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开展方式

时间:2022-06-16 11:33:11

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开展方式

摘要:中职教育是我国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年都会为社会输送非常多的人才,对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职教育中,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够使得班级变得井井有条,对于培养学生素养和能力也能够起到积极作用,本文就针对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为其他班主任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开展方式

当学生管理工作能够得到顺利开展以后,那么便会为学校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让学生可以正确地看待社会,使其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促使学生可以实现全面发展,提升中职院校的质量。根据当前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来看,存在很大的困境,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下面笔者就针对相关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1中职学生特征分析

中职学生本身所具有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几点:(1)理论基础知识不够扎实。通常进入中职院校中的学生都是成绩较差的学生,这使得学生在学习上缺乏自信,久而久之便丧失了在学习方面的动力。并且,由于中职学校完成学业以后的学历为中专,在当下社会中是较低的学历,学生认为凭借中专学历就业是较为困难的,社会地位也更低,导致学生并不愿意在学习上投入更多的精力。(2)多数学生家境相对较差。我国对于中专生在政策方面给予了扶持,如免学费等,使得学生读书过程中的花销大大降低,可以降低家庭所承受的经济负担,再加上中职学校进入门槛很低,就读时间也更短,能够花费最少的时间完成学业,从而进入社会寻找工作帮助家庭降低经济负担。但是,家庭经济情况也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需要班主任在此方面给予关注。(3)缺乏集体意识。如今,中职学校所招收的学生主要为0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庭生活中是父母掌中宝,这使得其本身缺乏自我约束能力,拥有较强的个人表现欲望,面对集体和个人利益时很多学生会选择个人利益,由此能够看出学生严重缺乏集体意识,难以让同学相互之间真正团结在一起。

2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困境分析

2.1学生素质参差不齐

众所周知,进入中职学习的学生自身素质上存在非常大的差异,而且具有鲜明个性的学生也非常多,再加上中职学生所处的年龄,使其在性格上更为敏感,也更加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这使得部分学生在该年龄段中出现了明显的叛逆问题,需要班主任能够对其加强管理。但是,从实际管理工作来看,学生常常表现得不服从管理,甚至还会出现与班主任对峙的情况,使得班主任管理工作陷入困境。另外,如果展开班主任管理时没有考虑不同学生的情况以及情绪上所发生的变化,那么将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因此,对于班主任来说在进行管理时,学生素质问题导致管理工作不够整齐划一,需要充分考虑到每一名学生的个性和其自身实际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增加了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难度与工作量,使得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难度变得越来越大。

2.2家长配合度不高

根据现阶段实际情况来看,中职学生的年龄普遍为15岁到18岁之间,算是半个成年人,已经拥有了独立的思维和思维,将孩子送到学校以后有了学校的管束,家长便会非常放心,很少会向学校过问孩子的情况,导致班主任和家长间的沟通变得很少。另外,根据相关调查还能够发现,存在少量学生的家庭氛围不够融洽,有的学生父母常常会吵架,而有的学生父母已经离婚,对于孩子的照顾变得很少,还有孩子父母为了生活而奔波,没有时间教育孩子,将孩子放在老人面前,而老人对孩子更多地宠溺,很多时候都是听之任之。由于学生在家庭生活中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不仅会对其内心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家长也不会配合班主任共同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只剩班主任自己单打独斗,从而感觉管理工作非常吃力,常常耗费了非常多的精力却没有达到预期的作用,这也需要班主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该问题。

2.3学生人数过多

随着国家在中职教育上所给予的关注和重视,出台了很多中职教育方面的优惠政策,如助学政策等,成为很多学生家长在学生成绩不好时的另一条出路。对于家长来说,若是孩子没有一个良好的成绩考取大学,那么则需要学习一门技术为日后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以及学生家长此种思想理念的双重作用下,中职院校在近些年得到高速发展,人数呈现出明显的上涨趋势,使得每个班级中学生人数能够达到50人以上,更多者人数超过了60人,因为人数众多,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时常常会感觉力不从心,在思想教育方面也难以渗透到每名学生中,导致管理方案难以得到有效实施。而且班主任的时间和精力都是非常有限的,面对如此多的学生难免会有照顾不到的地方,会对管理工作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致使中职院校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各种困境,难以发挥出班主任管理本身的作用。

3新环境下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开展方式

3.1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

身为中职院校中的班主任,应当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自身的理念,能够认识到时代存在不同,学生所采取的管理方法都可以参考学生所具有的特点而加以改变,不可以循规蹈矩,依然可以采取有效方法而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如此不仅难以获得理想的效果,还会出现严重的逆反心理,对学生的掌控也会变得非常艰难。因此,中职院校中的班主任在展开管理工作时应当明确在班级中的主体地位,对学生给予更多的尊重,使得学生能够充分感受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平等,而不是上下有别的关系,班主任与学生进行沟通时尽量使用朋友的身份,借助情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并且,身为中职院校班主任应当在日常管理中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如关注学生的生活与心理,遇到困难时给予学生帮助等。班主任在和学生接触过程中也要能够发现其本身所存在的闪光点,给予其更多的表扬与鼓励,并非是对其进行严厉的指责和批评,如此则会导致学生内心出现自卑情绪,更为严重者产生负面行为。如果发现学生的犯错,那么则需要与学生在一起共同分析其本身所犯下的错误,同时对其加以诱导,使得学生可以从自己内心中正确认识到其自身所存在的错误,如此对于改正不良行为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3.2提高专业技能

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其所开展的工作主要都是提升学生自身的思想素养,所以班主任管理对于其他教师来说是难以替代的。然而,班主任基本上都是由其他科任教师担任,这使得其在班主任管理工作方面上的能力存在一定欠缺,从而影响到管理工作的开展。所以,班主任需要在日常工作之余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相关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拥有心理学、教育学等多领域知识,这些对于班主任管理工作都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班主任还应当锻炼自身的知识应用能力,可以将专业理论应用于实际管理工作中,帮助其完成组织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使得教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够得到提升。班主任之友能够有效利用专业技能对学生工作进行处理,让学生管理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出作用,提升班主任管理工作质量。

3.3建立优秀的班干部团队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所具有的作用十分关键,然而因为仅仅是依赖于班主任本身所具有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想要对班级进行全面管理,那么就需要选择一个最为适合的学生干部,帮助班主任完成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干部也是为班级中其他学生提供服务,因此在对学生干部进行选择应当充分体现出民主性,要将班干部选择权利下放给所有学生,由学生选举出自己心中的干部。根据中职学生自身特点来看,学生思维相对来说都是非常活跃,愿意在人前展现自己,班主任可以先让学生自荐,之后对候选人进行考察,当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以后,再由学生共同选择出表现最好的学生干部。班主任则需要根据班干部候选人本身所具的特点将其放在最为适合的岗位之上,以便为班级中的所有学生提供良好服务。并且,如果想要大大提升班干部在问题解决方面的能力,班主任则可以在日常班级管理中为其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其独立完成某些班级事务,根据具体表现对其给予科学评价。总体来说,构建优秀的班干部团队对于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辅助作用,大大提升了管理工作效率。

3.4强化情感教育

根据班级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班主任应当不断加强情感教育,将情感教育作为重要导向,以便能够带动学生的情感,使其能够更好地完成教育工作,根据中等职业教育的实际情况看,教育和管理两者是一体的。当进行学生管理时,应当充分利用教育教学模式展开情感教育,重视德育教育的引领,使得学生能够得以全面发展。班主任和每一科之间教师的合作,共同研究对学生的管理,构建一个良好的学生管理方案,在教学实施该方案,构建系统管理模式。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出课程教育本身所具有的优势,借助课程教育展开情感教育,充分彰显出育人教育模式本身所具有的优势。例如,当进行语言教学时,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情感教育,为学生提供良好平台,使得学生能够对教育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再比如美术教育,借助鉴赏课培养学生情操,不断缓解学生自身学习压力。

4结语

总之,在中职教育中班主任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充分发挥出班级管理所具有的作用,班主任应当在此方面给予重视,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本文对于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开展,主要是从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提高专业技能、建立优秀的班干部团队、强化情感教育四方面进行论述,当做好这四方面工作,那么班主任管理工作也就能够得到良好开展。

参考文献

[1]王凤梧.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的研究[J].中华传奇,2019,(6):79-79.

[2]田毕伟.探究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创新方法[C].2020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创新学术研讨会年会论文集(二),2020.

[3]朱月,王翠芳.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探讨[J].东西南北:教育,2020,(10):307.

[4]祖海燕.新形势下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探索[J].试题与研究,2020,(15).

[5]杜超.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创新[J].山西青年,2020,(11):216.

[6]尹承源.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优化与创新[C].华南教育信息化研究经验交流会论文汇编(五),2020.

[7]贾金豹.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现状及优化路径[J].下一代,2020,(06):1.

[8]陈新华,刘平玉.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述评[J].职业教育,2019,8(4):7.

作者:王仁佳 单位:阿克苏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