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高效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21 08:49:51

中职班主任高效管理策略

摘要:文章立足于中职班主任日常班级管理的实际状况,从班风和师生关系、重视德育教育、抓好班干部团队建设和班级活动的特色方面,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高效进行了探析,从源头上促进学生学习的认知能力和思想品德的提高,以达成学生能力和素质提高这一根本目标,进而打造一片中职学生舒适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培养合格的技能型人才。

关键词:中职班主任;教育新形势;高效管理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很难,中职教育不仅要对学生进行职业能力和文化教育,而且还要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和社会发展教育。班主任在学生成长阶段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班主任的一些不经意间的言语或者动作足以改变和影响学生终生。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普遍遇到诸如自律意识不强、学习动机不够和组织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管理难度很高,教师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等职业教育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如何进行富有表现力和实践性的高效管理也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发生了变化。班主任担负着班级管理和班级决策的重任:在学习和培训方面,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应营造良好的学风,用积极的社会优秀能量充实班级,让学生保持昂扬的学习动力和活力;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也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正确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主动性,树立良好的三观意识,培养遵守规章制度等良好习惯。此外,班主任必须督促自己进一步发展,加强管理、注重学习、提高教学管理质量,成为好教师和学生的好朋友,使每个学生变得越来越自信和负责任,最后超越自己,不断进步。

一、建立良好的班风和师生关系

一个优秀的班级必须具有良好的班级文化。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要结合中等职业学校的特点和教学条件,制定有效的班级管理办法,着眼于营造优秀的师生关系。班主任是教学管理的核心人物,有必要走进学生中间,充分把握学生的内心,立即纠正学生的抑郁心理和不良的学习态度。另外,由于中等职业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班主任应通过耐心和和风细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学生改掉这些习惯,逐步建立起一个高效的学习班集体。班主任应公平合理地对待每个学生。在工作中,无论学生的家庭背景或人际关系如何,班主任都要公平和平等地对待他们,让每个学生都觉得教师对他们公平。从班级集体建立的第一天起,班主任就要严格管理每个学生。班级规则由班级委员会草拟,并在班级中进行集体讨论和更改,在教师的监督下在班级中。一旦实施,没有学生可以游离于制度之外,班主任在这个方面要树立榜样。有时,当发现班上的少数学生表现出一些不好的迹象时,班主任应立即发现并和他们进行交流,逐渐将自己的想法渗透给学生,以便学生找出自己的缺点,并积极纠正;教师不要强迫告诉学生应该这样做,不能那样做。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善于发现问题并立即与学生沟通,统一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实际效果将是很好的。作为班主任,一项重要的职责是不允许任何学生离开团队,俗称“掉队”。中等职业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发展时期,他们的气质广泛而叛逆性强,但在很多情况下,这也是由于父母和教师缺少关爱而造成的。因此,作为中职班主任,要利用这一学生与成年人沟通的桥梁,正确地指导学生快乐成长。再如当今许多中等职业学校采用封闭式管理方法,因此父母很少与子女进行充分的沟通。这时,由于缺乏父母的疼爱,一些学生可能会走极端,在校园里打架和作恶,不愿学习和训练,最后导致辍学,危及自己的发展。对于这种情况,班主任要在严格管理的全过程中给予学生适当的照顾和爱护,避免学生在高压管理方法下引起的冲突。班主任要建立有利于公平的班级氛围,公正地对待每个学生,建立有利于班级集体更强的团队凝聚力,最终建立良好的班级集体氛围[1]。

二、重视德育教育的培育

多年来,德育一直是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方式的关键内容之一,它可以促使学生真正达到身心健康地进行学习,训练和生活,并能正确地指导学生避免诱惑,专注于中等职业学校学业的完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等职业学生很早就可以触摸手机,接触手机游戏等内容,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危害了学生的正常学习,学生的纪律意识也会被削弱。在许多情况下,学生将用于学习,训练和休息的时间用于看手机,这大大增加了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的难度。关于此事,班主任应注意学生的情绪和出现此类现象的原因,根据德育内容正确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发自内心地后悔,最后收到努力学习的效果。例如,许多中等职业学生在睡眠时间看着手机,却在课堂上懒睡,这不仅耽误了他们自己的学习,而且还损害了教师授课的心态,导致整体课程学习落后。此时,一方面,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的监督,以防他们将手机和其他危害学习和培训的物品带入校园;另一方面,他们必须改善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教育的方式,正确引导学生使用手机。班主任可安排学生加强健身锻炼,阅读其他一些有益内容充实自己,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长期以来,许多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缺乏教师的照顾和鼓励,学生经常使用叛逆的心理状态来操纵自己的言语和行为。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无疑会给他多肯定一分,减轻一点打击,采用激励性的话语,让他们恢复信心,并帮助他们找到长期失去的自尊心。笔者带过一个班级,当时有一个学生叫俊生,他的阅读习惯很不好,经常被教师指责,他不服气,常顶撞得罪教师。笔者联系到俊生,得知在他小时候他的父母在上海开了一家餐馆,他上小学和中学时就与哥哥在家生活。他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照顾自己的侄子,常常没有学习的时间,因此他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他很自觉。笔者也发现他有很多长处,如在篮球打得很好,他的宿舍里的学生很团结,宿舍干净整洁。笔者感觉这是一个突破点,可以使他进一步把握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并使他成为宿舍的舍长。宿舍的负责人让他享受成功的喜悦,从而改变了他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态度。还有一个蔡姓男孩,他三岁时母亲离开了,离异家庭让他封闭了内心,缺乏自信和性格敏感,在军事训练中由于姿势不到位,被军事训练教官指责受不了想离校。笔者在和他交流时,启发他克服困难。另外,笔者与军事训练教官进行了交流,让他多关心这个孩子的细节。从那以后,这名学生经过艰苦训练成为先进学生。笔者利用他的热情使他成为了班集体环境卫生的干部。在工作中笔者经常表扬他,他在全班集体环境卫生工作中一直表现良好,他还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级干部。可见,离婚家庭中的自闭孩子可以快乐地长大是离不开“鼓励”这个词[2]。

三、管理好积极向上的班干部团队

由于班主任的工作很复杂,在许多情况下无法关心到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日常生活。因此,必须立即建立一支乐观的学生干部精英团队,以担任班主任的助手。如何建立一支由优秀学生组成的精英团队呢?首先,它必须是公平合理的。其次,它必须具备管理的水平。班主任可根据班级中学生的综合表现筛选出一些候选人,然后要求每个人按姓名投票,以提高学生干部精英团队的知名度,并提高学生的“服从性”。最后,教师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分配学生干部。例如,学生A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人,经常在自学时与班上他人玩耍,破坏了班级的集体纪律,但与所有学生的关系都很好。班主任可以推举他为班级集体纪律委员,这不仅可以让该生完成自律,而且可以说服其他学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的管理方法是学生学习的外部动力。作为班主任,要经常与学生精英团队进行沟通,掌握班级集体当前的发展趋势,并与所有人讨论班级规则的制定。班主任从学生干部精英队伍中掌握了“民意”,制定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然后要求学生进行整改,可以塑造学生的独立管理能力,同时也可以使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积极作用[3]。

四、开展具有趣味性和特色化的班集体活动

职业学校的学生不仅需要学习语文、数学、英语和其他文化艺术课程,而且还拥有自己的专业课程。另外,中职学校学生的心理状态是相对可逆的,因此班主任可以适当地引导学生释放压力,减轻学生的压力。此外,他们还可以调整学生的心态,使他们不再排斥并提高班上学生的凝聚力。例如,班主任可以在互联网上收集一些与心理健康相关的主题活动,然后在班级会议上带领所有教师和学生一起进行开发手机游戏或比赛,例如“认识自己”这样的有意义的比赛活动,开始许多学生对自己没有信心,并产生了沮丧的心理状态。这时,班主任可安排“了解自己”主题活动,让班级的学生们依次站在讲台上,其他学生称赞他并说出自己的优势。最后,让学生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缺点,不仅可以使学生有清晰的自我认知,而且拉动了学生间的联系,并产生了极好的班级凝聚力。此外,班主任还可以结合班级的技术和专业特点开展有趣的主题活动。例如,许多专业要求学生必须有出色的能量支持,或者根据健身锻炼来调整自己的身心健康。因此,班主任可举办趣味运动会,并邀请其他教师报名参加。学生不仅在运动时放松身心,彼此保持良好的关系,而且对教师的理解更加深刻,下决心在课堂教学中更加认真地学习。

五、结语

中职班主任管理在新的形势下的难度和挑战是不言而喻的,班主任要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等元素充分了解,在管理上实现科学化,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是既有严格的管理,又有爱学生的深厚情谊,进而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参考文献:

[1]戚丹.中职班主任工作中对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现状及对策探析[J].现代职业教育,2021(02):180-181.

[2]陈亚男.新媒体时代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20(52):357-358.

[3]韩召玲.在中职班级管理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J].安徽教育科研,2020(23):99-100.

作者: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