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思考

时间:2022-01-09 03:15:37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思考

一、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现状

基金统筹情况。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单独建账,实行省级统筹,退休人员待遇发放必须依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征收。但实际养老基金征收与待遇发放之间有巨大缺口。近年来,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数量呈下降趋势,退休人员人数则逐年上升。以青羊区为例,退休人员仅比在职人员少1000多人,实际每年基金征收与待遇发放之间的缺口高达19200万元左右。目前,基金缺口完全依靠同级财政部门兜底,增加了财政负担。机保推进情况。青羊区社保局通过强化部门沟通、加强组织宣传、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培训计划等举措,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基础数据申报、基金征收、养老待遇发放及调待工作,确保全区机保制度改革的有序推进,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区参保单位共222家,参保登记15655人,其中在职人员8639人,退休人员7016人;征收养老保险基金4.77亿元,职业年金1.93亿元;实际发放养老待遇2.88亿元,发放调待养老金1736.15万元。相比调整前,养老金人均每月增加279.28元。

二、机保制度推进中的问题

部分单位对养老保险重视程度不够。如少部分单位不及时足额缴费,影响了部分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不少单位存在认识误区,把对本单位退休人员的管理、政策解释责任推给社保经办机构;个别单位对年度缴费工资申报、中人数据采集等相关工作缺乏主动性,不按时间进度完成。部分转企业养老保险的原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编外人员存在思想障碍。这部分人员原来一直参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发放,转移至企业养老保险后造成实际养老待遇减少,因此意见较大。职业年金虚实账户管理矛盾突出。职业年金账户资金记账方式各地不尽相同,有的采用实账,有的采用虚账,导致领取职业年金时待遇不同,有失公平性。青羊区高度重视职业年金虚实账户问题,在充分论证下实行实账记账,确保了全区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工作相对滞后。青羊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工作大部分是由各单位负责,未由社保经办机构开展认证,势必会给基金安全带来隐患。机关单位在职人员缴费基数偏低,缴费基数标准不统一。例如,事业单位缴费工资申报可包含绩效奖金,而机关单位不能包含目标奖;事业单位工资项目分类繁多,补助补贴类别杂乱,社保经办机构难以准确把握其申报工资的准确性;机关单位缴费工资远低于实发工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关在职人员的实际待遇。

三、推进机保制度改革的建议

完善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目前,青羊区各地经办机构统一使用省上开发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但该系统仍有许多亟待改善的地方,如系统频繁卡顿,软件有待更新升级;征缴单界面设计不够简明,容易导致反复填写错误。此外,查询功能有待开发完善,如死亡人员、实缴费用情况查询等。建议组建专门的人才队伍,推进规划、监管、改造信息系统建设事务,为经办机构提供技术支撑。探索创新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工作。为加强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管理,避免基金流失,建议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认证工作相关制度,积极推进人脸识别技术在社保待遇领取资格核查认证方面的应用。统一缴费工资申报标准,合理扩大缴费工资申报范畴。建议尽早出台统一标准,规范缴费工资基数申报,同时合理扩大缴费工资申报范畴,保障在职人员的切身利益。加强对社保经办机构的培训力度和机关事业单位的日常考核。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各地经办机构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保证该项工作正常开展,建议定期对各地经办机构进行培训,强化业务指导,动态跟踪工作进度。

同时,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的考核力度,把是否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是否正常完成本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日常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确保待遇发放有足够的资金保障,全力维护在职参保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推动中央政策平稳落地。

作者:寇颖 徐向阳 龙锐 单位:成都市青羊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