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制造业财务分析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31 10:03:43

浅析制造业财务分析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制造业蓬勃兴起。制造企业必须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分析的质量,充分发挥财务分析的作用。本文根据企业现有的财务分析情况,从财务分析的重要性、现有财务分析所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方面予以论述,旨在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财务分析;轨道交通;财务管理;制造业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制造业蓬勃兴起,“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企业需要借助财务分析做出经营决策、投资决策,规避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更好的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

一、制造业财务分析的作用

(一)财务分析是管理者决策的依据。财务分析是企业经营情况的高度概括,通过财务分析管理者可以科学的制定战略规划和企业的经营目标;在投资新项目时,可以根据财务分析进行可行性报告分析;在和客户确定赊销授信额度期限时,可以根据财务分析报告确定该企业的偿债能力;在企业进行融资贷款时,自行根据企业的财务分析报告确定贷款的额度以及优惠的贷款利率。(二)财务分析可以找出经营短板,规避风险。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必须有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根据中央企业全面风险指引的规定,财务分析作为内部控制的一部分,企业定期召开财务分析会议,充分利用财务报告反映的综合信息,全面分析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规避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三)财务分析是经营业绩内部考核的依据。财务报表是会计期间内企业经济效果的外在表现,财务分析可以从财务报表中提炼出更加准确的数据,不仅能够衡量企业的整体情况,还能判定企业的经营情况变化,寻根究底,找出变化的源头所在,为企业经营业绩的内部考核判定提供有力的根据。(四)财务分析监督预算执行情况单纯的财务报表仅能反映出企业实际的经营情况,俗话说,“凡是欲则立,不欲则废”,财务分析是连接预算和实际的纽带,通过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实际的经营业绩与战略指标、经营目标的差距,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及时解决问题,以确保战略目标、经营目标的实现。

二、制造业财务分析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分析没有引起经营领导层的高度重视。目前,很多企业的财务分析流于形式,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更多的关注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企业生产和经营利润等相关指标值,财会人员工作的重心还在基础的核算工作上,财务分析停留在数据罗列阶段,如增加了多少、减少了多少,没有进一步分析背后的原因,即使在分析中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也往往因为管理层的不重视而不被采纳。(二)财务分析的及时性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经营效果。根据现阶段的财务分析状况来看,财务分析一般具有滞后性的特点。财务分析是对前一阶段经营状况的高度概括和总结,鉴于各企业单位使用电算化的水平参差不齐,业务量不同,对财务报告的及时性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影响财务分析的及时性;另一方面,财务分析往往注重对过去经营效果的分析,缺少根据市场变化对企业未来的经营形势、经营状况进行较为准确的预测分析。(三)传统的财务分析无法应对市场多变的经营形势。财务分析是管理层决策的依据,但是,现有的财务分析局限在对经营业绩的总结方面,与过去1-2年的预算进行比较,通过数据采集,采用趋势分析、因素分析等方法分析某项指标增长了多少、减少了多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还需要进行横向比较、中下游比较,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是,现有的财务分析还局限在企业内部经营数据的分析,没有和行业指标数据进行比较,这将导致企业的竞争力无法判定,同时,无法找出行业之间的差距,无法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行业地位。(四)财务分析的指标不够科学。目前,制造业的财务分析往往采用一贯性的指标分析方法进行,大部分的经营者重收入、重利润指标的完成,忽略了现金流分析,大部分的财务分析者按照利润表的项目进行分析,忽略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三者之间的关系。和内部控制的三个阶段相对应,财务分析也应该分为事前、事中、事后阶段,从大多数制造企业的分析情况来看主要进行事后分析,忽略了事前分析,根据事前分析可以进行风险预警,使企业的经营层可以更好的进行风险管控。(五)财务分析人员的自身素质有限,无法提供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报告。财务分析人员主要由企业的会计人员担任,由于会计人员自身对财务分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岗位层次导致对单位战略层次规划目标的不清晰和业务流程的不熟悉,同时,由于自身专业水平的限制,导致无法提供高质量、有指导和战术意义的企业分析报告。

三、制造业财务分析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一)建立健全财务分析制度。在信息化时代,会计的职能渐渐由核算会计转变为管理会计,财务分析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部分,被推到了改革浪潮的最前端。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必须将财务分析作为经营管理的一部分,同时,作为提高经营效率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从前期的经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升管理能力。目前,企业在财税法规的框架下,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财务核算制度,企业可以进行财务核算与财务分析的分离,建立一套财务分析制度,这样才能将财务分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二)在大数据时代下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财务分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信息化技术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日益广泛,高效的提供有价值的财务分析报告,推进财务的信息化应用势在必行,数据的采集、数据的筛选运用科学的财务分析方法,对筛选数据的进行深度和广度方面的分析,提高财务分析的及时性和可用性。通过提高企业的财务分析水平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三)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加强对企业外部环境的了解。现有的财务分析工作往往由财务部门进行,财务部门的人员对市场的变化甚至外部竞争企业的经营情况了解不多,这需要分析人员加强与业务人员的沟通交流,了解目前的市场价格、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明确该企业所处行业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四)杜绝闭门造车的现象,在互联网+时代多了解行业指标。在互联网+时代,制造业财务分析不能出现闭门造车的现象,不能只分析企业的内部经营情况,还要和行业的指标、竞争企业的指标、战略指标进行比较,查漏补缺,挖掘企业的潜在优势,克服企业经营中的问题,采用各种分析方法。除了对企业进行盈利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运营能力分析、现金流分析外,在大数据时代,还需要对成本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找出成本控制的突破口,加强费用管控分析,找出费用管控的薄弱环节,加强内部控制,加强和战略指标值的比较,促使企业短期和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五)加强对财务分析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企业应该加强对财务分析人员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提高财务分析人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财务人员需要主动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多参加信息化的培训,多总结经验,多讨论交流,提升财务分析能力,做管理者的好参谋。

四、结语

在大数据时代,随着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企业拥有了高质量的财务分析,就会增加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筹码,加强财务分析成了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综上所述,高质量的财务分析需要借助信息化平台,关注与之相关联的科学发展指标值,企业应加强对财务分析的重视和业务的沟通,确保财务分析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可参考性,确保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曹海燕.浅析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之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5(23).

[2]王珺.大数据时代如何提高财务分析质量[J].交通财会,2019(02).

作者:何金珠 单位: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