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财务报表战略决策及发展建议

时间:2022-07-19 10:43:02

长城汽车财务报表战略决策及发展建议

摘要:战略决策是根据企业的内部环境、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其不同于单利用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所得到的信息,可以对企业进行科学决策的补充。文章选取长城汽车,先对其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再分析其财务报表的战略决策,最后提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战略决策;财务报表分析;长城汽车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汽车行业逐渐兴起,加入可以作为衡量国家竞争力标准之一的行列。我国汽车行业也跟随潮流迅速发展,其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优秀汽车品牌之一。为了使长城汽车这样的民族品牌具有更广阔的市场,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谋求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文章基于战略决策对长城汽车的财务报表展开了研究。

1长城汽车概况

1.1长城汽车简介

长城汽车简介如表1所示。

1.2经营概况及财务状况

长城汽车2015—2019年资产负债表如表2所示。由表2可以看出,在长城汽车企业资产类科目中,相比非流动资产,流动资产的数量明显多很多,这是因为长城汽车的生产规模在不断扩大。2015—2017年、2018—2019年,流动资产金额不断增加,2017—2018年有所减少。在长城汽车的负债类科目中,流动负债最多,长期负债最少。流动负债在2016—2017年大幅度增加,但在2017—2019年逐渐减少。长期借款在2016—2018年不断增加。非流动负债在2015—2018年逐渐增加,在2018—2019年缓慢减少。长城汽车企业2015—2019年未分配利润逐年递增,这期间所有者权益也相应增加。长城汽车2015—2019年利润表如表3所示,由表3可以看出,2015—2017年,长城汽车的营业收入持续增加,营业成本相应增加。2017—2019年,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下滑。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总体上波动减少,在2016年达到巅峰,在2019年达到低谷。净利润是利润总额减去所得税所得,会随着利润总额和所得税的变化而变化。我国现行的货币政策是宽松的,而且鼓励引导环保产品的发行,增加了市场货币供应量,这有利于长城汽车的发展。长城汽车2015—2019年现金流量表如表4所示,由表4可以看出,2016—2017年,长城汽车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出现负增长,到2018年有超大幅提升。由财务数据可知,其经营活动现金每年的流出金额相当大,这说明长城汽车的利息偿还多于企业在经营活动环节的现金。长城汽车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只有在2016—2017年轻微增加,其他年份大幅度减少,在2017—2018年减少最多。长城汽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在2015—2016年骤减,又在2016—2017年超大幅提高,总体上而言波动较大。

2长城汽车财务报表的战略决策分析

2.1长城汽车的外部环境分析

(PEST)(1)政治环境分析(Politics)。从我国现行的宏观政策看,政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积极鼓励与引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近年来,全球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显著提升,环境问题是全球的问题,也是长城汽车要解决的问题之一。长城汽车要在稳定增长业绩的同时考虑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在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上有所创新,这将是长城汽车扩大市场、加速发展的好机会。(2)经济环境分析(Economy)。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水平提升,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随之提高,汽车行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消费者收入增加,精神文化水平提升,对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大,促进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这是长城汽车扩大市场的好机会,但也是广大汽车行业的机会,国内外的汽车品牌越来越多,各种款式随处可见,竞争更加激烈。长城汽车不仅能实现自身的企业价值,还能给全社会创造价值,带动就业。长城汽车走向国际市场可以提高我国国产民族汽车品牌的知名度,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3)社会环境分析(Society)。长城汽车的市场不仅面向国内消费者,更面向全世界消费者,而每个人的消费愿望不同,其收入水平、兴趣爱好等都有可能影响消费,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这是长城汽车开拓潜在市场的大好机会。长城汽车的一个优势是民族企业,要继续传承与弘扬其民族特色,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取其精华。(4)技术环境分析(Technology)。为了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长城汽车除了要注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要注重生气汽车的效率和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技术、节约成本。长城汽车的聚焦细作战略模式使其将注意力都放在了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上,不过多地依赖进口,因此其竞争力较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长城汽车的技术水平很高,分别排在国内汽车行业的第三名、国内自主品牌中的第一名。总体而言,借助PEST战略分析工具分析长城汽车所处的外部环境,发现其中机遇和挑战并存。由此,长城汽车必须对其内部环境展开深入分析,进而作出更佳的战略决策。

2.2长城汽车的内部环境分析

(SWOT)(1)优势(Strength)。在汽车的出口金额和出口量方面看,我国的长城汽车都是其中的佼佼者,长城汽车在2018年还与宝马汽车签署成立了光束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的生产建设地一般都是在国内或一些发展中国家,这里的劳动力充足且廉价,同等的产品原材料也较发达国家花销更低,这使成本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节约的目的,可以利用节约的成本更好地进行技术提高。长城汽车是我国优秀的民族汽车企业品牌,具有良好的声誉和信誉,在国内外都有良好的品牌质量保证和贴心的售后服务。(2)劣势(Weakness)。相对于国外的汽车品牌而言,长城汽车的性能、外观等较差。相对于国内其他同等档次的汽车品牌而言,其不足以吸引其他品牌的忠实消费者,这增加了扩大国内市场的难度。此外,长城汽车的合资品牌轿车影响力不足,还需向其他知名汽车企业学习汽车制造等方面的技术。(3)机会(Opportunity)。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为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我国人口和世界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对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大。长城汽车采用市场细化战略,能更好地抓住市场的变化。另外,我国政府非常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政策上和资金上都有所体现,并鼓励新能源的研发与使用,这为长城汽车带来了更多机会。(4)威胁(Threat)。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汽车的零部件等原材料价格有所变动,造成成本变动,这对长城汽车有所影响。政府出台限车政策、城市交通拥挤、公共交通工具越来越便利、油价上涨等因素也会对长城汽车的发展造成不利。国内对汽车的需求逐渐趋向饱和,各品牌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出口国外市场时,需注意国际贸易壁垒、关税及汇率的影响[1]。

3长城汽车财务报表的战略决策发展建议

3.1明确战略目标,完善战略定位

从长城汽车的经营状况看,在制定战略目标时,必须综合考虑外部和内部环境,以及其发展方向、水平标准、企业的具体期望值等,制定符合长城汽车现状及需求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完善企业的战略定位,使企业长足发展。长城汽车应发挥自身的优势、合理规避劣势,把握市场机会、细化市场目标,优化营销体系扩大销量,调整职工人员、优先招募高素质团队、强化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等,使战略制定在长城汽车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2]。

3.2调整资本结构,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长城汽车应制定规范的财务政策,定期规整闲置资产。作为我国民族汽车品牌,长城汽车应注重成本的控制。长城汽车实行的是市场细化的战略目标,因此要分清主营业务和非主营业务资产,将资金分配好,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

3.3整合先进技术,提升创新能力

汽车制造和发展需要资本和技术支持,其中技术是关键。长城汽车要考虑企业实际,确定技术革新方向,积极鼓励引导员工及团队朝创新方向前进。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赋予了极大的期望,给予了政策鼓励和资金补贴,长城汽车应抓住机会,结合政策,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注重新能源汽车相应的配置问题,包括充电情况、使用过程中的问题答疑、售后服务等。长城汽车不仅可以在技术和产品上实现创新,在其销售形式上也可进行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并在线上和线下同时销售。长城汽车应坚持产品和技术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创新体系[3]。

3.4提高服务水平,树立品牌形象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市场上汽车的档次不断提升,种类越来越多,消费者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其可以依据喜好选择合适的产品。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重点。长城汽车应注重提高服务水平和品牌形象的建设,提高售后服务工作人员标准,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使工作人员诚意面向消费者,提高其业务素质和水平。线上和线下都要对消费者热心服务,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参考文献:

[1]王强,王敏.基于战略角度的财务报表分析:以长城汽车为例[J].现代经济信息,2019(12):297.

[2]慕延滨.D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分析及改进建议[D].郑州:郑州大学,2019.

[3]张健.基于ERP系统GQ集团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研究[D].秦皇岛:燕山大学,2018.

作者:丁莹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