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改革人事档案特性研究

时间:2022-06-29 09:06:58

养老保险改革人事档案特性研究

摘要:在人事管理中,人事档案管理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是一项不能替代的基础性管理工作,在我国机关事业单位不断加快脚步的改革进程中,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愈加重要,也在养老保险改革中面临新的困难与挑战。本文将简单介绍人事档案的内涵,重点叙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人事档案;特性

养老保险改革在机关事业单位已经全方面展开,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其中具有基础性与不可替代性,几千万的机关工作人员都与其息息相关,只有做好基础性工作,才能更好的向上发展。因此,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将其基础性与广泛性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更好的为养老保险改革事业提供凭证,才能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有利于管理工作的加强与完善,也推动了养老保险改革事业的发展。

一、浅析人事档案内涵与特性

在中国,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是管理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包含一个人身份、资历等各方面的内容,与个人工资、保险、保障等各种关系有关,是一个人的具有法律效果的人生记录。人事档案又因其职能有其独有的特性。1.真实性。因在办理多项业务时都需要档案,且要保证其法律效用,档案必须保持其客观性、公正性与真实性。2.流动性。档案和人是不能分离的,档案的管理与人员的管理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如有人员调动,档案也要随人员一起转移到新的部门。3.全面性。人事档案包含了一个人各方面的文件资料,是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会展示出人员的奖惩记录、家庭情况、工作情况以及各种调动或者重大事件等。

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1.人事档案的错漏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调配逐渐被市场作用所取代,人员的流动性大大增强,档案的调动不及时就会产生“一人无档”、“人档分开”等现象,为了避免这类现象的出现,国家专门出台法律来规范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而在机关事业单位中,人事档案必须由专门的管理部门负责,严格做到“人档相符”,以确保档案的全面性与真实性。2.档案管理的技术水平较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的管理方法已经是大势所趋,无论是对于员工的管理工作还是档案的补充调动,都比传统的方式有更大的优势,但依然有事业单位使用传统纸质管理方法,信息化管理只是辅助手段,落后的管理手段也会对人事档案管摘要:随着现在经济的不断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养老保险也是对于自身老了之后的一种保障。养老保险主要是国家为了一些因年龄过大,从而不能进行工作的人,提供的一种社会保障。根据近几年来的研究表现,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加,其购买养老保险的人们数来也是越来越多,对于城乡居民来说,养老保险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则是养老保险的关键部分,因此,一定要管理好养老保险的档案。本文,也将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进行相关的阐述以及分析。关键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现状分析引言:对于城乡居民来说,养老保险是对自身的一种保障,然而,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来说,其养老保险的管理工作是特别重要的,养老保险档案当中所记载的一些资料信息更是城乡居民的隐私,因此,对于理工作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3.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轻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人事档案管理并不涉及改革的核心工作,容易受到机关事业单位的忽视,使得对这项工作投入的资金、设备也不足,极易导致档案管理人员的消极工作情绪,不利于基础性工作的展开,不能支持改革工作的实施。

三、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出的一点建议

1.改进管理技术,提高管理效率。在信息化时代,管理技术也应随之提高,不止单纯依靠纸质记录,而应利用信息技术建立起人事档案管理的数据库,提高管理与记录效率,也便于档案的调动。管理模式的创新也要求员工专业素质的提高,对员工加强培训,才能更好的适应信息化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2.提高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机关事业单位的领导层应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性作用,认识到这项工作是改革开展的基础,加大在人员、设备等各方面的支持。对于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也要有所激励,实施奖惩制度,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发展。3.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由传统式转变为信息化、科技化,这就要求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而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人员离不开专业的培训,也要对这项基础性工作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改革的大潮流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进行有重要意义,关乎国家的稳定与人民的利益。而人事档案作为改革中的基础性工作,凭借其真实性、与全面性的特性,为改革提供有法律效果的凭证,不但推动改革的进程,也有利于自身管理工作再加强。虽然在改革的初级阶段,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机关事业单位中依然有待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对这项基础性工作的重视逐渐加深,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与养老保险改革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傅丽萍,干部人事档案制度的变迁与改革---以建立公共人事档案制度为方向[D].南京大学.2012.

[2]程力.浅析新时期如何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J].才智.2016(13).

[3]陈莉.浅析如何做好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J].工作指导.2016(24).

[4]王薇玮.浅谈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几点问题的解决[J].商情.2014(31).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工

作者:王婧 单位:无棣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事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