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完善建设

时间:2022-08-02 11:21:44

浅析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完善建设

摘要: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不仅能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样的待遇和实惠,而且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一条有效的重要途径。该文结合繁昌县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参考。

关键词: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现状;问题;建议;繁昌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但是长期以来存在的“三农”问题对我国城乡经济的持续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解决“三农”问题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首要课题之一[1]。2012年之前,我国“三农”问题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经过党中央和政府各级部门的不懈努力,2012年开始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诞生,是我国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的途径之一[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具有收费低、保障力度强、受益人群广等特点。该体系的建设可以为城乡居民老年生活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是一项受到人们广泛欢迎的惠民工程,对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等意义重大[1]。

1建设现状

近年来,为进一步实现城乡居保制度全覆盖、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使广大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繁昌县紧紧围绕“提标、调档、强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根据《繁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昌县惠农金融服务室(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点)村级建设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需求不断创新经办便民服务(开展经办服务“四个不出工作”,包括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成效明显。2016年6月底,繁昌县在全县71个行政村完成“惠农金融服务室(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便民服务工作的“四个不出村”。据统计,2016年当地城乡居保养老金领取人数达到了3.6万人(全县总人口28万左右),全年养老金发放总额为5358万元;2019年12月底,该县共有11.8万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缴费人数7.31万人,缴费总额超过了3100万元(包括财政代缴部分,总金额为507.69万元),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了105.64%,符合60周岁领取居民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了3.65万人,所有的养老金实现了100%足额发放,总发放额7089万元。

2存在的问题

繁昌县位于皖南北部,长江南岸,素有“皖南门户”之称,面积590km2,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298.48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26元。近几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都取得了显著增长,但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2.1领取人员资格认证不完善。由于相关单位难以及时获取公安部门对户籍数据的注销情况,加上民政部门在殡葬数据建设方面的滞后,尤其是一些异地居住人员、少数民族的“土葬”习俗等,导致了近些年来繁昌县出现了较多的冒领养老金现象[2]。2.2基层社会保障经办力量薄弱。全县乡村的社会保障经办服务能力还比较薄弱,尤其是村级的经办组织,缺乏专业的经办人员队伍,多数由当地会计、妇女主任等兼任。这些兼职人员精力有限,专业能力不够,服务水平有待提高。2.3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基层保障水平不高,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未建立起对缴费起到激励约束作用的机制。加上农户思想认知不高、少数农户经济困难等,导致一些农户不愿意缴纳或没有能力缴纳,养老保障体系有待继续完善[3]。

3对策建议

3.1加大社会保障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立起全县统一的关于农村社会保障政策方面的宣传方案,将各相关部门中涉农的社会保障宣传材料合并起来装订成册进行宣传。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一是结合国家相关的政策编制一些小品、戏曲等节目,在中国传统节日时深入到各镇各村开展宣传;二是印制城乡居保快问快答彩色宣传单,通过新鲜、有趣的问答方式开展宣传,使人耳目一新、更加容易理解;三是通过电话的方式开展宣传,每个月随机从居民保障体系信息系统中抽取70人进行电话回访,在调查居民满意率、提高政策知晓率的同时也将最新的居民养老保障政策传达给参保人员。3.2建立完善的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并及时更新。尽快建立起全县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共享平台,便于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定期接收、下传相关部门的关键数据,包括注销户口、人员死亡、政府补贴资金的发放、计生扶持对象等。一是不需要各部门互相开具证明材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可以及时调整社会保障资金的发放状态,如核减人口数据,杜绝养老金冒领现象,减少国家资金损失。为提高数据共享的效率,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将“互联网+”的概念充分融入到城乡居保业务经办工作中。开通网上办事窗口,居民可以在互联网上办理城乡居保的参保缴费业务,为广大城乡居民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3.3重视基层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保障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对村居两委干部要加强培训,以提高其对基层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进村入户宣传工作实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各村居要求配置专职的社会保障工作人员,明确其日常工作职责,结合当地消费水平确定其待遇,提高基层社会保障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此外,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对镇、村级别的基层社会保障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包括日常工作中的业务操作流程、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等,以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4]。3.4建立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实现市县统一。尽快建立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正常增长和调整的长效机制,确保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可以被广大城乡居民共同分享,逐步提高城乡居民保障水平,让广大老百姓对未来的待遇水平“有盼头”,提升其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积极性。目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的基础养老金偏低,与城镇职工的标准存在一定差距。以2019年度为例,市级基础养老金每人为160元/月,而县级基础养老金每人标准为130元/月。因此,应结合实际尽快调整政策,确保市区范围内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处于同一水平。

4结语

我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全面覆盖对解决“三农问题”意义重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体系的全覆盖可以逐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打破我国长久以来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的不平衡状态,减轻农民负担,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扩大内需,从而最终实现社会经济的全面、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薛玮,赵媛.人口老龄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居民消费——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南京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4):162-168.

[2]赵云,潘小炎.广西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困境与对策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0(13):206-208.

[3]廖松.湖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研究[J].安徽农学通报,2012(23):1-3.

[4]汪振鹏.大连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6.

作者:沈娟 单位:繁昌县孙村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