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研究

时间:2022-09-12 03:42:42

大型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研究

摘要:新医院会计制度借鉴了现代企业的会计制度管理理念,有助于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效率与透明度,为医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务保障。但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实施也给医院财务分析带来了一定冲击,如何趋利避害,使新医院会计制度更好地服务于医院运行与发展,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大型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影响,并提出了几点财务分析的完善策略,希望本文能为医院财务工作提供理论方面的指导。

关键词:新医院会计制度;大型公立医院;财务分析

1引言

财务分析是医院经济运行的重要保障,对医院运营发展有重要影响。新形势下,积极研究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分析的具体影响,并提出相应的完善策略,对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新医院会计制度简介

医院会计制度是医院会计工作规则、方法和程序的总称,新医院会计制度为了更好地适应医院多元化筹资渠道与多样化经营格局,满足医院财务管理实际需求,而对原有制度进行了适当的修订、补充与完善。与原有制度相比,新医院会计制度的适用范围更加明确,核算基础发生改变,会计科目略有调整,财务报告体系更加完善,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医院财务的实际情况。

3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大型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影响

3.1对分析内容的影响

新医院会计制度对部分资产的确认与分类进行了调整,比如对债权、股权投资采用区分计量的方式,对长、短期投资予以单独核算,以上变化使得医院财务分析能够更加翔实准确地反映医院资产盈利能力。资产计量方式的调整对改善医院资产周转率起到了重要作用,如通过增设累计折旧、累计摊销科目,以公允价值计量长期投资,有效杜绝了资产虚增现象,使得医院会计信息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医院收支情况。此外,资产计提折旧与减值准备方法的变化使医院资金核算变得更为科学化、规范化。

3.2对分析方法的影响

新医院会计制度要求医院会计核算由原有的收付实现制向权责发生制转变,这对医院财务人员的综合财务分析能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医院会计部门需要综合运用趋势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对医院资金运转及业务指标进行内部评价与外部比较,同时运用比率分析法对医院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判断,以促进医院健康持续发展。

3.3对分析指标的影响

新医院会计制度提出了对现金流量的分析要求,有利于及时、动态地反映医院资金的收支情况。同时,新制度进一步丰富和扩充了收入费用表、资产负债表中的财务分析指标,包括财政拨款使用率、流动比率、存款周转率、收入增长率等,这对管好用好医院财政拨款、合理评估医院经济状况具有积极意义。

4新医院会计制度实施后大型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完善

4.1更新财务分析理念

随着会计核算基础的变化,以及财务分析指标的扩充,医院传统财务分析理念已不能满足医院发展的需要。对此,医院财务工作者必须及时更新财务分析理念,结合新制度有关要求与医院财务管理实际需求制定一套符合本单位发展实际的财务分析工作体系,要特别注意厘清新旧制度中会计科目的差异,同时加大对非财务信息的披露力度,实现对医院经营状态的全面、可靠反映。

4.2创新财务分析方法

新医院会计制度充分借鉴了企业的会计工作理念,因此,医院财务人员在进行财务分析活动时,也要加强对财务分析方法的创新,积极借鉴企业的多样化财务分析方法与工具。例如,可以利用杜邦分析法,从医院运营的各个环节、各个角度提出医院财务管理与运营绩效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性提出医院财务状况的改进建议。再比如,利用平衡计分卡建立动态指标分析体系,从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来评估医院战略目标的实现程度,更好地指导医院的未来发展。

4.3积极引进会计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得力助手,医院财务工作亦不例外。为保证医院财务分析效率,应积极推动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根据医院财务工作需求开发一套符合新会计制度标准的财务信息系统,既要保证财务信息在医院各部门的高效传输与共享,又要具备一定的智能分析技术,能够实现财务数据的自动收集、整理和分析,从而有效提高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为医院领导制定发展决策提供有力的财务数据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医院在引进会计信息技术的同时,也要高度关注对系统数据的安全保护工作,防止出现财务数据外泄、损毁或被人为非法篡改等情况,充分保障会计信息的安全性与完整性。

4.4加强财务分析报告监督

首先,医院要提高对内部监督管理的重视程度,尽快成立专职的财务监督管理机构,对医院预算执行、成本核算、考核奖惩等进行全面监督与控制,防止内部人员出现财务违规行为,对可能发生的财务危机进行及时预警并提出整改建议。其次,要积极运用医院外部的监督力量,由与医院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机构来审查医院财务报表,对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合法性做出专业性审核评估,并对审查结果负责,从而规避各种可能的财务风险。

5结语

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分析的内容、方法、指标等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医院必须更新财务分析理念、创新财务分析方法、引进会计信息技术、加强财务分析报告监督,不断提高医院财务分析能力,促进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潘婕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李建南.新医院会计制度改革对大型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5(2).

[2]张凤敏.公立医院新会计制度执行中的几点体会[J].天津财会,2016(3).

[3]张洪专.浅谈公立医院新会计制度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对策[J].财会学习,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