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业兼职班主任工作方法

时间:2022-05-27 09:06:57

医学专业兼职班主任工作方法

【摘要】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桥头堡,应充分认识到这一新旧模式的变革。该文从高校医学专业兼职班主任思想政治工作角度论述新形势下医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优化教学思路,加强医德教育,开展危机事件下的心理急救,保证医学生思想和价值观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医学专业;兼职班主任;新形势;思想政治教育;心理急救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特色,担负着高素质人才“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如何让高校大学生在新形势下适应国内外大变局是高校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新课题和新挑战。医学专业兼职班主任是医学高等院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医德教育和学业规划的骨干力量,是医学生心理健康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从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来讲,兼职班主任应在教育主体、客体以及教学模式做出应对策略[1]。笔者作为医学专业兼职班主任结合当今高校医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探索适应新时代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班主任工作策略。

1新形势下医学生心理现状分析

世界大变局下,国内外社会制度,尤其是意识形态的斗争日趋激烈。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尚不具备完全的辨识能力。网络上的虚假内容和偏执极端化的信息很大程度上给大学生的思想、认知和价值取向造成了混乱,滋生出种种非理性的行为,存在潜在负面影响,甚至发展成焦虑,抑郁,恐慌发作和情绪障碍。其次,国内外科技变革和知识更新比以往更加迅猛,大学生面临前所未有的学业及就业压力,加上社会发展中不确定事件的干扰,在某种程度上威胁医学生心理健康。最后,恋爱心理困惑,人际关系适应不良,挫折承受能力弱以及学习动力缺乏等,这些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大学生心理处于失衡状态。

2新形势下兼职班主任的工作策略

2.1优化教学思路,提高医学生临床和科研能力

医学专业兼职班主任多数为具备硕士或以上学位的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具备广博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具有对医学形势变化与时俱进的认识和分析能力,能够解答医学生的疑问和困惑。为提升医学专业的教学效果,兼职班主任应根据自身临床经验积极组织、推广和优化以问题或案例为导向的新的教学模式,引导、协助和鼓励医学生科学思考、提出问题,建立学生发散性或批判性的临床思维和诊疗思路,激发医学生解决临床问题的兴趣[2]。在这个过程中,兼职班主任可以充分运用融媒体技术刺激学生的感官,通过5G和3D等科技手段创设良好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好奇心、求知欲,让医学生在体验式环境中获取知识,这种新颖、独特的氛围让教与学变得更轻松、有趣。另外,采用微信等通讯手段获取医学生的信息反馈,有效判断学生掌握医学理论和技能的熟练程度,并结合医学生的发展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改进措施,做到教学相长。兼职班主任应根据自身科研经历为医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科学研究咨询服务,通过开展各种学术活动,进行医学文献导读和文献分享会,以及指导学生自主选题、开展社会调研等方式,激发医学生对医学专业的科研兴趣,培养医学生的早期科研能力。让医学生通过科研指导把握医学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成果,拓展知识面,强化和提升实践能力及专业素养。

2.2加强医德教育,提高医学生道德修养和认知

众所周知,医学教育具有明显的特殊性,它不同于其他专业教育,医学生最终的目标是救治身患疾病的患者,这不仅要求医学生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也应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和品格。新形势下医学生教育不仅要精于医术,更要诚于品德,二者缺一不可[3]。兼职班主任和学生交流过程中,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展示从院士到普通的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誓言事迹,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到待患者如亲人的感人的场景和举动;通过讲述身边医务人员个人先进事迹,通过碎片化、案例化的形式对学生开展医德教育。充分利用临床医务工作者不畏生死、用生命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鲜活事迹,对学生开展医德教育,这有助于学生将枯燥的医德规范通过情感渗透的方式融化于心,潜移默化建立起职业认同感和医德情感认知,从而加深认识、坚定信念、增强意志,于无形中培养医学生的仁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兼职班主任应以正确的道德理念和人文关怀引导学生,讲述关爱生命、为人民服务新时代的价值内涵,注重培养学生的医学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树立神圣的医学信仰,实现医德认知到医德行为的转变。

2.3开展心理急救,保证医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医学专业兼职班主任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突发应急和创伤事件下心理危机干预者,应具有一定的心理培训经历,能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辅导,应针对心理有问题的医学生,我们参考霍普金斯心理急救方案[4],即通过在线课堂与学生互动建立融洽的关系,倾听和把握学生的心声;系统、全面评估学生的心理需求;根据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和优先级确定干预措施;对构成心理不利的因素实施干预;分析和总结干预的效果。2.3.1有效的倾听技巧在线课堂通常采用分组形式,每组6~8人,每组按照顺序让学生谈论当下的生活学习中的感悟以及所遇到的心理困惑。兼职班主任全程参与并详细记录内容,组织大家讨论和发表看法,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在耐心倾听、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动态的同时,兼职班主任帮助和指导学生建立对抗困难和走出心理困境的信心,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心态,形成坚定的正能量。2.3.2评估和干预干预措施应以全面评估学生心理问题的风险因素为基础,包括家庭变故、丧失亲人或与家人长时间分离、家庭低收入等。结合学生言谈举止,分析学生出现焦虑、恐惧和抑郁的原因,根据每个学生所面临的压力和心理困惑,采用单独在线视频或面谈方式给与及时沟通和疏导,从学生的切身利益出发,为学生办实事,设身处地站在学生的角度为他们解决问题。大多数学生焦虑、恐惧和无助源于对生活和学业缺少正确认识和解决方法,而互联网媒体上内容庞杂的负面消息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其心理紧张,如果得不到及时得当的信息反馈,会增加抑郁和心理创伤。因此兼职班主任向学生公开透明、及时准确、权威性强的信息,配合相应的心理疏导,对于有效降低负面情绪的诱发乃至心理疾病至关重要。有研究证实,恰当的体育运动能够明显改善一系列负面心理状况,如抑郁、焦虑、情绪紧张等[5]。因此,兼职班主任应调动和提高学生的运动意识,丰富学生体育活动的方式,引导和动员学生自觉进行恰当的体育锻炼,释放和缓解潜在的精神压力,达到身体和心理健康的目的。2.3.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兼职班主任以信息化手段将“大变局”的理念贯彻医学生教育中,让医学生洞悉当前世界意识形态和经济全球化的复杂形势,配合国内外热点事件和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维度培育医学生健康理性的国民心态,坚定理想信念,适应中国国际地位变迁,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总之,在新形势下,医学专业兼职班主任应引导医学生正确处理生活、学习和就业中遇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

作者:范大川 侯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