。利用科学的财务分析方法,还能很容易地发现企业在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对企业管理起到积极的改善和促进作用,从而优化企业投资决策环境,促进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还可在企业投资决策过程中,帮助企业防范投资风险,保障经营投资有效运行。

二、财务分析在企业决策中的具体应用

企业财务分析基于年末出具的财务报表上对企业各项评价指标的数据,主要体现在对企业的资本结构、偿债能力、运营能力及盈利能力这几大方面的分析。(一)对企业资本结构的分析。按一般情况来看,企业资本按资本所有权划分,可以分为债权资本、股权资本,也可按时间长短分为长期资本和短期资本。财务分析工作就是帮助企业看清各项资本之间的分布情况,找到股权与债务的权重比例。它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偿债能力、再融资能力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合理的资本结构能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并能充分发挥财务杠杆的调节作用,使企业获得更大的收益。(二)对企业偿债能力的分析。企业的持续经营、现金流是否顺畅,很大程度上与偿债能力的强弱息息相关。企业对偿债能力进行财务分析,可以为合理分配、筹措资金提供参考,并对运营过程中或将面临的风险进行预测,从而使得企业可以提前做出正确的应对准备。与企业偿债能力分析相关的财务指标主要有流动比率和速运比率,它们反映的是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流动比率标准参考值为2:1,速动比率标准参考值是1:1。反映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是资本周转率,一般说来,指标值越高,表明企业近期债权的安全性越好,长期偿债能力越强,不过,如果指标值畸高,则表示企业现金流量流入较少,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反而会削弱企业偿债能力,所以,要视企业实际现金流量确定。(三)对企业运营能力的分析。企业运营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企业资产的使用程度和效率,一定程度上为企业有限资源的合理调配和高效使用提供借鉴。企业对运营能力进行分析的指标主要有流动资产周转率和固定资产使用率两方面。一般情况下,流动资产周转率越高,说明公司运用资产的状况较好,资产使用效益较好;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值越大,说明固定资产使用越充分。但是,也不能仅依靠这两项指标来判断企业运营状况的好坏。有时流动周转率较低,可能是运营状况较差,也有可能是运营状况太好,扩大规模和投资等原因所致。所以,在评价运营能力的时候,需要结合企业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四)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分析。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获利能力的分析,能够使企业站在整体的立场,看清经营情况,也是对企业过去决策正确与否的一种评价。盈利能力指标大多数与利润率有较大的正相关性,主要有总资产利润率、销售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通过这些指标可以方便企业了解自身的经营业绩、利润水平,收益和成本的占比,为企业调整经营策略提供依据,还可以帮助企业找到经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弊端,优化企业经营流程,完善组织结构。另外,站在债权人的角度,还可以获知企业偿债情况的进展。

三、财务分析在企业决策的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分析制度缺失或不完善。现在,许多企业管理者都将重心放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开发上,对于财务分析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让财务分析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具体表现为,企业没有建立一套完善的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财务分析制度,有的甚至完全缺失,这样一来,就让财务分析工作相当被动,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过程和结论不可控制,最后导致无法为企业决策提供所需要的数据支持。(二)财务指标体系不完善。财务分析的指标比较多,各自反映的问题不同,发挥的作用也不尽相同,如果企业仅仅依靠其中一部分指标作为决策依据,得出的结论肯定是片面的,不能真实全面的反映企业的问题。(三)财务分析方法有待完善。在市场越来越细分,越来越多元化的现在,企业的管理活动也应该更加细化,才能适应市场的瞬息万变,所以,传统的财务分析方法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管理和决策的需要。一般来说,财务分析方法有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等,这些方法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果企业财务人员选择不当,或者仅仅依靠得出的数据,忽略结合实际,则很可能使企业的财务分析停留在表面工作上,无法给管理者提供有效的信息,甚至误导管理者做出错误的决策。(四)不能综合运用财务分析方法。企业的财务人员对自身企业的经营业务了解不够,或者没有通过业务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所以,在进行财务分析的时候,因为综合能力不足,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对各种方法进行综合运用,无法满足企业决策的需要。

四、财务分析在企业决策中的应用对策

(一)健全财务分析制度。企业财务工作者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配合企业管理者不断健立健全财务分析制度,使财务人员能积极的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活动中,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使财务分析活动具备较好的连贯性和系统性。高质高效的完成财务分析报告能帮助抓住市场机会,规避运营风险,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二)完善财务指标体系。企业进行财务分析,主要是通过对各项财务指标进行分析来完成的,所以建立一套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完善的财务指标体系显得十分重要,这一定是建立在真实的会计信息基础之上。因此,一定要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然后结合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和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完善财务指标体系,用数据说话,使各项指标的出炉能满足指标使用人的所有需要。(三)更新财务分析方法。财务分析人员要理顺思路,使财务分析报告不但能够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更能通过分析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达到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的作用。财务分析人员还应该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增强自身进行财务分析的能力。应熟练掌握多种财务分析方法,能够针对不同的内容选择最适合的分析方法,并在统观全局的基础上对企业的重要指标进行揭示,充分体现财务分析对企业管理者的影响力。(四)综合运用财务分析方法。财务分析方法不是单一的,每种方法又各有其特点,优缺点并存,所以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该懂得扬长避短,综合使用,而不是仅仅使用其中一种,这样才能更加客观、全面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分析,为以后的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同时,进行财务分析的人员还需要了解当下的宏观经济环境,从而对自身企业所处的经济形势和市场位置做出正确判断,以便选择恰当的分析方法,得出综合结论,为企业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最有力的理论依据。

五、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分析是企业了解掌握自身经营情况的重要方法,其在企业决策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综合性很强的一项工作,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而不仅是在几个财务指标上加加减减。所以,这不仅要求企业决策者加强重视,敦促相关财务人员建立并完善财务分析制度和指标体系,还要求财务人员不断加强职业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在具备较高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各种分析方法,认真做好财务分析工作,并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调查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企业以后的生产经营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数据支持,从而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张艳春.财务分析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作用探究[J].经贸实践,2018(23).

[2]颜双桂.财务分析服务企业经营决策的探讨[J].中国商论,2018(33).

[3]张慧娟.浅析财务分析在企业决策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8(27).

[4]高晓英.企业运营中财务分析的作用分析[J].时代经贸,2018(21).

[5]叶艳梅.论财务分析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作用[J].会计师,2018(12).

[6]罗涛.企业财务分析评价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J].现代商业,2018(13).

作者:王华 单位:成都信合泰商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